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审计质量和效率
邓德戌(湖北省五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审计机关正面临着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但却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源,这必将影响政府审计效率和质量。因此,如何有效利用现有审计资源,以弥补政府审计人力资源不足,提高政府审计效率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审计工作按不同主体分为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三类,被称为审计体系的“三驾马车”,共同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发挥着“免疫”功能。
    一、正确认识“三驾马车”的性质和功能
    ㈠审计目标不同。政府审计是通过监督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内部审计主要是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经营活动的效益所开展的一种评价活动;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和公允性进行的审计,侧重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㈡审计标准不同。政府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等进行的审计;内部审计是内审人员遵循的内部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审计遵循的是注册会计师审计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
    ㈢独立性不同。内部审计为组织内部服务,独立性较弱,政府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较强。
    ㈣对发现问题的处理方式不同。国家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对审计事项做出评价,出具审计报告,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需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内部审计人员在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后,应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应说明审计目的、范围,提出结论和建议;注册会计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需要调整和披露的事项只能提请被审计单位调整和披露,没有强制力,如果被审计单位拒绝调整和披露,注册会计师视情况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报告,如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注册会计师视情况出具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合理驾驭“三驾马车”,有效利用审计资源,提高政府审计效率和质量
    从现状来讲,虽然“三驾马车”在性质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各自有着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但也有许多能融会贯通的共性。正是他们各自的优势和共性,具备了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利用”的可行性,也是目前提高政府审计效率最有效的途径。只要我们以“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积极态度,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熟悉本行业本部门的经营环境,了解本行业被审计对象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以及社会审计组织在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等资源,按照国家审计的要求对他们的工作严格加以管理和规范,同时做到合理利用、组织和协调他们的资源优势,为我所用,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㈠充分利用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一致性,有效节省政府审计资源。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在审计内容、审计方法等方面具有诸多一致性。如:在财务审计时,二者在方法上都要评价内控制度,检查凭证、账册,核对账表等,这就为政府审计利用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创造了条件。内部审计由于熟悉本行业本部门的经营环境,了解本行业被审计对象的共性问题,通过审计容易发现被审单位在经济活动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所以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中只要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的资源优势,做到取长补短,将会有效节省人力和财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㈡规范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合理利用其审计成果。注册会计师审计组织由于经过长期的市场竞争,在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已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对固定资产投资、金融、制造等领域的审计优势尤其明显。但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形成了一些不良的行业潜规则,国家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对他们的工作进一步加以指导、监督、管理,从而有效利用其审计成果。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社会审计组织在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在目前国家对整合利用这部分资源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审计机关要在《审计法》的大框架内,充分利用国家审计对社会审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拟定出适合当地的办法和制度,并由当地政府以正式文件形式加以规范,以减少和规避整合资源在制度上的风险。同时,审计机关还应做好争取工作,将借用外部审计人员办公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
    2、合理组织、协调社会审计人力资源。审计机关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前提下,要尝试和加强对社会审计人力资源的合理组织和协调,充分利用他们在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以弥补国家审计人力资源不足,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
    3、加强项目管理与监督。当前国家审计在利用外部审计力量时,主要有两种组织方式:一是国家审计主导式,二是外包监管式。审计机关应根据审计项目的类型,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保证审计质量。对不能胜任审计工作的人员应及时更换,对未达到审计质量考核要求的社会审计机构,应取消以后参与投标的资格。
    总之,基层审计机关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相关的有效制度,遵循各自的特点,合理利用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工作成果和资源优势,相互合作,一定会达到提高政府审计效率和质量,共同增强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效果,实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邓德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