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之我见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办公室作为机关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工作千头万绪,具有从属性、随机性、被动性、与机关领导工作同步性的特征,同时,具有按照机关领导的思路、节奏、标准和期望,去谋划、去运作工作的职能特性。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笔者以为,必须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进一步提升思维科学性,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练好内功、强化责任、提升能力、规范服务,努力成为机关学习和工作生活有序运转的协调者、机关形象和利益的维护者。
    一、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办公室工作,必须以党性为根本、宗旨为本质,要有全局观念,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辅助审计决策,统筹全局工作,在重要问题、重点环节、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工作安排要超前。要以强烈的超前意识,加深理解局党组和行政工作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和发展趋势,增强预见力,凡事必须尽早谋划,提前准备,做到领会精神、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意识到位、角色到位、作用到位;对领导意图,要准确领会、正确贯彻;对全局工作,敢于胸为帅谋,善于超前谋划,长计划短安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避免被动应付;把审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放到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中思考,放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思考,协助领导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干成事;要根据机关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紧贴决策,集思广益,拓宽渠道,准确预测发展趋势,作出客观、全面、有价值的前瞻性预案,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有效指导工作。
    (二)统筹协调要科学。综合协调是办公室的重要工作,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中,要做到“三要”,即:思路要明。要善于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其它工作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了解上级指示精神和领导意图,争取宏观指导与工作支持。对各股(室)、分局和中心等内设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度,适时协调和解决矛盾和问题。对重大审计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多方协调,使工作紧密联系,相互衔接,形成合力,高效运转;立足要高。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协调工作要站在局党组的立场去思考和筹划,善于协调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注意搞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及时沟通情况、拾遗补缺,把分工和协作有效地结合起来,营造和谐共事、舒心创业、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使班子成员集中精力抓好工作促进发展;效果要好。办公室有大量的行政事务需要综合协调。要学会“弹钢琴”,注意处理好上下内外各方关系,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和领导意图的实现。对上,了解清楚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的要求和局领导的工作意图,吃透精神实质,同时及时向局领导报告交办事项的办理进度及结果。对下,做到布置任务明确,股室请示渠道畅通,主动抓反馈、抓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局党组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对内,梳理好工作程序,最大限度地整合内部资源,促成工作合力,同时,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办事能力和办事效率,精心组织、认真完成计划统计、信息宣传、网络管理、文秘档案、来电来访,以及各类文件资料的审核签收、登记分送和保管归档等日常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对外,发挥窗口作用,加强沟通协商,争取支持。
    (三)处理问题要全面。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重自身品德修养,要有厚德载物的精神、兼容并蓄的涵养,雷厉风行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讲诚信,以高尚品德赢取领导和干部职工的信任;要正确处理好政务与事务、参谋与参与、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想问题、办事情要有全局高度,考虑各种因素,照顾方方面面,既要善于谋事,又要善于补事,做到闻民声知民愿,切要害献良策。对吃不透、拿不准的事情,不盲目建议,防止以偏概全,影响领导判断,贻误工作决策。出主意要提高层次,献计策要贴近实际,谈人事要锦上添花,善于抓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真知灼见,使局领导兼听而明、正确决策,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要注重做好服务工作。要态度诚恳,对人和谐友善,摆正位置,放下架子。要小事大办、少说多做、说好做好、说做就做。要举轻若重、把握尺度、注意方式。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养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于细微处把平凡的工作做精彩。
    二、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办公室工作事项临时性强、不可预见的多,繁杂琐碎,时间紧迫,时常处于被动状态。我们不能穷于应付、被动工作或满足于按部就班,满足于做好日常的、具体的事务,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才能取得好成效。
    (一)主动服务领导管理工作。要通过开展调研工作,服务于领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每逢半年或年终,适时安排调研活动。围绕全局性工作、行业审计、重点审计工作,或审计工作进程中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超前选择或确定调研课题;积极开展审计专项调研,见微知著,小中见大,使领导及时掌握相关工作的动态信息及存在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略。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大问题研究思考在前,对苗头性问题主动介入,掌握动态,及时反映,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考虑问题快半拍,赢得工作主动权。
