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调查中如何做好调查笔录
李梦云(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调查笔录的制作,不但影响审计调查工作的效率,而且关系到审计质量,怎样才能做好审计调查笔录呢?笔者结合多年来基层审计调查工作的经验,浅谈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要确保调查笔录的合法性、有效性。 审计调查取证应当有两名以上的承办人员参加,审计调查过程中,必须向被调查人表明身份,出示工作证件和审计通知书副本,对涉及被调查人保密事项的一定要为其保密。
    二是要充分了解情况,要认真细致地阅读有关材料、听取有关审计人员的陈述,找出通过询问被调查人需要弄清的主要问题,确定询问的重点,在正式调查前,可以先草拟一个调查提纲,对需要调查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笔录的完整性。要将调查笔录的辅助性内容和主体性内容全部写清楚,写详细,写完整,询问完毕后笔录应交被调查人审阅确认并签名。
    四是要正确运用谈话技巧。紧紧围绕主要问题开展调查询问,切忌喧宾夺主。要善于从被谈话人的陈述中抓住重点,要从不同人员的谈话中找出不同乃至相互矛盾的地方。
    五是调查笔录应“一人一份”。同一问题询问多人时,尽管问题简单、向被调查人调查的属同一类情况,也不能两人或两人以上共用一份调查笔录,应分别制作笔录。
    六是调查笔录应一次性完成,不能事后补记或眷写,但必要时可以对被调查人进行多次调查。(李梦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