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资源整合需注意的几个方面
吴承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进,使社会经济行为具有越来越明显的交互性,蝴蝶效应席卷全球,国民经济各领域相互交织和牵制越来越明显,这也要求审计机关系统综合的开展审计工作提交审计信息。审计机关以某一行业或某一单位为标的单独封闭的开展审计作业越来越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对综合性、纵深化、建设性审计信息的要求。审计资源是指审计活动所拥有和支配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资源,包括审计的人力资源、项目资源、技术资源和信息资源。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就是为实现审计目标,运用系统论、信息论、管理学的方法,将审计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整体功效。因此,整合审计资源应树立全局观念,应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分级次循序渐进。下面就审计资源整合需注意的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
    人是生产力体系中最活跃最具有创造性的因素,人力资源是第一位的审计资源,人力资源的合理定位和分配关系到资源整合和项目成败的大局。整合人力资源要有计划的构建复合型、职业化、高水平的专业队伍,使审计队伍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能力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融合性和适应性。在进行项目组人员调配时,首先是专业、特长的组合,能够形成专业组成合理、重点门类突出的人员团体,能够专业互补、攻关得力,符合审计项目的要求;其次是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配比,使组织管理和业务操作配合协调、相得益彰;审计人员整合还应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人员气质和性格特点的耦合和磨合,和谐的团队文化对成员有凝聚、激励、规范指导等作用,创建一个和谐积极的审计团队是取得项目成功的人事基础。科学合理的人事结构,不但能够将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以发挥其最大的潜力,还能够不断优化团队内部条件实现团队内外关系的协调,促进审计工作目标和审计人员个人目标的共同实现。
    二、项目资源的科学设计
    在确定时期内审计部门能够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是有限的,为了将有限的人力物力发挥最优的审计效用,需要对审计项目进行科学组织和规划,争取项目资源效果最大化。今后项目资源整合一个基本的思路应是实现对某一经济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国家审计立足于国民经济的全局开展工作,不再着眼于一隅或一爿,将某一经济事项置于这个国民经济系统中查上游弄清根由、查中游分析现状、查下游评鉴优劣,将审计工作的效应和审计部门的影响系统的传递到国民经济全局和全程,有助于全面发挥审计部门的功效、也有助于国家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的贯彻落实。审计部门还应考虑各专业领域的审计工作的统筹安排,力争做到全国、全系统上下一盘棋。当前实施的财政一体化项目组织和框架安排是审计署首次将各类财政性审计项目进行整合和统一组织、对审计项目资源的一次重新调配,是审计思路的一次创新,鲜明的体现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念的普及和深入。
    三、技术资源的得力支持
    现代审计已走上了信息化科技化的轨道,计算机审计已全面推行,审计信息系统已成为审计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子系统,信息技术运用于审计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技术资源应作为审计组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配备,已成为任何审计项目提高效率和成效的必备法宝,相关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人员的到位、审计软件的开发运用、数据处理设备的装配、现代甄验取证设备的配备等,均需要在审计系统内合理配放、积极使用、争取实效。
    四、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审计信息资源主要是指审计机关掌握的、可以利用的以及通过审计转换的各类信息。它包含审计对象的基本资料、审计采集的数据、在审计过程中和审计结束后产生的各类信息和结果。审计信息是审计机关的主导产品,是审计机关工作成果和成效的集中体现。当前,受审计执法环境、审计管理体制、审计工作模式、审计人员对信息资源认识等主客观因素的限制,各种审计结果的信息资源只是被有限地利用着。而不同层级不同专业领域的审计信息相通互补,能够提高审计机关信息的利用能力,有利于审计机关信息整体功能的发挥,提高审计集约水平。审计机关信息资源的整合、构建成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相互渗透的、供审计人员共享的信息体系。对于审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打破习惯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高度重视审计结束后审计结果的综合利用,要善于把历史的、局部的、零散的审计资料,按照一定的目的整合起来,通过去粗取精,归纳分析,加工提炼,使之系统化,在更高的层次和质量上再现审计结果,提供审计机关发挥“免疫系统”作用的信息支持。审计署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顺畅互补,审计署系统与地方审计机关、地方审计机关上下级之间有效的传递和交汇审计信息,既是提高行政效率的良好途径,是系统论关于集约管理运作的要求。
    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科学管理、整合资源是我国国家审计亟须加强的三项基础工作之一。“免疫系统”论作为审计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指引今后各项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审计资源整合也应按照“免疫系统”论的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份审计资源的效能,更有成效的为国家建设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贡献力量。(吴承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