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关联方交易问题的查核方法初探
王翠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关联方关系是指有关联的各方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关联方交易是指在关联方之间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关联方之间资源和义务的转移价格是了解关联方交易的关键。关联方交易的主要类型包括购买或销售商品、提供或接受劳务等。
    关联方的存在可能会影响到交易的公允性。企业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必然涉及到众多供应商、代理商等,在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的情况下,企业间发生交易时,往往会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一般不会接受不利于自身的交易条款,这种交易视为公平交易,但是在存在关联交易的情况下,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就有可能不是建立在公平交易的基础上。
    笔者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发现,正是基于关联方交易存在这种非公平交易的可能,审计人员可就此找出相应的审计线索或突破点。
    一、关联方交易对工程建设项目可能造成的危害
    近年来,国家对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从建设周期上看,工程建设项目经历了立项可研、初设、批复概算、招投标、施工组织设计与实施、竣工决算等几个环节。参与建设的单位有编制可研、初设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材料与设备的供货商等。在这些环节中,如果一个、几个甚至全部的参建单位都参与关联方交易,那么其中存在不公平交易的可能性便极大增加,造价舞弊的可能也随之增加,甚至影响到工程质量。
    笔者曾在审计工作中发现,某一工程项目,其初步设计概算(最终被批复)是由该项目业主单位控股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承接设计,该工程的施工合同和部分监理合同,是由其业主单位的上级公司控股的多家公司承揽的,而该工程的最大的设备、材料供货商也是由业主单位控股的公司负责。
    国家审计中,被审计单位均为国企或国家控股的企业,这些被审计单位多数都经过体制改革,数年来主体单位与附属单位尤其是下属的三产企业,经历了分分和和。如,电力行业、水利行业都因国家政策而进行过机构整合,电力行业的三产就曾被剥离于主体,水利行业在进行基本建设时也多半是利用曾经的附属单位来承担施工建设任务。
    经审计发现,上述关联方各项业务大多在进行招投标时发生,大部分属于直接委托,少量工程合同借助专有技术的名义,进行了邀标和议标。在这样一个使用国家资金建设,而裁判员和运动员集于一身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可想而知。它可能存在概算编制过大,材料设备质量不达标,监理履行形同虚设等问题,甚至出现各关联方财务上利用虚假交易套取现金的情况。
    二、关联方交易问题的查核方法初探
    (一)要有机地将工程资料和财务资料相结合。在对项目建设的基本概况有了全面了解之后,除了取得工程档案,还要获得财务数据。获得财务数据后,要了解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审阅被审计单位的企业财务状况说明,并关注历年来股权变化及投资单位更名或改制的情况。不仅要检查与工程有关的竣工决算报告及社会中介审核报告,还要检查历年的社会中介财务审计报告。为了提高审计效率,可同被审计单位展开座谈,请被审计单位介绍其对其他单位持股的或被其他单位持股的情况。可作出相应表格,弄清持股单位的性质和经营范围。
    (二)注重延伸审计。通过对招标文件和中标文件的检查,会发现部分在财务数据中显示的长期股权投资单位(有的经过数年变革,已经改成其他单位,或者被某些有关单位买断股权)没有经过招投标即承接了建设任务。此时,就需要延伸审计,对设计、施工、供货等一切有关联方交易的各关联方进行延伸审计。延伸审计的内容包括:
    1.定性分析。对关联方的设计、施工等资质进行审定。检查其有无承揽该工程的资质,首先在性质上确定其违规性。
    2.定量分析。如,对于施工单位,要了解其营业税及规费缴纳情况。在缴纳营业税及规费不足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可能在上报建设单位的竣工决算材料中将上述营业税及规费照算不误,因此,要考虑在决算审定时全部予以核减。
    3.检查转分包情况。随着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的不断增加,一些施工单位的任务量已经趋于饱和,尤其是国家级的大型施工企业。但这些企业为了扩大规模,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还在拼命地承接业务。而一旦中了标,业务拿到手,却没有队伍做。于是将大量的业务分包给中小型的地方企业,甚至是不具备资质的小企业施工,中标单位只是安排一个以项目经理为首的管理团队。虽然大多招标文件和合同中都约定不允许分包,但实际分包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因此,要延伸审计关联方是否存在转分包现象。
    综上所述,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应注重从单纯的造价审计向造价审计与质量审计并重的转变,从工程质量入手,采取深入工程现场勘验检查,揭露问题;注重从单一工程量审计向管理审计的转变,从管理审计入手,通过对设计、招投标、施工合同和施工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分析,查核出关联方交易可能存在的问题。(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