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审计回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高振国(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回访工作既是被审计单位对整个审计现场实施过程的监督反馈,同时也是审计机关对审计人员实施的内部自我监督。审计项目完成后,为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的落实、整改工作,审计机关要进行审计回访。
    一、审计回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回访程序不规范。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回访工作都进行了很多年,但都是各行其是,无法律效力。因为《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都没有明确将审计回访作为一项硬性规定,由于缺乏切实有效地后续监督,从而导致一些审计决定执行不力、审计建议整改措施难以落实。依法进行审计,无论付出的劳动再大、查出的问题再多,审计决定得不到执行、审计建议得不到采纳就是无效劳动,这有悖于审计的初衷和目的。
    (二)审计回访目的不明确。如果要问审计回访究竟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可能答案是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了促进审计决定的落实,有的是为了检查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因为审计回访作为一项综合性工作,人员一般由纪检、综合法规、业务科室等部门人员组成。机构组成的人员不同,就会导致审计回访的侧重点不同,其目的也就自然不明确了。
    (三)审计回访重点不突出。由于审计回访是落实审计决定、贯彻审计意见、进行审计整改的有效措施,也是监督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是否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但不少基层审计机关把审计回访工作当成一种形式,纯属走走过场。在审计回访前,没有对全年需要回访的项目认真进行统一筛选,选定重点审计回访对象;也没有对需要进行回访的审计对象进行深入了解,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结果就是走入被审计单位“年年审,年年犯,年年访”的恶性循环,使审计回访工作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
    (四)审计回访内容不统一。就整体而言,审计回访主要是审核审计决定的落实程度,评定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等。由于审计小组成员的组成不同,被审计单位特点不同,有的审计回访只去了解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而对审计决定落实执行情况不予过问,或仅重视审计决定的执行,保证罚款入库,而忽视了被审计单位财务监管上需要纠正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的落实;而有的只是看看审计质量情况,对审计人员执行了审计纪律漠不关心,使之偏离回访工作的目标。
    二、解决审计回访问题的对策
    (一)审计回访按照突出重点,扩大覆盖面,提高审计落实率的原则,分两条线进行。
    1.对只存在一般性的财务管理问题,不存在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单位,审计后提出整改意见,未作审计处罚的单位,由负责该单位审计的业务部门进行回访。
    2.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单位,也就是已下达《审计决定书》的单位,审计机关分别由分管领导带领负责案件审计的同志进行回访。
    回访中,首先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审计干部在工作中执行《廉洁审计八不准》的情况,认真征求对审计执法的意见。其次,对审计决定中提出的问题,逐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二)审计回访,应把监督检查与宣传法律法规和咨询服务相结合
    审计回访,对没有及时整改的问题,应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财会人员共同分析原因,解决难题,使问题得到纠正。被审计单位财会人员有疑难问题提出,审计人员要耐心讲解有关的财务制度,传授业务知识,逐笔帮助调整账目,既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又拓宽了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的财经法律知识。
    (三)把审计工作向完善被审计单位内部约束机制上延伸
    面对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审计部门在治理整顿经济秩序,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工作十分艰巨。为达此目的,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另一方面,要改变过去审计工作以查为主,以经济处罚为主的工作方式,把审计工作向完善被审计单位内部约束机制上延伸,积极帮助,指导被审计单位,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其自我约束能力,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形成依法理财,按规操作的财务管理机制,从而把各地、各部门的财务工作全面纳入为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服务的轨道。
    (四)做好审计回访工作的主要思路
    一听。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参加,虚心听取意见。
    二问。主要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列出所调查问题的主要内容,进行现场调查。
    三测。通过发放测评表,对所属业务科室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四个档次进行了现场测评。
    四谈。主要采取个别谈会的方式,分成若干个小组,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并认真填写了回访工作底稿。
    五改。针对所提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并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审计结果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体现,及时全面落实审计结果,是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保证,也是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强化审计的监督职能,促进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结果,提升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通过审计回访核实,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处理意见才能较好地得到执行。搞好审计回访对于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打造文明审计机关,构建和谐审计,促进审计决定及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及社会的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高振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