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加快审计结果开发运用的有效方法
高振国(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审计结果开发运用意识。审计不仅是监督,也是生产力,能产生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审计机关应建立长效机制,要着力提升审计结果开发运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做好项目审计工作,保证审计质量
    审计项目的质量,是审计结果运用与转化的关键和基础,在开展审计项目尤其是大中型审计项目时,根据《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着重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做好审前调查,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按照科学、合理、可行的原则制订审计工作方案;二是按照审计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规范的审计流程和审计复核程序,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三是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审计组出具的审计报告做到内容完整,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观点明确,评价恰当,建议可行;四是坚持重大审计项目及时总结,为后续项目积累经验。
      二、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开发运用制度和机制
    审计结果开发运用作为服务大局、推动领导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安排审计项目或布置工作任务时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完善责任制,将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和人,并把审计结果开发运用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同时健全激励机制,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注重审计结果的综合开发运用
    (一)体现在审计结果的内部消化上
    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实现审计结果有效流转,保证审计结果得到及时消化吸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不仅要跟踪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结果所取得的效果,还要从整个审计过程来进行总结,着重分析审计过程中关键点,促进审计工作、审计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体现在审计结果的机制、体制建议上
    从政策、制度、机制、体制等方面提出解决建议和对策,形成高水平的审计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高质量的审计信息等,为党委、人大、政府进行决策、指导工作和加强管理当好助手,积极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建设性作用。
      (三)体现在审计结果资料库的建立上
    通过AO与OA系统的交互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构建审计结果数字化平台,促进审计成本降低、效率提高。
    四、抓好审计结果的跟踪落实
    审计结果的落实,既是审计工作出发点和归结点,又是审计工作质量的最基本的保证。
    (一)通过审计回访,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督促审计决定与建议按时落实;同时还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已采纳的审计建议所取得的效果,以及对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等有关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进而促进审计水平的提升。
    (二)通过纪委、监察、组织等多部门联合检查,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保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审计结果落实。
    五、提升审计结果的外部影响力
    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的报送范围。通过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拓宽渠道、创新形式,积极灵活地向其他监督部门通报审计结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结果的外部影响力。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通过党报、审计报、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政府网、国家审计署网等网络渠道,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整改情况逐步向社会公开,把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及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依法审计和政务信息公开。(高振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