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与防范
张云龙(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审计职能的不断加强,审计风险越来越成为广受关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投资审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和关注。怎样提高政府投资审计风险意识,防范和控制投资审计风险已成为当前政府投资审计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表现形式和防范风险的具体对策方面谈几点拙见。
    关键词:政府投资审计  审计风险  风险防范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国家审计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审计职能的不断加强,审计风险越来越成为广受关注的突出问题。如何正确对待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风险,找到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的对策,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已越来越受到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重视。
    一、当前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突出表现
    (一)管理风险。目前,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水平不高,与管理科学化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由于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目标,对审计计划制定、审计现场管理、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内控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或者内控制度可行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二是如何科学、有效地加强审计组管理有待进一步探索。审计人员战斗在一线,一个项目少则半月,多则几个月,时间和空间的隔离带来了监督管理失控的风险。三是审计系统统筹整合不够。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多,人员少,造成审计管理的统筹、协调、综合能力偏低,审计资源整合、审计结果共享效果不佳,比如在政府投资审计中造价审计与财务审计如何更紧密的结合,高效率完成审计任务也是需要研究的问题。管理制度的缺失和管理漏洞,都蕴藏着较大的审计风险。
    (二)质量风险。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不能规范审计行为,在审计监督的各环节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从而给审计机关带来审计质量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内容未审透。审计人员对重要的审计事项查证不实,查的不深,或者揭露不透彻,或发生遗漏,或问题没发现,投资建设项目的情况没有得到全面反映等。大多数审计机关只关注投资审减额,没有充分揭露损失浪费、偷工减料、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问题。二是审计取证不合规。有的项目工程造价取证记录仅有三方签字的确认表,没有审减的具体组成、计算方式、审减明细、多计量价的原因等;有的取证不严谨,存在合法性风险;有的取证资料收集不完整,相关证明事项未依据审计准则要求转化为审计证据。三是审计程序不规范。投资项目实行报审制后,有的项目仅安排1人审计;由于投资审计的专业性,没有设置专门的投资审计复核机构,有专门机构的也不能认真履行职责,复核流于形式。
    (三)中介风险。政府投资审计几乎都面临着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于是很多审计机关都聘请中介机构和专业力量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中介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选用中介机构不规范。有的审计机关对中介机构的招投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风险,在安排、分配审计项目时没有采取抽签或者摇号等方式。有的甚至将投资审计项目整体委托给中介机构,由中介机构代为行使审计监督权。二是对中介机构管理不到位。有的审计机关疏于对中介机构及人员的管理教育,因中介人员素质不高,或者中介职业诚信记录不良,从而导致其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纪律等规定;有的因聘请中介经费不足,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工程造价审减额或直接支付聘请费用,甚至放任社会中介与被审计单位自行商议所需费用。三是对中介审计质量控制不严。有的审计机关对中介审计项目不加审核,将中介机构的结论直接作为审计证据,甚至直接进入审计报告;有的领导和审计人员与中介机构交往甚密,不注意质量控制,存在廉政隐患等。所有这些问题,都能把原本属于中介机构的风险转嫁到审计机关。
    (四)廉政风险。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由于审计人员受到自身素质、经济利益、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社会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不能有效应对投资审计环境考验,就有可能形成廉政风险。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违背审计职业道德,破坏审计的公正性。如审计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隐情不报,私自“放水”;利用被审计单位职能、资源为自己或他人办理与审计无关事项;搞“人情审计”、“关系审计”,为请托人牟利。二是违反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破坏审计的廉洁性。如审计人员接受被审计单位馈赠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等;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和联欢等;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个人开支等;利用审计职权指定被审计单位接受社会审计,推荐社会中介机构或向社会中介机构介绍审计业务,从中收受好处。
    二、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对策
    (一)加强风险教育,不断增强全员审计风险意识。要大力加强风险教育,增强政府投资审计人员识别风险、预防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是要加强风险意识教育,提高识别风险能力。要克服“没有权力”、“没有风险”、“与我无关”等错误思想,让审计人员知道“危险”、查找“风险”、不敢“冒险”、主动“防险”、力求“保险”。二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预防风险能力,要坚持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加强审计人员党性修养和审计道德修养。三是加强审计法制教育,提高降低风险能力。要把审计法制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相结合,增强审计人员对法律的信仰,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学会用法律来约束被审计单位、约束他人、约束自己,把审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纳入法律轨道,着力提升降低风险能力,防止审计风险的发生。
