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初探
周赋(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在不断转变政府职能的新形势下,对于公正评价国家机关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江苏省审计厅提出的“绩效审计”指导意见,即是“科学发展观”理念在审计领域的科学实践。而将经济责任与工作绩效审计的综合,亦是当前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一种发展模式,有必要注意实践经验的探讨和积累。本文从领导干部任期绩效审计的原则、内容及审计思路等方面对经济责任审计作了初步探索。

    【关键词】经济责任  绩效审计  初探

    《六韬•龙韬》载,“武王问曰:何以为威?何以为明?何以禁止令行?太公曰:将,以诛大为威,以赏小为明,以罚审为禁止令行”,可见,古仁人治政,尤为重视对领导干部的监审治理。经济责任审计因其对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行为,维护财经纪律,推进依法治国,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和促进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为干部管理部门选拔和任用干部提供依据。审计实践中绩效审计即是“科学发展观”理念在审计领域的科学实践。而经济责任与工作绩效审计的综合,亦是当前领导干部任期绩效审计的一种发展趋势,有必要注意实践经验的探索和积累。可以说,重视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理论运用和实践摸索,将成为经济责任审计在今后时期内需要加强的一项主要工作。
    一、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原则
    领导干部是国家行政机构的代表人,主要从事管理国家事务的活动,具有非物质生产性的特点,同时又在很大范围内和较长时间内产生影响。经济责任的绩效有其本身的特征,因此有必要采取相应的审计原则。
    (一)风险控制的原则。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比,其处于更复杂、更特殊的审计环境中,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方法。而审计结果将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选拔、使用、考核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审计结果一旦失当,将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因此,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和减少任期绩效审计风险,是经济责任审计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
    (二)注重质量的原则。审计质量是衡量党政领导工作绩效的重要因素,关系到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能否真正得以发挥。在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中,要建立起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加强质量管理。既要在审计过程中建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也要在审计证据采集、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质量方面对审计人员工作责任制定相关的控制制度。
    (三)讲究效益的原则。为弥补市场资源配置不足或从战略、安全角度考虑,政府资金要向一些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等公共工程,甚至一些竞争性领域项目进行投资,这些领域除关注社会效益外,还要考虑投资的经济效益。包括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改善、社会环境的安全与稳定、人民群众生活和福利水平的提高等,这些往往通过社会公共需要的满足程度和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程度来衡量。这方面是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重要部分。
    (四)关注效率的原则。党政领导任期内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既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影响群众对政府信任感和公信力,又影响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通过对效率评价,促进党政领导任期内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这也是领导干部绩效审计的内容之一。
    二、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内容
    根据我国现行审计法规的规定,审计评价工作主要在审计报告阶段和审定报告阶段进行,包括审计组评价和审计机关评价两种形式。对任期经济责任绩效评价,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一)过程评价
    主要是对立项决策和管理决策两部分进行评价。立项决策评价包括投资项目的公共性,项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投资预算安排的科学性。管理决策评价是针对投资建设管理和营运环节,对其管理和执行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等进行分析。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管理活动的合规性、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管理控制的有效性和效率;二是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技术水平情况,如项目技术方案、完成的程度,项目计划和合同执行进度等;三是预算执行和或财务状况,即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资金使用结果的有效性、财务信息反馈的真实和及时性等。
    (二)影响评价
    影响评价是绩效审计的重要内容,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影响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的影响。决策的重大投资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应该能够促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社会群体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异和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二是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一方面要考虑本地区和周边地区生态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为社会和公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考虑社会环境的影响,促进脱贫致富、劳动就业、城市规划、社会和谐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考虑对其他项目的影响。政府投资是实现社会总目标的组成部分,项目间往往关联,因此,投资项目既要考虑对其他项目建设的促进作用,也要考虑对相关效益的挤出作用。此外,还要考虑项目建成后,对持续发挥作用能力的评价。
    三、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思路
    (一)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领域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违规违纪问题还较严重,反映和揭露问题仍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任务还很艰巨,应当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即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有条件地、有选择地逐步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这种结合方法一方面可以确保绩效审计获取的经济信息真实、可靠,帮助确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为绩效审计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提供线索。另一方面,在绩效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可以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处理处罚。很多问题都是体现在两个方面的:既是违纪违规问题,又是影响效益的问题,如某项专项资金被挪用,既违纪违规,又没有按规定用途使用,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因此,合法性和效益性必须紧密结合。
    (二)以财政收支为主线,开展任期绩效审计
    在财政资金框架下,财政管理的重点由收入转向支出,同时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为主要内容的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的实施,要求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应当围绕财政支出资金、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开展,分析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的原因,发现财政支出管理改革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三)确定财政资源审计重点,做到点面结合
    在领导干部任期绩效审计中,应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既要从总体上对领导干部决策依据、吸取教训和失误改进等履行职责状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对将来业绩趋势做出反映,又要根据掌握的线索,把那些带有普遍性、影响效益的因素作为审计重点内容。通过重点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行财政资源归集、分配、管理、使用四个方面职责进行分析评价,为宏观综合评价打下基础。
    四、任期经济责任绩效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审计评价,是审计人员根据审计过程中所查明的结果,对照审计标准,对发现的问题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全部经济活动所作的结论性评定。审计人员在评价时,一定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为准绳,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不带任何偏见或成见。
    (一)绩效评价的标准。衡量被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有效性衡量标准,一般分为三类:
    1、以任期目标(或计划)为标准;
    2、以前任实现的水平为标准;
    3、以先进单位水平为标准。
    (二)绩效评价的方法。如果以任期目标作为衡量标准,一般认为有效性评价可以分为超过目标、达到目标、未达到目标等三个档次。因此,其评价方法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超过目标。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或资产、负债、损益目标责任制有关的各项经济指标)审计,发现超过规定的目标,审计人员应认定被审单位有关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超过规定的目标。
    2、达到目标。通过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或资产、负债、损益目标责任制有关的各项经济指标)审计,发现达到或接近规定的目标,审计人员应认定被审单位有关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达到或基本达到规定的目标。
    3、未达到目标。通过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或资产、负债、损益目标责任制有关的各项经济指标)审计,发现未达到规定的目标,审计人员应认定被审单位有关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未达到规定的目标。
    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遇到有些单位并未规定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应完成的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那么就无法以规定的目标来衡量财政财务收支有关指标的完成情况,在实践中,审计人员就以前任实现的水平和先进单位水平作为衡量有效性标准。(周赋)
   
    参考文献:
    1、《离任审计》林钟高、龚明晓著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8年版
    2、《经济责任审计》李凤鸣、时现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3、《经济效益审计》陈思维、王会金、王晓震著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002年版
    4、《最新国外效益审计》邢俊芳、陈华、邹传华著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004年版
    5、《绩效审计实务》李四能、叶晓刚著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009年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