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第三方数据”实施数据的关联比对
张兆明 李海洋(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强力推进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运用,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财务与业务数据进行关联比对的审计方法已被审计人员广泛运用,但当审前调查确认以上两种数据无法保证其真实性时,继续扩大对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计算机关联比对的范围迫在眉睫。在运用AO系统实施现场审计过程中突破常规思维,适时有效的引入“第三方数据”即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的可靠真实的数据,与被审计单位财务及业务数据进行关联比对,验证其财务及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并找出差异,可以使我们的审计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面,以某市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中巧用“第三方数据”与财务及业务数据进行关联比对,查出该专项资金某实施单位私设账外账,多报沼气池项目288座,套取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的审计案例作以介绍。

    在某市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中,对涉及到的“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池专项资金”延伸审计了该专项资金某实施单位,通过翻阅该单位提供的账册发现计划建设的2000座沼气池已全部竣工并足额拨付了相关款项,结合审前调查结果,审计组对账面上反映的2000座沼气池已全部竣工并足额拨付了相关款项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从省市主管部门指定的厂家统一采购管网灶具等物品中套取专项资金可能性较小,从沼气池建设完成后由该实施单位负责组织验收,并以村为单位以现金方式统一支付施工费中,套取专项资金可能性较大。由此,审计组将审计的重点转移到核实完工的沼气池数量上,从而确定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当审计组要求该单位提供原始的验收资料时,他们却以原始资料不慎丢失为由拒绝提供,核实2000座沼气池工作的强度与难度之大摆在了审计人员的面前。

    审计人员突破常规思维,首先从“生态家园网”下载该市上报的2000户一池三改项目实施资料并将其导入AO系统,随机抽查其中2个乡镇的上报数据;其次引入“第三方数据”即从该市公安部门采集的项目村文本文件形式户籍资料,对文本文件进行整理,导入AO系统,建立“村民登记表”。结合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池“一户一池”的规定,将反映户籍关系的“村民登记表”和上报的“一池三改农户表自查登记表”利用AO的SQL查询器进行关联比对,生成了项目村上报的沼气池户数之间存在亲属关系情况的“村民情况表”。确定是否存在重身份证号但不重名和既重身份证号又重名的村民,从而确定是否存在“一池多人报”及“一人报多池”的现象。将“第三方数据”与财务及业务数据关联比对后,审查发现其中一村存在亲属关系的村民沼气池共64户,分属于31个家庭,村干部帮助该实施单位弄虚作假多报沼气池59座的违规事实。迫于压力,该实施单位向审计组提供了真实的账册资料,事实在“第三方数据”面前真相大白。(张兆明 李海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