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思考
余永平(审计署机关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是党员作风建设的灵魂。要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必须把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第一位。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大力实践,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铲除“庸懒散”和“骄娇暮”,切实做到“实”、“高”、“新”、“严”、“细”,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联系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实际,深刻把握思想作风建设的丰富内涵
    思想作风是人们在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特别是指导思想上表现出来的行为取向和特点,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的体现,是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前提与基础。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这充分说明,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在不同时期是有不同内涵的,因此,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必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和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刻把握以下丰富内涵:
    一是要以解放思想为根本前提,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武器。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就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审计机关在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围绕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以及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审计查处、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必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就应该有敢于人先、敢于创新的勇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与审计越来越被领导重视、民众瞩目和社会关注的关系,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审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是要以升华思想为根本动力。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不端正,行为就会走偏。思想作风又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紧密相连,互为依存,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审计机关肩负着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涉及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涉及老百姓根本利益的实现保障、涉及审计公信力和审计形象的树立维护,对审计干部思想作风要求更高更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就要突出升华党员干部思想、夯实基础这个主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过得硬,其他作风才不会弱。
    三是要在多个方面体现成效。思想作风是总闸。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成效就会在其他作风方面有所体现。对审计机关而言,体现学风上要“实”,“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态度端正,目的明确,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上要“高”、“新”、“细”。“高”就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审计工作标准高、起点高,领导水平高,始终创一流业绩;“新”就是坚持转变思维、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创造性地工作;“细”就是坚持严谨细致,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行为,探索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做到科学审计、精细审计、文明审计。生活作风上要“严”,“严”就是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格自律,勤奋勤俭,公正清廉,艰苦朴素,自觉抵制各种侵蚀和诱惑,远离低级趣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铜墙铁壁的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权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二、当前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审计机关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能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监督部门,只有自身正、自身硬,才能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审计,才能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和使命,提高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审计机关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传家宝,要求审计人员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今年1月18日,刘家义审计长又结合当前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际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这些年来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求真务实,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在社会上树立了较好的审计形象。但是,客观分析当前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现状,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思想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庸”。表现为不爱学习,能力低下。学习是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但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学习缺乏兴趣,觉得审计工作是程序化的东西,没有多少新知识,不愿意学;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应酬、忙于具体事务,学习浅尝辄止,或学而不化、学用脱节;有的党员干部为学习而学习,无的放矢、脱离实际,不能做到学以致用,工作起来,方案要上面拿,办法要上面出,经验要上面给,领导没有讲过的、文件没有规定的,就不敢去试、去闯,工作多年,政绩平平,山河依旧;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一个单位或部门任职多年,既不学审计理论,也不研究审计业务,迟迟不能进入角色,不能带领队伍开展审计工作,造成工作被动,制约单位发展。
    二是“懒”。表现为工作惰性,动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混”字当头,懒于管事,无所用心、无所作为,办事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甘当南郭先生;有的党员干部占着位子不干事,遇到难事只摆手,遇到矛盾绕道走,拿着工资不出力,是典型的尸位素餐。他们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抱着铁饭碗,稳坐钓鱼台,还感叹怀才不遇、时运不济,甚至自我标榜政治上无所求,工作好坏无所谓,散布消极言论。
    三是“散”。表现为思想松懈,纪律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缺乏组织纪律观念,不遵守劳动纪律,工作散慢,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常外出办私事,办公室里谈天说地、高谈阔论,一张报纸一杯茶,日复一日,虚度光阴;有的党员干部上班期间上网聊天打游戏,甚至炒股。有的党员干部信奉干事看圈圈,有事没事比圈圈,工作圈内比谁熟人多,社交圈内比谁朋友多,关系圈内比谁领导多,不专心工作,作风懒散,工作没有效率。
    四是“娇”。表现为不炼修养,意志消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中央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本应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但有少数党员干部却自我要求不严,不参加党性锻炼,放松思想改造,生活追求转向低级趣味。有的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不讲身份、不顾形象、不管影响,什么朋友都敢交,什么场合都敢去,什么钱都敢花,什么东西都敢要;有的吃不得苦、以我为中心,娇气太重;有的拈轻怕重,见困难就躲,碰硬就回;有的虚荣心、自尊心过强,听不得批评和不同意见;有的贪图安逸,追求享乐。
    五是“骄”。表现为居功自傲,骄傲自满。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但有的党员干部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自我感觉良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成天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自我沉醉,思想懈怠,有点昏昏然、飘飘然。更有少数干部居功自傲,飞扬跋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工作循规蹈矩,疲于应付,缺乏创新,缺乏敢闯、敢于胜利的勇气和胆识。
