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杨金花(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现代审计的一种新模式,可有效控制和如实反映工程造价,维护国家、业主及相关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管理和廉政建设,提高投资效益。
    由于工程项目建设是一个由多方参与的综合性活动,需要各项目参加者相互配合协调,使各项工作形成合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因此,在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时,应遵循下列原则:服从项目总体建设目标,以投资控制为中心,对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
        在项目建设前期准备阶段,需确定跟踪审计方案和人员,搞好审前调查、做好审计计划,把握好审计重点,明确审计目的,根据项目的规模、重要性、建设周期、力量投入等因素来确定跟踪审计的内容,科学合理地制定实施方案,配置审计资源,规避审计风险。同时还应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召开跟踪审计工作联席会,增进理解和支持,扩大审计影响,促进和谐,有效开展工作。
        在项目建设实施阶段,要对施工合同的合法、合规、完备性进行审计,对施工合同执行情况严格监督,审查施工现场签证。施工现场签证分为说明性签证和费用性签证,说明性签证是为了说明和证实事情发生原因和结果,一般不会引起工程造价变化。为了避免日后竣工结算引起造价争执,可在签证中直接注明与工程造价无关。费用性签证是调整合同价款的重要依据,会引起工程造价变化。所以,办理签证时不但要载明事情发生的原因和结果,还要应对责任鉴别和划分,能够当即计算工程造价变化结果的,应该及时交给审计部门审核。同时还要对隐蔽工程进行审查验收,并检查材料采购。
        在工程竣工交付阶段,要审查工程结算,检查验收过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有政府相关部门出具的验收报告,检查建设项目竣工档案资料是否按规定交接或存档,审查验收遗留问题处理情况。同时关注有无建设资金不到位问题,分析资金不到位的原因及其影响,并将审查竣工决算报表是否按规定编制,账表是否一致,有无缺项和账表不符等现象。
        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需注意的是,首先要准确定位,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的职能是“监督与服务”而不是“管理”,审计部门要分清职责,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介入不包办,独立不孤立。在费用审核时要直接向乙方或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在施工程序上,审计不能直接面向乙方,要由工程主管部门把所有资料准备齐全后上报审计部门,审计部门给出最后审定意见。其次,要把握关键控制点,规避审计风险。建设项目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因此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项目特征、不同施工方案,制订切实可行的跟踪审计方案,设置好审计查证作业关键控制点,制定各环节跟踪审计细则,确保建设项目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再次要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内审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机关力量,构筑跟踪审计“三道防线”。(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