    (二)加强质量控制,全面推进审计管理科学化。要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投资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建立和完善投资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事实清楚,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恰当。一是实行全过程控制,运用分析性复核和符合性测试等方法,确定审计质量控制重要性水平,做好审计风险评估。要全面加强对确定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方案、组织审计实施、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作出审计处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把项目质量控制从事后控制移到事前和事中,实现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二是加强调查取证。针对投资审计取证难、签证难、定性难、处理难的特点,扩大审前调查的范围,加大对相关主要施工单位的延伸调查力度,编制出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要对建设、施工等所有被审计单位都执行审计资料承诺制;对项目的审计对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对比取证,对于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通过建立和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提请纪检、司法等部门提前介入。对于因多种原因造成的程序难以到位,证据要素难以齐全,或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的特定审计事项,对其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时要十分慎重。三是强化复核管理。要注意审计意见的充分沟通,将三级复核制度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审计复核、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确保投资审计工作质量。
    (三)加强廉政监督,建立健全内部制约机制。廉政建设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两条重要生命线之一。首先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务必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多方式的警示教育和审计“八不准”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筑牢“防护堤”。其次,要硬化举措,建立“防火墙”。审计人员要签订项目审计廉政建设责任状,并按廉政承诺加强自我约束,接受外部监督。分管领导和纪检人员要采取电话回访、书面调查等形式对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 “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和晋级资格,并建立不良记录档案,实行轮岗转位;属中介机构的人员,坚决解聘,不予使用。第三,要实行审计回避制度。凡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业主或施工方有亲属或直系亲属关系的,一律实行主审回避制度,以规避审计风险。
    (四)加强协审管理,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探索建立“聘、管、用、查”分离的权力分割、相互制衡的机制,把好“六个关口”。一是把好“立项关”。把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所需聘请费用纳入年度审计经费预算。二是把好“选聘关”。聘请中介机构一般都应采取招投标方式建立备选库。在经费有保证的前提下,审计机关应尽可能地把招聘对象范围扩大至外地。三是把好“分配关”。在项目分配上要采取公开公正的方法,从备选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实施项目的中介机构。四是把好“授权关”。对拟聘请的社会中介机构,要与其签订聘请协议,采取合法方式授予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的权力和职责。同时还必须约定审计纪律、廉政要求、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法律责任、审计费用及支付方式、回避和保密承诺、违约责任等事项。五是把好“考核关”。对中介机构的审计业务质量、审计职业道德、廉政纪律进行监督、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和动态淘汰制,对不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要依据协议、法规及时解约、调整。六是把好“付费关”。按照聘用协议和考核结果,经审批后由审计机关支付聘请中介机构的费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素质。审计机关要根据投资审计工作需要,切实加强投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有审计经验和专业胜任能力的审计人员,充实到投资审计队伍中来,优化投资审计人员结构。强化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建立人才选拔、培训机制,通过脱产学习和培训、以审代训、干部交流、鼓励参加学历教育和与投资审计工作相关的职称资格考试等方式,加速培养一批既懂工程、财务专业,又懂计算机技术、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投资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奖惩考核制度,充分调动投资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在审计人员中培育崇尚法治、客观公正、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廉洁高效的审计精神。通过几年不断地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起一支自己的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投资审计队伍。(张云龙)

    参考文献:
    [1]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把好审计风险防控关》  张永祥 《审计月刊》 2010年第8期
    [2] 《当前审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   刘彩霞、别必爱、高志明 《审计月刊》 2009年第11期
    [3]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风险及防范对策》  湖北省审计厅 《审计工作动态》 2010年第6期
    [4] 《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见》  湖北省审计厅   鄂审投发〔2009〕1号
    [5] 《荆门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控制管理的实施意见》  荆门市审计局   荆审办发〔2009〕48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