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民生资金审计的方法、存在问题和对策
张述新(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部门不断加强社保和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切实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全力服务民生,在确保社保和民生资金安全、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社保民生审计的基本方法
    笔者对社保资金的审计也深入调研过,对如何做好社保民生资金审计也深有体会。
    (一)明确审计工作目标。明确社保和民生审计的工作职责,通过对县本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救灾救济、优抚安置、残疾人保障等社会救济资金,以及公共卫生经费等社会福利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揭露社保资金收支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基金征收管理,保证了资金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二)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保持一定审计覆盖面和核实收支基数的基础上,对社保和民生资金的拨付、发放和运营等环节进行重点审计。在实施审计时,除关注社保和民生资金的真实性、合规性,还重点关注社保和民生资金在管理使用中的有效性以及制度的完善性和可持续性,并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使社保和民生资金审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三)改进审计工作方法。随着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逐步推进,社保资金管理实行了从手工核算管理转为建立计算机信息化系统进行核算的科学管理。传统的审计方法已不再适应现实要求,因此要求尽可能地结合计算机技术开展社保审计,不断提高计算机运用技术和水平,切实提高审计效率。采用AO软件采集、导入、转换、整理被审计基金的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充分利用计算机查询检索、计算、分析和汇总等多种功能进行辅助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利用审计工作成果。通过审计报告、专报、信息报送等,对社保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社保制度不尽完善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委、政府出台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五)加大审计配合力度。社会和民生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涉及财政、劳动保障、民政等部门,在具体工作上部门之间各有职责分工,但也存在共同点和交叉点。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与相关部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运转协调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监督机制,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提高了审计效果。

    二、社保民生审计面临的问题
    (一)审计的侧重点过于表象。回顾这几年开展的社保和民生审计工作,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社会保险基金不足,覆盖面不广,资金是否安全等制度运行问题,对其责任不清,互济不够,立法滞后和政策执行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效果缺乏思考。
    (二)审计手段和审计技术严重不足。目前,审计手段主要是查账。在实践中,审计仅查账远远不够的。有些问题在账务处理中仅仅能发现一些线索,大量的核实工作需要采取其它手段进行;有些涉及其它相关单位的问题需要对其深入审计才能取证、核实,而目前只通过延伸进行专题协助调查方式,很难实现预期效果。社会保障审计本身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审计手段制约了审计工作的深入,许多审计工作不得不停留在被审计单位资料的层面上。就审计技术而言,最突出的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社保资金工作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量大,现在基本是利用计算机进行管理,有的地区计算机辅助审计发展整体相对滞后,也制约了审计工作的深入,不仅影响审计效果,无疑也增加了审计风险。
    (三)审计涉及领域广,审计业务部门间结合不够。社会保障审计因涉及的面较广和涉及多个部门,仅是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就涉及劳动社保、税务、金融、医疗、公安等多个部门的相关工作,而其它社保和民生审计还涉及民政、卫生、农业、救灾、捐赠、计生委等诸多部门和单位。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开展涉及以上部门的相关内容,这就要求与这些单位相关的审计业务部门工作有所结合。目前,有的地区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与各部门的审计结合还脱节。

    三、做好社保民生审计的对策
    (一)强化结合性审计,发挥整体协作效能。针对社保和民生审计涉及相关部门较多,现有审计手段有限的情况,笔者认为有必要采取结合性审计就是包括两方面:一是加强社保审计与对各行业、部门的审计工作相结合,在安排年度社保审计工作计划,分析可能涉及的行业和部门,结合相关行业开展审计,和其它审计业务部门共同协作实施;二是社保审计和行业监督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借助相关行业管理、监督部门的力量,有效利用他们力量实施审计。
    (二)创建专家人才库,积极拓展社保和民生审计。通过建立专家人才库的方法,在审计工作中请专家参与审计和研究分析,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提出制度上的建议。专家人才库的建设,不仅需要在审计系统内部有重点、有目标的培养和选择,而且要到审计系统以外,到有经验的专业部门进行选择。在审计工作需要时抽调、聘用和聘请的方式请专家人才库备案的有关专家参与审计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社保和民生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掌握社会保障的发展态势,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更新审计观念,完善审计手段。通过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使审计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具备丰富的市场经济知识、财政金融知识、计算机知识、外语知识等现代经济知识,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四)大力开展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社保和民生资金量大、面广,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化、发放社会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仅凭手工审计手浩如烟海的资金信息流中找到匿藏违纪违规问题的蛛丝马迹,只有采取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充分利用计算机查询、检索、计算、分析和汇总等多种功能辅助审计,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要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对社保业务系统和业务数据进行计算机审计的新方法、新路子。单纯的财务审计拓展到社保基金征收、支付和管理环节的全方位审计,计算机审计在开展审前调查时就应介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计算机系统,熟悉业务流程,采集、导入、转换、整理所审基金的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要在数据的初步分析基础上把握总体情况,确定有关审计重点,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的路子。(张述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