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实践中发现小金库的几种方法
张佛安(陕西省兴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小金库”是指“凡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单位收入和应上缴收入,且未列入本单位财务部门法定账务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项资金”。通俗来说就是账外账,账外钱。“小金库”外在表现五花八门,内在原因错综复杂,其显著特点就是“隐秘性”。“小金库”是审计工作中较大的质量风险隐患,而在审计工作中发现“小金库”往往有一定难度,笔者就多年审计实践来谈谈查处小金库的几种方法。
    一、审计公示收集线索法。被审计单位内部知情人员的举报线索往往是发现查处小金库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对相关单位审计时,应当在该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通知公示,扩大审计知情面,公布举报联系电话、联系人等,鼓励干部职工提供线索、举报,通过这种形式收集到的线索能够很快发现单位的“小金库”。
    二、突击盘库法。很多单位的不合规收入支出票据、收款收据存根、合同协议等资料基本都存放于财务部门。通过事前不通知,突击盘库检查往往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从而发现该单位一些不能见光的东西,得到小金库的关键线索、证据。
    三、综合资料延伸法。有很多综合性资料如收发文登记、会议纪录、工作总结等,看似与账务无关,但通过仔细检查、询问也能从中发现单位私设小金库的蛛丝马迹。比如,通过查看会议记录,单位的一些重大事宜都会在会议记录中记载,如发放福利、旅游等等,同时在单位的法定账簿中寻找相应的支出,如果没有发现,那这个单位很有可能存在“小金库”。
    四、同类对比法。这种方法应用于一些有相似或相同业务的单位,比如学校,我们在一所学校可能发现不了什么线索,但通过检查很多学校,检查各单位收入的组成部分是否完整,支出的类别是否相近。通过对比,就能发现差异。通过深入分析差异形成的原因,“小金库”也就逐渐浮出水面了。
    五、外调法。对于有执收执罚职能的一些权力单位,通过采用外调法,对其执收执罚过的对象进行走访调查,看其是否在执行过程中有无乱收费,乱罚款,用收款收据或无票收费等情况发生。再者复印一些正式收费票据与单位存根联进行核对,从中即可看出收入是否全额进账。
    六、清查往来账项法。有些单位“小金库”不设在本单位,而是存放在业务关系户那里。此种手法通常是把单位的正常收入先记入往来账户,虚列出结算中的债务,待机再将其转入“小金库”中。还有的将已收回或可收回债权列作呆账予以核销,把资金转入“小金库”中。在清查时主要查看往来发生和结算的单位名称是否一致、往来款项支付的事由是否合理、往来款项支付的手续是否正常、列作呆账核销的条件是否充分等,如发现疑点则进行追查,核实是否将资金转入了“小金库”中。
    七、关联单位审计法。由于审计工作能够接触到较多单位的账务,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与单位之间往往有很多经济业务往来,在审计过程中多记录多留意单位之间的一些经济活动,特别是一些权力部门工作中为有关单位提供服务或负责对有关单位拨款、检查考核和收费等。这类部门单位提供服务、拨款后或者检查考核过程中,往往以办公经费紧张为名,向被服务单位或接受拨款单位或被检查考核单位索要办公费或服务费,收费后不入账,私设“小金库”。在平时审计或检查时,要注意搜集有关资料,拿到证据后到有关单位检查其会计账目,追查收费下落,查出有无利用乱收费私设“小金库”。
    八、银行账户检查法。在对单位会计资料完整性真实性有疑点时,可以到银行查询其银行开户详细资料,并向银行索取通过银行发生的每一笔业务资料,再与被检查单位的银行存款日记账进行逐笔核对,检查存款利息或通过银行的有关收入是否全部入账,若账簿与银行记录不符,查明原因,追查是否通过收入不入账而私设“小金库”问题。(张佛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