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的思考
张文玉(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工作在各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努力打造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是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首先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就成为了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所以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效益审计意识,要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审计制度建设。
    二、要实现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一定要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审前准备工作对完成每项审计任务都至关重要。只有制定科学的,编制内容详尽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才能更有效地指导审计实践。因此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应注重: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找准审计切入点,突出审计重点;科学全面系统的制定审计步骤和方法;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审计责任。
    三、抓审计方法创新,进一步加快和深化审计转型     
    寻求科学的方法,努力提高审计质量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因此全面推进审计转型的基础上,要深化审计理念、审计实务、审计目标、审计方式、审计技术、审计管理的创新,加快建设符合各地实际的审计创新体系;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实现审计成果更加丰富、审计宏观作用更加突出、职责履行更加到位、技术方法更加先进、审计管理更加科学、审计队伍建设更具实效、审计人员自身价值充分体现的创业目标。进一步加快和深化审计转型,是审计创新创业的核心内容,是审计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真正适应形势发展需求最直接最现实的目标。
    四、完善审计监督内容,规范制度和管理层面上的问题
          制度不够规范和完善,监督制约不够有力源于缺少规范的操作制度和必要的制约手段,从审计实践着手,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要求在监督内容上做到:单位的“家底”情况必审;重点资金和专项资金的往来情况必审;罚款和收费情况必审;房子、车子和发放“票子”的情况必审;核销的财政票据、税务发票是否真实必审。
    五、提升审计成果,提高审计监督的力度
          审计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要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要开拓创新,加强管理,必须认真贯彻“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必须坚持从微观入手,把问题查深查透;从宏观着眼,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国家经济的大环境中去把握,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抓住典型、解剖麻雀,进一步加大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质量。要做到这些,就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深入分析研究,挖掘深层次原因;把握查出的重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审计报告,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审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努力打造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张文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