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应处理好八方面关系
刘颖(吉林省通化审计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近出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有力指导了新时期经责审计的持续有效发展。笔者认为: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恰如其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这是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所在。因此,在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应注重科学评价、依法评价、客观评价,具体说主要应处理好八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审计对象特点差别性与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同质性之间关系。根据各区域、各行业、各单位领导干部职责特征不同、运营方式有别的实际情况,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时,注重把握行业发展特质,使经济责任评价具有针对性、具体性。特别是以分析各行业不同资产功能、用途、结构、形态为依托,透视各行业领导干部管理国有资产的实际水准。同时应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在特殊性中提炼共性标内容,突出在经济发展水平、资产保值增值状况等方面进行同质性分析,着力评价各行业在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和优化资产存量方面的实际效果,从而形成以个性评价为基础,以共性标准为尺度的评价体系。
    二、处理好审计对象制定决策多维性与评价实施决策效果性之间关系。制定决策是领导干部工作的灵魂,因此,做经济责任审计就是要掌握领导干部实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超前决策的进展状态,通过审计看,很多行业结合实际制定各式各样的决策,有的教育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确立“定向培养、定位发展”的决策思路,使职业教育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办出特色;有的交通单位制定“客运管理上水平、货运管理上规模”的工作战略;有的卫生医疗单位确立“优质服务、便民服务”的办院宗旨,使决策各具特点和亮色。在了解各单位丰富多样的决策同时,应抓住实施决策效果性这条主线,特别关注贯彻落实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工作方针的实际成果,通过效果来检验、考证、评述决策质量,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决策的有效性和科学发展性。
    三、处理好审计对象管理方式多样化与评价管理水平规范性之间关系。各行各业管理流程模式千变万化、千姿百态。因此,在分析和掌握各行业管理方式的同时,注重直奔管理是否规范这个主题,着力测试各单位财务管理的实际状况。从审计看,各行业财务管理水平差异很大,多数单位能够认真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堵塞管理漏洞。但在一些单位、一些环节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挪用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虚列支出、应缴未缴税收、部分固定资产未纳入账内管理等行为。因此,通过用财务管理是否规范这把尺子衡量,进一步促进和强化领导干部守法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处理好全面评价与重点评价之间关系。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时,应善于立足全面、把握全貌,掌握评价要素结构。真正全面考核和评价领导干部,防止评价以偏概全。三年来,我局共对百余名县局级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总体把握。同时注重突出重点,着力在领导干部财经纪律遵守和加强资产管理进行监督。特别是分析掌握国有资产管理达到的阶段性水平,从抽取部分审计对象看,领导干部任期内资产总量比接任时资产总额平均增长39%,平均净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达到82.4%。从而形成以全面评价为基础、以重点评价为主体的层次感较强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
    五、处理好常态评价与动态评价之间关系。按照经责审计要素规则切实搞好领导干部评价,使评价结构步入常态化、程序化的运行轨道。同时,在评价内容上又紧密结合形势发展新变化、时代进取新要求,不断充实完善评价内容、丰富评价内涵。特别是围绕促进转变发展方式这一时代主题进行评价。动态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在促进培育产业集群,培育产业规模、集聚产业要素、加快产业布局、增强产业综合功能方面发挥的具体作用;动态评价领导干部在促进产业结构合理配置,加大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升级,促进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体、以流通服务业为牵引的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形成和发展中的具体作用。动态评价领导干部在维护民生、保障民生和发展民生中的实际作用。深入刻画透视领导干部在开拓进取、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敬业态度。
    六、处理好现实性评价与前瞻性评价之间关系。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托实际、反映实情、评价实绩的原则,使领导干部经济评价具有务实性、针对性。同时对一些单位存在的管理问题,善于从制度层面、体制层面和发展层面进行分析和思考,注重从治本上、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评价促进重点以加快科学发展为核心的内控管理机制,打造以安全、健康、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稳定、规范、创新和发展为走向的机制构建理念;通过评价促进重点以完善责任管理为核心的职责运转机制,推进各行业从严格管理入手,增强内部流程的管理控作用;通过评价促进完善以预防风险为核心的内控管理机制,加速推进各行业围绕预防风险、排解风险、控制风险为重点的风险导向管理。从而凸显既关注现实更关切发展的双重审计评价功效。
    七、处理好共性责任与个性责任之间关系。在开展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把握党委政府担负的职责特点,对党委主要领导经责审计注重分析在制定经济决策方面的宏观调控性及促进经济发展的整体驾驭性。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分析在执行经济决策的实际操作性和对党委决策的有效落实性。在认真责任方面深入分析引发责任的源头,客观公正确定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负的共同责任,同时有针对性的细化责任类型。这样既可以了解全貌又在责任认定上区分主次、区别异同。从而形成既共同担当责任又区分责任的二元责任结构;既要敢于承担责任又要明确划分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八、处理好运用党委思维方式与政府思维方式之间关系。突出党委工作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统揽性、调控性和驾驭性特点,使经济责任评价符合党委职能的工作运行规律。通过评价掌握党委决策思想的脉络走向。很多地方党委注重加强区域战略规划的制定,立足区域、围绕大局、把握方向,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千方百计寻发展、促转机、求突破。同时突出政府工作具有执行力、操作性和党委决策思想的实践转化性等特点。切实评价地方政府结合区位特点,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推进;夕阳产业向朝阳产业推进;能源消耗产业向低碳产业转型推进的发展状态。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符合政府职能的运转流程,从而确保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不游离实际、不脱离实情。(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