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热钱”审计的几点思路
张汇(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从“热钱”审计的意义入手,介绍“热钱”定义、特点,分析其流入渠道、方式,结合目前商业银行审计现状,提出开展“热钱”审计的几点思路。
    关键词:审计  热钱  商业银行  结汇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年初至5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已达到2%,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将导致“热钱”大量涌入我国境内,投资于炒作性很强的房地产、资本市场等领域,产生流动性过剩、房地产泡沫等现象,致使物价被推高,可能引发经济混乱,给我国处于转轨阶段的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冲击。因此,加大对“热钱”的审计力度,通过审计发现“热钱”非法流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和方式,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控,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甚为重要。
    “热钱”(Hot Money)又称国际游资,Jagdish Handa(2000)将其定义为“在国家之间流动的、对汇率的预期变化、利率的波动、或安全和可兑换性安排极为敏感的资金”①。其特征主要是高度流动性和高度敏感性,主要采取短期投机的方式快速进出中国境内以逐利。“热钱”流入中国的渠道主要有: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个人项下、地下钱庄。
    经常项目: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并未完全放开,“热钱”通过经常项目项下绕道而行,进入中国的情况常有发生。经常项目项下又分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和经常转移,渠道和方式主要包括:利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交易合同、高报或低报交易价格及时间差;通过“技术服务及资料费”、“佣金”、“专利转让费”、“海运费”等服务贸易项下流入;以捐赠及职工报酬名义流入等。
    资本项目:资本项目项下分为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和其他投资三项,渠道和方式主要包括:虚假出资或以虚假合同骗取资本金结汇;通过成立管理咨询类公司流入;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后,在还没有具体投资项目的情况下就进行返程投资;通过溢价并购或股份转让流入;以备用金名义频繁结汇等。
    个人项下:近几年,随着经常项下及资本项下的监管加强,个人渠道因其流动性强、隐蔽性高、不易被追溯的特性,逐渐受到了异常资金流入境内的青睐,方式主要是个人携带外币入境,或资金划转后拆分结汇。
    地下钱庄:主要是指民间的从事非法金融业务的地下组织,其采取的主要方式为:境外客户将手中大量外币转账到境外地下钱庄的指定账户中,或将现金、支票等送往境外经营店,境内地下钱庄将等值人民币扣除费用后打入境外客户境内指定账户中,这样通过简单的操作,境外资金便可顺利入境,操作简单、隐蔽性强,不易被监管部门发现。
    “热钱”流动的一个主要途径是银行系统,因此对银行的监管是对“热钱”监管的重要内容。根据目前情况,在商业银行审计中,审计人员可以查阅银行结售汇业务的全部相关资料。因此,抓住商业银行审计的有利条件,可以加强对“热钱”流动的审计。针对“热钱”流入的渠道和方式,结合目前的审计现状,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审计思路:
    一、利用银行信息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热钱”流动除通过地下钱庄外都必须进行结售汇,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对于这样的交易信息都有完备的保存,完全可以通过计算机语句的检索提取出银行的所有结售汇记录。目前,工、农、中、建、交、招商、中信、光大八家商业银行都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将指定数据按期导入到署定数据库中,这为开展“热钱”计算机审计提供了有利条件。利用计算机可以实现对客户分类的总量、趋势、集中度等因素分析,查找集中办理结售汇业务、与客户性质不匹配的大额结售汇、结售汇趋势发展极不正常等异常情况,并进一步延伸、核实。
    二、关注化整为零的结售汇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于境外汇款结算方式下、单笔等值20万美元以上(含20万)的预收货款、转口贸易收汇等业务,银行应将结汇后资金转入其贸易对手的收汇账户,单笔等值20万美元(含20万)以下的可以转入结汇企业账户,但要求企业在下次结汇时提供上次结汇资金的用途说明。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进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结汇审核与外债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支付结汇管理有关业务操作问题的通知》则规定,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企业备用金结汇,无需提交前一笔资本金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按照支付命令函对外支付的相关凭证及其使用情况明细清单等资料。根据以上规定,银行对于20万美元以下贸易项下结汇和5万美元以下资本项下结汇并不会有太严格的审核。因此,对结汇资金刚好低于上述标准且频繁结汇的客户应作为重点。
    三、借助外部力量,到海关、外管局等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根据《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用汇款方式结算的贸易出口外汇持出口收汇核销单结汇,资本项下结汇需经外管局审批。因此,审计时需查看盖有海关“验讫”章的核销单、发票、汇票副本、核销单号码及外管局审批文件等相关材料。检查银行所保存企业提供结汇资料的完整性,是判断交易真实性的一条途径;到海关延伸核实报关单及审批文件的真实性,到外管局延伸调查出口收汇核销单的真实性是判断交易真实性另一条方便、快捷的途径。
    四、从源头入手,逆查“热钱”。“热钱”的性质决定了其投机逐利的目的,股票、房地产等高收益市场正是“热钱”流入的主要目的地。以中国股票市场为例,由于“热钱”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标杆效应”,民间资金在其影响下,纷纷跟风入市,从而导致股价的持续攀升;资产价格的持续升温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会吸引更多“热钱”,势必又将进一步推高股价②。房地产市场亦然,“热钱”致使楼市价格虚高,扭曲了房地产的供给结构,带动了二、三线城市楼市价格连锁性的提高,使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越来越大。因此,调阅银行第三方存管数据和房地产企业银行对账单,逆查资金来源或能发现“热钱”流入的痕迹。
    五、借鉴传统贷款审计的思路和经验。“热钱”伴随着这几年人民币升值和中美货币利差而流入中国,审计人员在这些较新事项上的审计经验尚不丰富,但有些传统贷款审计的思路和经验是完全可以借鉴的。例如:对于客户性质和背景的判断。传统贷款审计对关联企业骗贷、互相担保骗贷等问题进行审计时,经常采用通过企业注册地址、法人姓名、财务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等多个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的思路。在判断结售汇企业是否具有真实贸易背景时,也可借鉴上述思路,判断交易企业间是否存在异常关联。
    六、结合多个审计内容、审计对象同时开展审计。有人曾说,审计就像玩拼图,审计人员看到的可能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只有深入调查、核实后才能看到事件的原貌。那么将大额提现、资金异动、结售汇及贷款审计等多个内容结合起来,审计人员手里的拼图就会越多,就会更容易发现异常问题或审计线索。另外,对多家商业银行结售汇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更利于发现利用银行间信息不共享的漏洞进行“洗钱”的线索,如分散结汇、利用同一合同或核销单反复结汇等问题。(张汇)

    主要参考文献:
    [1].Jagdish Handa,《Monetary Economics New York: Routledge》,2001
    [2].刘莉亚,《境外“热钱”是否推动了股市、房市的上涨?》,《金融研究》,2008(10)
    [3].杨烨,《中国热钱流入的渠道研究》,江西财经大学,2010
    [4].梁丽华,《论我国对“热钱”监管制度的完善》,山西财经大学,2010
    [5].黄丽萍,《加大热钱审计力度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现代商业》,2010(10)
    [6].薛婷婷,《热钱通过结汇流入我国的途径及其防范》,审计论坛,200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