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种意识充分发审计建设性作用
赵棉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审计不仅发挥着纠错防弊的作用,更促进了经济制度、体制的完善,推动了社会法制的健全,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着审计监督“免疫系统”的功能。随着我国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成为关注的课题。审计的建设性不仅在于实施监督与发现问题,提出处理处罚意见,而且要针对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发挥改善、加强、提高和促进的作用。这既是审计机关的根本职责所在,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因此,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至关重要。以下笔者将结合某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审计实例,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就要树立服务意识,转变角色定位
    过去,我们的审计人员常常把查帐作为审计的核心内容,把查出问题作为最终的审计目标。一旦查出问题,作出相应的处理、处罚决定就算完成审计任务。同时,有的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认识,对审计工作不能积极的支持与配合。个别单位或部门由于本身存在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对审计更是带有抵触情绪,想方设法逃避审计。可以说审计部门和被审单位都把这种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简单的理解为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造成两者常常是一方居高临下,一方是被动接受,审计工作如同“猫捉老鼠”。
    应该说审计查出问题后,处理、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而通过审计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制度管理,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因此,可以说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有建立在共同的目标取向、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才是新形势下的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
    那么,应如何通过履行监督职能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呢?笔者认为,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求审计人员不但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缜密的职业思维判断能力和宏观政策理论水平,对查出的问题做到定性准确,把握得当,而且更要以建设性审计理念开展工作,要以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问题线索,善于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和把握,为被审计单位改善管理,增加效益提出可操作、有价值的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
    针对某高速公路项目审计中发现,该项目建设部门利用设立碎石厂向项目供应碎石,谋取建设资金给职工搞福利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后,审计组在对问题认真查处并及时上报审计署的同时,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指出虚假注册成立碎石厂违反了《公司法》,虚列生产成本谋取建设资金违反了《会计法》,将谋取的建设资金用于职工福利也违反了国家对建设资金管理的规定,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组对其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后,被审计单位心悦诚服,愉快接受,并积极进行了整改。
    二、就要强化沟通意识,推动和谐审计
    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促进被审计单位发展的理念,审计过程中善于从积极的角度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应尽可能详细地通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地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与交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审计结论和意见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在对某省高速公路项目审计期间,审计组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征地拆迁补偿中某市征拆办采取高标准计取和低标准下拨形式,截留征地补偿费的问题,审计人员根据其管理体制,从市、县征拆办,到乡一级政府,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问题的处理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切实做到审计事项事实清楚,数字准确,问题处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处理,与审计组全面达成共识,从而愉快地接受了审计意见和处理决定。
    三、加强审、帮、促意识,注重审计整改成效
    查处和揭露问题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审计的目标的是通过揭示问题促进制度规范,防范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进而维护国家资产安全。因此,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机关必须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真正发挥好“审、帮、促”作用。
    在对某省高速公路项目审计中,对在审计查出的地方政府层层挪用征地拆迁资金问题撰写的审计专项调查报告被审计署以独立成篇的审计要情上报国务院,国家领导人做了重要批示后,该省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及时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同时归还挪用征地拆迁资金1500余万元。在取得了如此重大的审计成果后,审计组工作并未因此而停止,审计组又亲自派人到被审计单位,帮助其及时建立和完善了公路建设、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被审单位对审计部门的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很受感动。
    通过对该高速公路项目审计,不仅查出并纠正了公路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同时,通过查出的问题和落实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该地区高速公路建设行为,完善相关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的建设性作用。(赵棉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