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特派办如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梁芳(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使创先争优活动在特派办迅速深入下去,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笔者认为,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特派办要始终坚持“与行业特点相结合,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实践中体现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和核心价值”的原则,根据特派办“出差时间长、项目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特点,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需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特派办要从自身特点和需求出发,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为抓手,以“五个好”党支部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注重党员干部经常教育和日常管理的“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领会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等。经常开展支部书记谈心活动, 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注重从正面引导,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二是强化树榜样、学先进活动。宣传刘义权、郭明义、文建明等全国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号召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大力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

    三是强化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烈士陵园祭奠献花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和参观各类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活动,激发党员和全体审计人员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为事业英勇牺牲的献身精神。

    二、树立科学审计理念,锤炼过硬的审计本领

    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因此,特派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围绕审计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职责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审计干部素质,提升审计队伍战斗力活动。

    一是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所在岗位业务特点和履行职责的要求,以培养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内部管理行家里手作为努力目标,签订《党支部开展“四手”活动承诺书》和《党员干部争当“四手”承诺书》,制定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及时对“四手”承诺进行领导点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实和完善实现承诺的具体措施。定期开展“回头看”,自查和检查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切实把“四手”承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五种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就是要在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能力、对重大事项的洞察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以身作则,带好队伍;提高执行能力,就是要讲政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办党组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要雷厉风行,提高效率,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分析研究能力,既要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加强分析,站在全局角度考虑和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还要跳出审计看审计,争取把小项目做出大文章;提高突破能力,就是要克服自身惰性,突破自我,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内外兼修,法技并重,攻坚克难,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文字综合能力,主要是多学、多看、多写,勤思考,常练笔,重积累,加强文字基本功锻炼,积极撰写审计信息、宣传信息和理论研究文章。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审计思路创新和技术方法创新。一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对审计范围内项目管理模式、业务流程、政策出台背景、改革趋向、当前专家学者观点的学习和研究。同时,注重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总结既有的经验和做法,启发审计思路;另一方面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最后,在各个审计项目中,广泛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业务数据进行有效分析,确定审计重点和线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拓宽审计成果产出渠道。

    三、激发饱满的工作热情,倡导严谨的工作作风

    审计人员长期工作在充满压力的环境中,工作与生活、健康的矛盾较为突出,极其容易产生审计职业倦怠,影响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成效。为此,特派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强审计工作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组织学习国家宏观政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审计事业发展变革等,使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以及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所发挥的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刻理解审计机关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二是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审计长提出的“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合格的审计人员吗?我是一个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吗?”等三个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查找差距和不足,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先进,争做表率,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

    三是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的作风整顿活动,针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找准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激励大家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