    (二)主动服务宏观决策和经济管理。及时反馈信息,办好《审计工作信息》、《审计情况通报》等文件,把信息和调研结合起来,信息为调研提供课题,调研进一步开发信息。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利用综合报告或信息专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反映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揭示政策、制度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漏洞,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的建议,通过领导指示或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信息收集和内通外联、接触广泛的优势,主动分析网络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扩大审计工作影响。
    (三)主动服务审计一线。优化整合各种资源,改善办公环境条件,为审计一线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保证审计经费的公平、透明、合理、有效使用。主动服务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解决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想方设法改善居住条件,帮助解决子女入学、入托等具体问题,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促进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主动服务审计机关。着力全面实现审计工作信息化,促进审计人员思维方式转变,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建立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审计机关与上下级之间信息互通渠道,及时掌握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构建网络信息平台,在审计局网站上设立“审计信息”、“审计园地”、“公示公告”、“党务政务公开”、“廉政建设”、“反馈信箱”等信息沟通互动栏目,拓宽信息渠道,将信息触角延伸到各个方面。通过各种媒体关注国家财经政策等情况,及时筛选提供能够反映本质、体现趋向、对工作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或对领导决策起作用的信息,适时对审计工作进行管理、指导和服务,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三、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办公室工作运转效果,直接影响审计局工作的全局,必须进一步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强化责任、提升能力、规范服务。
    (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转。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和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形成“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工作格局,使办公室的文稿起草、信息宣传、办公会议、财务管理、文秘发送、接待信访等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优质、高效、严谨、规范。严把制度执行关,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明确职能分工和权限,把事务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保障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工作人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到“五不”,即:不延误领导交办的工作;不积压正在办理的事情;不发生各种事务性差错;不冷落来机关办事的人员;不影响审计机关整体形象。通过规范运转各项工作,努力让上级领导机关满意,让局领导满意,让机关干部职工满意,让被服务对象满意。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办公室的人员素质能力是做好工作的根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培训,注重能力培养,打造过硬队伍。要把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作为办公室人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努力提升政策水平,使之讲全局、懂全局、谋全局,增强工作的宏观性、前瞻性、效益性。强化业务实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观念;要利用多种渠道、采取有效方式,引导办公室人员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提高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根据要求主动调整工作节拍积极应对,开口会讲、提笔会写、动手会做、独挡一面。培养一批勇担重任的强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要抓好后续人才培养,从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创新能力、奉献精神等方面抓好后续人才培养工作,激励他们自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积极奉献的精神,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室团队。
    (三)发挥群体作用,提高工作效能。针对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多、工作任务重、临时性事务多的特点,要注重个人专长和群体智力优势的互补。一要明确要求。对办公室整体工作长计划,短安排,按月制订工作计划、每周细化时间安排、适时进行工作小结。既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坚持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加强综合工作的协调、控制,促使工作人员守纪律、懂礼节、走程序、会干事,防止工作中出现错位、越位、缺位等情况。二要主动指导。将指导行为贯穿于督查、调研、协调和服务之中,在指导中出点子、解难题、抓细节、找差距、问效果。三要示范带动。坚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凝聚不同性格类型的人员,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四要善于激励。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定期总结表彰,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立足本职奉献,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从事办公室工作,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处处以审计大局为重,正确对待名与利、得与失、苦与乐,立足本职,恪尽职守。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始终弘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的精神,淡泊名利、耐住寂寞的精神,忠于职守、团结协作的精神,勤俭办事、清正廉洁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升办公室综合服务水平,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努力成为机关学习和工作生活有序运转的协调者、机关形象和利益的维护者,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创造新的业绩。(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