关于基层审计机关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思考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工作实践来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审计机关与民众的沟通,尊重和实现了民众的知情权,树立了审计机关开明、开放、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对推行审计机关政务公开,提高审计机关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做出了贡献,从而营造了公开、透明的审计机关信息环境。那么,要促使它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真正成为政务公开和审计机关宣传的舆论中心和主渠道,还有待于从理论上和实际操作中进一步探索。对于如何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笔者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基层审计机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义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目的就是要扩展审计机关、媒体和被审计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就是要通过新闻发言人的发言,直接向媒体和公众介绍审计机关政策、通报情况、表明态度,使审计机关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态得以改善,使公众对审计机关工作的了解更加全面、更加客观、更加准确。这是完善民主和公开、民众知情权的重要方式,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具有积极的意义。
    1、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保障民众对审计机关政策知情权的有效手段。审计机关政策知情权是民众知情权的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民众知情权包括审计机关政策、职责和权限、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等全方位的信息。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民众对审计机关政策法规需求十分关注,尊重民众的知情权也是审计机关执法为民,保障民众知情权的客观要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全面保障公民知情权、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力举措,是构筑审计机关与民众之间沟通的最佳平台,是形成公民社会的润滑剂。审计机关发布的新闻内容是与民生、经济发展相关的最新政策信息,受到群众的极大关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审计机关信息,能保障被审计单位及时、客观地了解审计机关的政策和工作重心,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可使审计机关更好地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信息公开化,使审计机关的活动处于公众视线之中,同时也处于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的状态中,这会更好地推动审计机关的工作。新闻发言人代表审计部门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面对社会公众,更易为民众关注与接受,同时也体现了审计机关充满信心与勇气地接受最广泛的外部监督。新闻发言人制度,无疑有利于审计机关内部增强自律,有利于审计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透明度”愈高,被审计单位“知情率”愈高,愈能产生“合力”,得到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3、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审计机关树立良好形象的保证。新闻发布是一种在公开场合传播的行为,传播的时间、地点一般都事先进行计划安排,传播的过程具有明确的标准和程序。因此,审计机关可以组织适当的新闻发布活动,与新闻媒体和预算单位见面,既让预算单位有面对面了解、咨询的机会,亦使审计机关有面对面解释、引导的机会,可使预算单位加深对审计机关政策的理解,从而实现审计机关与预算执行单位公开化的双向交流。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满足预算执行单位的知情权,这是树立服务型审计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基层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存在的缺陷
    1、发言人制度缺乏法律上的支撑,有待于改进与完善。目前,审计新闻发言人制度仍然存在制度缺陷,在行政职务序列中新闻发言人没有“位置”,多数新闻发言人都是由其他岗位人员来兼任,很少有专职的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披露消息的程序应该怎样,披露的对象是谁,新闻发言人享有哪些权利,承担哪些义务和责任,没有一部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调整,导致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实施中无法可依,由于监督机制的不健全,将导致新闻发言人制度形同虚设。
    2、部分审计公开的内容受限制。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存在着“五多五少”的现象:在形式上公开多,实质上公开少;结果公开多,过程公开少;原则方面公开多,具体内容公开少;公众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参与的少;公开“正面”信息多,公开“负面”的信息少,从而导致审计公开的内容“缩水”,给审计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3、审计发言人制度建设疲于应付,缺乏长远战略。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没有将信息公开看作系统化的、需要整个部门通力合作、相互配合的工作,而只着眼于如何应付记者、回答问题上。同时由于长期的部门分工,在信息搜集过程中没有完整的信息系统可以利用,新闻发言人能获得的信息也存在局限性,容易造成发布的内容笼统模糊,对问题的分析不明晰、透彻。
    三、完善基层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需要以创新、改革和务实的精神进行操作,使新闻发言人制度成为一项社会满意的制度,在社会中释放出巨大的推动效应。就如何完善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建立规范的发布工作机制。基层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应该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因为他们直接与媒体和被审计机关单位打交道,任何一点失误可能将对审计机关造成极大的影响。对此,必须成立固定的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全面组织新闻发布,起草、审核有关新闻发布材料;起草、准备各种对外答复口径,统一答复新闻媒体的有关咨询;密切关注和分析舆情,及时提出新闻发布意见,策划、组织新闻发布,积极、主动地引导舆论;负责与新闻媒体的互通情况等联系工作。
    2、建立高素质的发言人队伍。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主角是新闻发言人,承担这一角色的人,其综合素质必须达到较高水平。作为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形象代表,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政治思想水平,通晓各项政策、方针、策略,了解社会、熟悉生活。要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驾驭群众场面的能力,要反应敏捷、思路清晰、举止得体、形象端正。除了这些必备的素质和条件外,还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文化品位和专业技能,多方面的收集、整合各种审计机关信息资源。
    3、建立新闻发布与媒体互动机制。新闻发言人的主要任务是公开发布新闻或信息,但它并不是新闻载体、信息载体。它的传播途径,一般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满足被审计机关单位的需要。这种互动越积极越深入,越能够产生更具见地、更有价值的信息精品和新闻精品。新闻发言人制度为媒体提供必不可少的新闻素材,通过加工,形成具有一定新闻价值的报道。新闻发言人所发布的内容,如果没有各种媒体的广泛传播,是不可能产生社会影响的。某种意义上说,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媒体是新闻链上的两个紧密连接的环节,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辅相成的辨证关系,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
    4、建立发布效果反馈机制。对于发布的信息转变为新闻后在社会上所产生的反响、效应,审计机关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收集,平时要指定专人收集报纸、电视、网络对本报道的信息,比如媒体对审计机关工作的看法有哪些,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些内容需要审计机关经常性的跟踪和分析,并形成反馈报告,促使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利用信息资源上、信息的传递发布上更有针对性,更能贴近社会、贴近被审计单位。通过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从中找出不足和问题,从而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实践证明,审计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审计机关的影响力,使审计机关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是,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一个专业性、程序性、政治性很强的制度,作为审计机关,只有精心打造,用心策划,才能不断强化其权威性、公信力的优势,促使审计工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