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中层干部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层干部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参谋助手,岗位重要,责任重大,要求很高,是单位的中坚力量。为此,笔者结合自己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中层干部,谈几点体会和看法。
    一、增强队伍的团结意识,发挥队伍的整体效能,是一名审计中层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无论大小,工作做得好坏,关键在领导,因为领导是这个单位的核心。审计机关的中层干部作为所在部门的负责人,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大胆负责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所在的部门内部形成一种民主的气氛,有重大问题时,召开部门全体成员会议,让大家畅所欲言,把他们各自的潜能发挥出来,使大家的智慧凝聚在一起,形成整体的合力。只有这样,部门成员才觉得自己受到了领导的尊敬,有责任干好工作,积极完成分配的审计工作任务。同时,作为一名审计中层干部,不能妄自尊大,武断行事,把个人的意见强加于他人,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局限的,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一个审计中层干部,平时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把完成审计任务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审计,其他任何工作都是围绕审计而做,完不成审计任务就最没有说服力,其他任何工作都变得暗淡无光,那么你也就是一个失职的审计中层干部。二是用人不疑。所谓用人不疑就是增强对部下的信任意识,特别是对部门内的副职和业务骨干,要相信他们,支持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中大胆地创,大胆地干,做好自己的参谋和助手。三是适当放权。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部门内部的大事和把握工作方向上来,不能事无巨细地去抓和管,不能吝惜自己的权利,要让你的副职真正感到有事做,真正感到有协助你干好工作的责任。四是正确处理好与部下的关系,端正态度,支持每一位部下的工作,帮助自己的部下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为部下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调动部下的工作积极性。
    二、抓好队伍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当好审计中层干部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离不开扎实的根基”,审计中层干部作为审计机关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他的基础就是自己的队伍,队伍的素质也就决定了审计中层干部能不能干好工作,也决定了一个部门的整体水平。而要造就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作为一个审计中层干部就必须狠抓队伍建设,从根本上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抓队伍的建设方面,笔者认为应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狠抓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肩负着国家审计法的执行权,而执法水平的高低又是由队伍的素质决定的,因此,从讲政治的高度上来说,审计中层干部必须抓好队伍的素质教育,要求队伍不断地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的研究,结合国家的形势加强对财经审计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真正把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懂微机、会查账的现代化的干部队伍。二是要狠抓队伍的廉政建设。审计机关有一定的权力,又整天和被审计对象打交道,审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审计机关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就需要审计中层干部狠抓队伍的廉政建设,从自身做起并加以正确的引导,经常对自己和队伍的思想进行“大扫除”,从小事上把好关,保证队伍少出问题乃至不出问题。三是要抓好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外延很广,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首先审计中层干部应带头搞好内部团结,使部门内部到处洋溢着温馨的气息;其次,狠抓队伍思想教育,坚决杜绝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尤其是赌博行为;再次,审计中层干部要不断丰富队伍的文化生活,带领队伍把自己的部门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家园”。做到以上几点,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是自然会形成的。
    三、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决策水平,是当好审计中层干部的关键。古来有句话“强将手下无弱兵”,它包含着两个涵义:一是强将手下容不得弱兵;二是无“弱兵”的队伍需要“强将”才能带出。可见,一个单位负责人自身整体素质的高低,对这个单位工作开展得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作为审计机关一个部门负责人,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首先,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看书学习,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我们也要挤出时间多读几本书,以充实自己的大脑,掌握更多的市场经济理论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其次,要适应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提高自己的决策素质。当前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凭以前的老做法和老经验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作为一名审计中层干部,我们在谋事布局上要站得高,看得远,跳出小圈子,站到全局的高度去看待周围的一切事物。针对上级的指示,要吃透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树立超前意识,精心谋划组织,对工作做出正确的决策。第三,作为审计中层干部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己不正难以正人”,作为一名审计中层干部必须有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胸怀;有虚怀若谷、光明磊落的品质;有礼贤下士、联系群众的态度;有不骄不躁和冷静处事的头脑,只有这样的品德修养,我们才能做好所肩负的工作。
    四、妥善处理好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与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之间的关系,是当好审计中层干部的保证。从目前的管理体制看,地方审计机关受本级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双重领导,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因此,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审计中层干部,必须妥善处理好两个关系: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之间的关系。针对上级布置的审计工作任务和提出的业务指导,作为一个审计中层干部要带领大家积极完成和认真执行;要带领大家主动与业务上级交流经验,传递信息,配合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部门搞好调查研究。在与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上,作为审计中层干部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在为当地政府服务,但审计工作必须积极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密切与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最大程度地把审计监督工作做好。另外,审计工作联系面广,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审计工作的点点滴滴无不折射出社会经济领域中的诸多现象,由此而提炼出的信息对党委、政府了解经济情况、制定决策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上,本着为人民负责的态度,我们要善于为党委、政府的领导提供信息、当好参谋,使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千头万绪的工作事务,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但作为一名审计中层干部能把握住以上几个方面,对干好本职工作是有益而无害的。(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