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实现协调运转的流水线作业
蒋典(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地方审计机关普遍存在“时间紧、人手少、能力差别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如果对审计工作没有一个系统的思考,那么审计机关经常会打乱既定的工作节奏,再加上上级审计机关的一条鞭项目、组织部门交办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就会出现计划没有变化快,造成审计工作顾此失彼、被动应付的局面。因此理清审计工作思路,增强审计工作的预见性,加大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实现审计工作有条不紊尤如“珍珠串线” 、“链条滚动式”协调高效运转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下面笔者就此浅谈几点想法,供审计同仁参考。
    一、编好审计计划,抓“龙头”
    审计项目计划是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总体安排,项目计划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中长期,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做到“量力而行、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围绕“压数量、保质量、出精品”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具体工作思路为:1.摸清全面性。摸清审计项目对象,建好项目库,目前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主要有部门(包括下属单位)、乡镇(街道、园区) 、国有资产经营性单位、工程、拆迁、医院、学校、村级(居委),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2.实现滚动性。将项目库的审计项目按照重点与一般,当前与今后实行分类管理,搞好审计项目短、中、长期安排,实现审计项目滚动安排;3.体现重要性。在考虑上审下项目,可预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当年度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中心,突出重点编好当年度的审计项目;4.兼顾突击性。考虑到不可预见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项目,基层审计机关应该留有余地,防止顾此失彼。
    二、优化人员组合,抓“劲头”
    审计项目有大小、轻重、缓急、难易之分,审计人员有能力、专业、技术、特长之别,因地制宜搭好审计人员组合是十分重要的。具体工作思路为:1.项目区别性。当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可将审计项目按工作量分成大、中、小,按难易程度分成难、中、易,按重要性程度分成重点、中等、一般,按时间要求分成急、缓,按信息化要求分成高、中、低,在此基础上合理分配审计兵力;2.能力综合性。根据不同审计项目的特点,将熟悉工程、财务、计算机等人员综合安排,力求在工作量大、难度大、信息化程度高的重点项目上配备工程、财务、计算机人员兼备或兼容的审计组,以发挥其综合实力;3.兼顾成长性。基层审计机关年轻同志不断增多,要尽可能让年轻同志参与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以丰富和拓展其知识结构和层面,同时要让年轻同志从“多做助审”到“多做主审”角色过渡,让其感受审计工作的压力,促使其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能力,促其尽快成为审计复合型人才;4.主审交替性。对连续担任同一审计项目审计组长或主审的次数建议不超过二次,其作用一方面能促使当前审计组要认真审计,以接受以后年度其他审计组的监督,特别对下一个审计组查出应在上次审计组应发现而未发现的重大问题应查明原因,甚至责任追究,另一方面通过轮换主审让更多的审计人员得到锻炼,以提高其综合能力。
    三、严格审计管理,抓“拳头”
    审计管理是审计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局领导、中层干部、审计人员、审计组都要主动思考并规范执行,审计管理的方法、力度、技巧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成效实现。具体工作思路为:1.开好进点会。在被审计单位召开进点会,以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工作时间安排、审计年度、审计方式、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应提供的资料等内容,同时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2.做好审计调查。主要摸清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财务收支、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制度及下属单位;3.编好审计方案。一方面要通过审计杂志、审计网络等方式多渠道吸纳同类型项目好的做法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审计调查情况来制定本项目的审计方案;4.规范审计实施。按照既定的审计方案来严格实施,注重财务核算与业务管理的结合分析,注重本级与关联单位、下属单位的结合分析,注重查弊纠错、内部管理与资金绩效的结合分析;5.开好出点(前)会。主要是在审计组出点前对照审计方案进行检查,对审计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明确出点前应扫尾的主要工作、审计出点计划时间;6.开好总结会。主要是在审计组出点后对审计结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进行一次集体商量,基本形成共识;7.拟好审计报告。通过上述步骤后审计报告往往就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但要提高审计报告的层次,还要在审计建议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上多动脑筋。
    四、挖掘审计成果,抓“甜头”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智慧结晶,要最大限度挖掘审计成果,提高投入产出比,力争在“一果多用”上下功夫,以提高审计工作自身效益。具体工作思路:1.撰写审计信息。善于在审计进点、审计调查、审计实施等多阶段留心观察,从审计方式、审计技巧、审计成效等多角度来捕捉信息源;2.促进建章立制。被审计单位的建章立制,本身就是对审计工作的肯定,也是真正从长远、根本来解决当前的不足或问题;3.争取领导签批。通过审计信息、审计要情、审计报告等来争取上级领导的签批,从而使审计工作得到领导更多的关心和支持;4.争创优秀审计项目。通过争创市、省、署优秀审计项目来进一步找差距、找不足,评上优秀审计项目是对审计人员的鼓励和鞭策。
    五、落实审计整改,抓“回头”
    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整改与否,是审计作用能否发挥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审计工作质量认可与否的重要反映。其具体工作思路为:1.多方联动。审计整改应多借力,要通过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纪委、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2.限期整改。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审计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到位;3.表明态度。被审计单位要拿出整改的办法、措施和时间计划,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相关部门;4.整改回访。每年集中组织多部门共同参与审计整改回访监查工作,检查整改的进度、质量、效果,对未能整改到位的要说明原因及下步整改的打算。
    六、强化人才培训,抓“源头”
    审计人员能力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根本,审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审计人员能力得不到提高,审计工作将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无从谈起。具体工作思路为:1.知识培训。通过对会计、审计、工程、绩效、财经法规等专业培训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2.技能培训。通过计算机培训、AO培训、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等方式来提高审计人员技能;3.岗位培训。主要将审计人员在不同科室、不同岗位进行交流来丰富其经历,增长其才能;4.实战培训。多压担、多做主审、多做不同类型审计项目来进一步提升其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5.特长培训。在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等方面先培养1-2尖子选手,通过尖子选手来做成亮点项目,来进一步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
    七、强化廉政建设,抓“心头”
    廉政建设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具体工作思路为:1.教育到位。经常性开展审计廉政建设教育,做到逢会必讲、逢审必讲,筑起拒腐保廉的牢固思想防线;2.制度到位。通过签订廉政责任状、廉政承诺等方式来促进廉政机制落实到工作;3.监督到位。通过明查暗访、廉政回访、设立廉洁审计举报电话、邀请外部监管人员等方式来监督审计廉洁行为;4.处理到位。 对发现不廉洁行为,决不能手软,应做到严格处理。
    审计机关只有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从而真正体现审计工作抓重点、解难点,审计管理抓节点、扫盲点,审计成果抓亮点、争高点,确保地方审计机关协调有序高效运转,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蒋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