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内涵
刘晓靖(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一项监督活动,需要搜集多方面、多角度的信息,全面反映问题的实质,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审计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在与人打交道,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学会有效的沟通。而实现有效沟通的前提,则是对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内涵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一、管理与沟通
    伴随着管理学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和深化,以人为核心资源和生产力要素的人本管理思想逐渐成为主流趋势,这使得沟通研究在管理领域的地位不断凸显。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曾说:“未来的竞争将是管理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在于每个社会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及其与外部组织的有效沟通”。日本著名实业家松下幸之助也曾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一颗真诚的心与人沟通。”可以说沟通是管理艺术的精髓,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有的管理专家甚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管理就是沟通。如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就有一句名言“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
    沟通之所以在管理活动中占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与管理活动的目标和特性是分不开的。管理的目标是为了确保组织使命的实现,管理的特性在于决策者的意图有赖于执行者的准确接收和理解。换言之,要实现组织目标及决策者意图,有效的沟通必不可少。
    二、审计现场管理与沟通
    审计现场管理首先是一种管理活动,具有诸如目标、要素、环节、模式、内容等共性管理因素。其管理过程大致可以描述为:审计现场的管理者通过组织各种资源,如审计师、专家等人力资源;资金、时间、工作设施设备等生产资料资源等,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业务审计资料为原材料,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劳动力加工,生产出审计取证和审计底稿等中间产品,并经过进一步的加工整理,产生审计现场管理活动的最终产品——审计报告。因而,对于审计现场的管理事项和流程而言,沟通的意义具有共通性。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审计现场管理不同于一般的行政和企业管理,它主要表现为一种业务或项目管理。审计活动本身具有的高度专业性及职业判断的独立性特质,使得其工作成果对组织成员个体的依赖水平较高。但审计工作成果集成性和综合性的客观要求,又使得审计管理活动对信息沟通和共享的需求较之一般管理更为迫切。尤其是在审计现场阶段,包含了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及反馈说明等关键环节,涵盖了人员、经费、时间、进度、成果、质量等重要要素,在这些环节和要素的管理过程中,接触到的人员关系层次多、领域广、比较复杂,所遭遇的环境差异大、变化多、比较灵活,沟通较之非现场管理显得更为重要。
    越来越多的审计管理者已经开始认识到加强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必要性。这不仅是因为当前我们的审计现场管理工作中存在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审计人员协调不够,审计组长和主审之间、审计组成员之间对审计信息情况不能完全掌握等问题,造成审计组成员各自为战的局面,既降低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使得审计资源浪费严重,甚至存在遗漏重要审计事项或隐瞒审计发现重要问题的风险;更是因为我们面临的审计对象和环境日趋复杂,而政府审计在应对挑战的同时,又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高层面上发挥更大作用,由此对审计现场沟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内涵
    当前对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探讨主要集中在沟通的重要性、方式方法等方面。笔者认为,这些探讨对于增强沟通管理的意识,提高审计沟通能力无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当前对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论述主要还是从一般沟通的意义上来讲的,在这里有必要对相关的概念进行简单辨析,从而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的把握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内涵。
    首先,审计现场的沟通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沟通。所谓沟通,指的是人与人之间思想和信息的交换,是将信息由一个人传达给另一个人,逐渐广泛传播的过程。可见,沟通这个概念涵盖的内容是及其丰富的,只要有人的存在,有人和人之间信息交换的存在,沟通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而我们审计现场的沟通,强调的却是发生在某一具体领域和时间内的沟通。具体而言,就是从下达审计计划之日起至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之日止这段时间范围内,围绕审计目标的实现,发生在审计组内部与外部的各种信息交换过程。这种沟通通常具有强烈的目的性,即完成审计任务,实现审计目标。这意味着如果现场沟通的目的不是基于上述理由,而是其他动机,如纯粹是为了加强个人感情交流,好比职员间谈恋爱,那么,这样的沟通就不能将其纳入到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范畴。
    其次,审计现场沟通管理的范围不仅限于管理事项的沟通,也包括业务事项的沟通,其涵盖范围比管理事项沟通更为广泛。审计现场的沟通管理将沟通作为审计现场管理的一类要素,类似于人力资源、成本、质量、进度等,其立足点是管理的内容或事项。它要求对审计现场的各类沟通如召开审计情况交流会、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重大情况汇报等,进行符合目标达成和职业准则的规范和限制。简言之,沟通是现场管理的要素之一。而审计现场的管理沟通则主要指的是在管理过程和职能范围内发生的沟通,它是对一般沟通内容所做的性质上的限制设定。比较一般沟通而言,它更侧重于将沟通作为一种管理的方法。
    再者是审计现场的沟通管理不同于一般的沟通管理,因其是在审计领域发生的,必须要在审计业务流程和规则的制约下发挥作用,必须严格遵循审计工作本身的客观规律,这也使得审计现场的沟通管理较之一般沟通管理更为正式,讲究程序和规则。
    最后是审计现场的沟通管理与审计沟通也有区别。目前财政部颁布的《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24号、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1号所提及的审计沟通主要指的是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对审计内部沟通基本未涉及。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颁布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中提到的审计现场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则侧重于审计组的内部沟通管理。然而审计现场的沟通管理既包括审计组内部的,也包括外部的,其沟通的范围、层次、内容具有多样性。(刘晓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