    六是“暮”。表现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审计干部干好审计工作最基本的素质要求。现实工作中,却有少数党员干部生活追求五花八门、永无止境,工作上却小进即安,容易满足,安于现状、求稳守成思想严重;有的凡事都习惯于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不敢大胆探索、大胆开拓,工作主动性不强。不研究审计工作的规律性,工作敷衍,虚于应付,有决心没行动;有的对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足,准备不够,一次次坐失解决问题的良机,以致机遇白白溜掉,一些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本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理论武装不够。有的党员干部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缺乏对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认为是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不是理论工作者,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真正掌握其思想体系和精神实质,没有触及思想深处。不能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8小时以内处理不好工学矛盾,8小时之外又以休闲娱乐为主,缺乏钻研精神,遇到问题不愿、也不能通过认真思考去解决,没有发生真正的学习,没有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以致把握形势、了解大局不够透彻。
    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思想作风建设带有片面认识,认为思想作风建设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是软指标;更有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审计机关的干部作风已经够不错的了,在中央国家机关走在前面,审计在社会上的反响也非常好,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没有必要再对自己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认为自己思想素质很高,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别人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对思想作风建设不能入心入脑,不愿接受党性锤炼。
    三是制度不健全。邓小平曾经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这些年来,审计机关虽然狠抓了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建设,还专门制定印发了《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但缺乏配套制度,原制定的制度也不够完善,有滞后性,真正管用的制度不多,不利于开展工作,有时出现无章可循的尴尬局面,检查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还不配套、不完善,没有从根本上形成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同时,制度落实不力,有的成为摆设。
    四是监督不彻底。由于法制建设滞后,审计机关目前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仍停留在8小时以内的监督,还没有有效开展8小时以外监督,8小时以外完全靠党员干部自我监督。同时,监督手段单一,存有监督信息来源窄、途径少的缺陷,不能及时发现重要线索,致使监督滞后,有的流于形式,给党员干部思想蜕化留下空间。
    三、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对策措施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除靠党员干部自身的主观努力以外,本人认为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使审计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一是加强以党的宗旨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一旦坍塌,就像茫茫大海上失去航标的一叶扁舟,随时都有触礁沉没的危险。”因此,加强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客观审计、独立审计、公正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依靠健全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邓小平同志曾精辟地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地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因此,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就必须要有完善而严格的制度和健全的机制作保证。要重点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党内监督、干部人事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度的建设,把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以必要的形式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要健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机制,进一步明确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职责,落实责任。建立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加大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把党员干部落实遵守制度的有关情况列入绩效考评的指标范畴,作为选拔任用的必要条件,防止“重制定、轻执行”问题发生。同时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察,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执章必严、违章必究。
    三是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是审计机关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做法,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审计机关应结合每一时期审计干部的思想作风情况,集中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及时有效地解决审计干部在思想作风等方面表现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当前,应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在审计机关开展“庸懒散”和“娇骄暮”的专项治理活动。结合审计机关正在开展的“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创先争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做一名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审计员的大讨论,在“实”、“高”、“新”、“严”、“细”上狠下功夫,彻底治理“庸懒散”和“骄娇暮”。一要治“庸”,解决工作能力问题;二要治“懒”,解决工作效率问题;三要治“散”,解决工作风气问题;四要治“娇”,解决工作意志问题;五要治“骄”,解决工作态度问题;六要治“暮”,解决工作状态问题。通过治理,使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好转,以更加昂扬的锐气、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审计技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审计机关真正成为一块净土,营造干净做事、厚道做人的环境,造就一批“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卫士。
    四是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依靠强化监督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一要拓宽监督渠道,坚持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党内监督、职能部门监督和法律监督相结合,把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信访处理、诫勉谈话、舆论监督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切实把各级党员干部纳入有效监督之下。积极探索对党员干部实施8小时以外的监督路子,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管,帮助他们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纯洁“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提高自律能力。二要加大监督力度。定期进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评议,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和定期报告制度,完善督查措施。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追究党员干部本人责任,还要追究党员干部单位领导责任,做到惩处与教育相结合,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与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保护和激励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根本好转。
    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作为审计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既有责任和义务有针对性的提出关于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加以落实好,更要始终不渝的坚持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锻炼,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贡献力量。(余永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