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执行力建设、全面促进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是各级审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作为基层审计部门,在加强执行力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从自身实际出发,将执行力建设落到实处。为此,笔者主要就加强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建设提出一些肤浅的思考。
    一、加强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建设的必要性
    所谓执行力是指一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充分运用可利用的各种资源和手段去贯彻落实上级的战略决策、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审计部门能否适应时代的要求、紧跟时代的步伐,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执行力的建设。审计部门的工作性质与特点决定了它是各项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具体执行者,基层审计部门如何把上级的决策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不仅是基层审计部门的主要任务,也是基层广大审计干部的重要职责和不懈追求。基层审计平时工作主要是根据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决策、抓落实,这是执行的主要环节。对广大基层审计干部,其主要任务是执行上级决定,办好自己的事情,干好自己的工作。这种抓落实、办事情的意愿和能力就是基层干部的执行力。没有高水平的执行力,就不可能把各项工作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就无法从根本上实践“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宗旨,审计部门执政能力的提高也就无从谈起。
    二、当前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强执行力建设是基层审计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执行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当前,在一些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一是执行理念不明确,执行意识淡薄。少数基层审计干部执行理念不明确,执行思路不清晰,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执行上级的决策,不按规定要求办,抓落实的措施和力度不够;有的工作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面对问题,不是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而是一筹莫展,不思进取,遇困难就让,陷逆境就退,没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思想上安于现状,缺乏危机感和责任感,压力不够、动力不足,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不足。
    二是部分干部素质不高,执行能力欠缺。部分基层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不高,难以履行正常职能;工作方法、工作技巧不丰富,处理审计事务的能力较差;审计业务技能、专业知识不专不精,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不能适应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难以胜任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
    三是工作主动性不强,执行效能较低。有的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不深入,政治敏锐性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行动迟缓,拖三拉四或推诿,致使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有的理解上级政策不全面,执行上级决策不认真,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在执行过程中为了自身的利益“添工加料”、附加条件的执行;有的表面一致、阳奉阴违、歪曲政策实质的执行,使得执行的效能较低,执行的效果较差。
    四是监督考核不到位,执行机制缺位。部分基层审计部门缺乏健全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不清、工作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等“软问题”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无为便是过”的工作氛围和处罚执行不力的硬措施还没有真正建立或执行;同时,长期以来存在的“大锅饭”、“不患不公,唯患不均”的思想也制约了奖惩体系作用的发挥,奖惩措施不落实、激励机制缺位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平均主义盛行,造成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强。  
    对于上述不和谐因素,如果听之任之,而不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势必会给基层审计工作健康发展造成危害,从而最终会损害审计形象。细节决定未来,执行决定成败。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基层审计部门的执行力,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三、加强基层审计部门执行力建设的主要途径
    执行力的内容很广泛,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内容和标准。就基层审计部门来讲,加强执行力建设,提升执行力水平,就是要完美地完成各项工作,做到让上级满意,让社会各界和同级各部门满意,让广大被审计单位满意。基层审计部门加强执行力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一)任务至上,强化执行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有完成任务的愿望,如果上级明确要求了还在等待观望,工作部署了还无动于衷,或者找一些客观理由不肯接受,部门利益至上,贪小利而损大局,对本单位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不执行;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的虚执行,必将影响执行的效果。这就要求基层审计部门的干部一定要树立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观念,对上级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定、部署的工作,要主动接受,自觉行动,确保落实到位。提高执行力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责任心不强,就会产生强调客观原因,从政策、制度的边缘寻找模糊的理由不坚决执行,或推诿扯皮、推卸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任务,或顶着不办、各行其是、我行我素的不执行现象。责任心不强,就会产生不依法行政、不依规办事,造成在执行过程中走样;或只认私交关系,不认制度和规定,有关系的不该办的也办,没关系的该办的也不办的乱执行现象。因此提高执行力,必须紧抓增强责任心这一前提。作为审计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审计部门的形象,必须具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做到干任何事情都没有任何借口。
    (二)人才先行,筑牢执行素质基础。只有高素质的人才能完成高质量的工作。各项工作的开展最终要靠每个人去执行,因此培养和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与知识水平,将有利于保障审计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基层审计部门绝大部分干部都参加了各种学历的继续教育,“档案文化”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细观起来,“档案文化”的含金量不足,队伍素质不高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有的干部干了几十年仍然不能独挡一面,业务能力几乎没有长进,仍然是“门外汉”。有的干部干了多年,仍然不懂审计法律法规、不懂审计知识,难以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审,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束手无策、一筹莫展,反映了目前存在于基层审计干部身上的执行力不强的状况。执行是人在执行,要想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必须首先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就审计干部而言,最主要的是提高“四种能力”:一是岗位工作的能力。过硬的岗位技能是执行的基础。执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往往与自身能力不足有关。审计干部必须加强审计业务、财会知识、信息化技术、公文写作等许多相关知识的学习,苦练岗位技能,克服“本领恐慌”,力争成为本岗位、本行业的行家。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审计干部要正确运用《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其它各项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按照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的要求,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公正执行、文明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三是团结协作的能力。支持配合,团结协作,才能建立起协调有力的运转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基层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主动加强沟通,搞好团结,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相互补充,减少梗阻,努力形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浓厚氛围。四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执行就是解决矛盾、解决困难的过程。衡量一个干部工作能力的强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基层审计干部而言,一定要勇于正视困难,善于解决矛盾,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迎难而上。处理被审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依法治审原则,按法定程序和权限办事。
    (三)雷厉风行,提高执行行政效能。任何工作都有成本之说,审计部门也有审计成本,成本过大的政绩不是政绩,而是败绩。基层审计干部一定要强化成本意识,养成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善于运用现代公共行政方法和技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每位基层审计干部都要建立一个工作台账,做到每日“三查”:一查今天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干但是还没有干;二查今天的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三查明天需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怎么去干。要有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寝的愧疚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执行的过程,也是把上级的要求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过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必须树立、强化创新意识,破除不合时宜的老观念,摆脱传统的思维定势,树立全新的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推动基层各项审计工作的开展。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分析研究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措施,努力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使我们的工作始终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四)完善机制,健全执行规章制度。搞好制度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提高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就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执行力的标准,统一审计干部的行为。一是要建立灵活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建立职责明确、协调统一、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提高督查督办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在督促检查形式上要改变一次性的统一检查的单一形式,将事中督办与事后督查相结合,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的不同要求,对上级机关安排布置的工作,采取统一督促检查与日常督促检查、综合督促检查与专项督促检查、事中督办与事后督查等多种形式的督促检查,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检查效果,推进督促检查的日常化,对执行操作过程进行重点监控,增强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建立严格的考核责任机制。对于工作出了问题的,既要分清直接责任,也要分清连带责任和领导责任,要一追到底。对出现重大失职、渎职行为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还必须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干部违章违规行为,构不成纪律处分的要给予经济处罚,在责令限期改正、书面检讨、诫免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后实行积分管理,对违规积分达到一定额度的实行待岗等处理。三是要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形成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优胜劣汰、奖罚分明的绩效机制和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事干,让干成事的人有位置、有盼头,从而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激发内部活力,促进各项工作,并在长期执行过程中将这种良好的工作状态维持下去;四要建立科学的监督约束机制,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审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执行力、执行结果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监督、考核、分析和评价,把重大决策执行情况与年终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结合起来,加大决策执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分解制约审计权力,消除执法随意性,切实解决少数审计干部存在的执法不规范,有法不依的现象。(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