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审计理念之浅见
赵绵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明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过程中,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遵循行业文明礼仪公约和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同时能够反映个人的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的外在形象。树立文明审计理念是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每个审计人员都应自觉地将该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笔者现就如何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开展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注重文明礼仪,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礼仪的重要功能在于对人际关系的调解作用,健康得体的礼仪是凝聚情感的润滑剂。因此,每个审计干部都应认真学习《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自觉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崇尚文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工作中,应自觉遵守礼仪规范,时刻用礼仪规范约束自己,努力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协调关系。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了解情况或交换意见时,要言语平和,切忌讲粗话、大话、过头话,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既不能居高临下,更不要强词夺理。应按照温总理“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的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对开展“文明审计”的总体要求,把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有机结合,并将其融入到审计干部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怀和行为规范中,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二、开展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做到清正廉洁,秉公执审,严格执行廉政纪律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做到廉洁自律才能真正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因此,每个审计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将自己的言行纳入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制约下,牢固树立“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的要求,在审计人员中大力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并常抓不懈,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切实做到清正、廉洁,淡泊名利,恪守审计的职业道德,防止思想滑坡和道德缺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审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才能真正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最终实现公正审计、廉洁审计、阳光审计的美好目标。
    三、开展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刻苦专研业务,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素质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审计过程中碰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随之增多,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因此,要真正使文明审计的目标得以实现,更好地发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就必须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此,每个审计人员必须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开阔视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宏观理论水平;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克服“庸、懒、散、娇、骄、暮”的不良作风,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从而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四、开展文明审计要求审计机关对查出问题的处理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开展文明审计,首先要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判断问题的是与非,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其次,在交换意见时,要认真倾听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中反映的问题,应切实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既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发挥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作用,又能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赞誉,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开展文明审计,要求审计机关必须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审计的最终目的不仅是查处和揭露问题,也要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维护国家资产安全、完整,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因此,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是文明审计的必然要求。一是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理念,在审计过程中要学会辩证思维,善于从积极的角度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关注体制、机制、制度的缺陷与漏洞,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必须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把握,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要充分听取被审计人员的意见,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三是在项目结束后,审计机关还应将被审单位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一环,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切实把文明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每个环节。
    开展文明审计,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将这一理念根植于每个审计干部的心里,并赋之于审计实践中,最终达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赵绵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