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责任、学习和交流意识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
王美莹(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固本之策,“责任、学习、交流” 在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方面应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 责任意识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就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树立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审计人员从思想上树立系统、辩证、全面的观点,坚持依法审计的观念。在审计工作中应把握好以下重点:一是从审计对象的选择入手,在审计计划管理上狠下功夫,要通过加强调研和分析,科学选择审计项目和编制计划;二是以审计项目为单位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使审计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率;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范要求获取可靠、完整、充分的审计证据;四是审计人员应实事求是地反映和揭示审计查出的问题。

    二、学习意识

    审计能力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当前审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审计能力主要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交往能力、战略思维和创造能力等方面,提高审计能力就要树立学习意识,重点抓好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应以“针对性、层次性、应用性和科学性”为原则,以提高应用审计能力为目标,逐步健全和完善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机制、审计专家的培育机制和适合审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培训,真正使审计人员拓展知识面,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交流意识

    良好的审计交往技巧对审计事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审计工作应当以严谨、谦虚的工作作风赢得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树立和增强交流意识。审计人员要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交流的技巧,应注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要制定或准备交流的计划、谈话提纲,避免交谈中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二是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询问的时机,以利于双方当事人进行全面、有效的接触;三是其它一些影响交流的因素也应予考虑,如对方工作是否繁忙等。(王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