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措施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此《规定》的颁布施行,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建设、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较强的工作指导性,对于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就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应采取的措施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一是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的重要手段。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享有充分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经营自主权,其权力主要集中在其负责人手中。为使责任人用好权,依法廉政行事,就必须利用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来约束其行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监督制度,能促使领导干部执政行为和权力的运用置于法纪监督之下,促使领导干部按照法纪限定的范围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既约束了领导干部的行为,也保护了领导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创造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工作环境。
    二是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机制。过去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体制主要是组织部门考察、纪律纪检部门检查的协调机制,通过座谈了解、巡访、调查检查和民意测验等方法考察干部,缺少对领导干部实绩的指标性评价。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其任职单位和期间的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及其他经济事项的审计检查,可以量化领导干部的政绩,查清和发现隐蔽的经济问题,形成纪律监督和审计监督相结合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
    三是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预防腐败的重要制度保证。经济责任审计作为经济监督的主要手段,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对领导干部履职期间各项资金和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审计检查的过程,也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过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告知领导干部,在组织开展经济活动事项中该如何遵纪守法,该如何操守,违纪违规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处罚,从而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法制观念。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将督促领导干部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保证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的贯彻执行到位。
    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应采取的措施
    一要提高审计质量,保证审计监督到位。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审计质量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要求。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审计方案质量控制的“龙头”作用,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确定审计步骤和方法,落实审计分工和审计责任,要使编制的审计方案具有针对性、指导性,防止审计操作与审计方案实施脱节。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实施审计过程控制,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程投资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绩效审计、管理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遵守经济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重大决策,管理和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揭示经济管理决策运行中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个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等问题。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服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
    二要做好审计评价,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中心环节。审计评价必须以审计取得并核查的各种数据和经济管理活动的资料为基础,以法律、法规、规章和现行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分析评价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综合分析,从整体利益与个体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出发,既要看领导干部的现实工作成果,又要关注领导干部所做的基础性工作和长远发展规划,区别不同的情况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审计结果的运用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目的。发挥审计结果作用,及时把审计结果归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和廉洁档案,为组织部门考核任用领导干部提供资料依据,并要求相关部门将审计成果引入运用机制,做到审用结合、凡果必用。
    三要强化审计结果公告公开。各级党委政府应建立健全审计通报、公告公开制度,将审计的问题、整改情况、责任追究向社会公开,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惩治和防范的功能作用,促进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行经济责任,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效果。
    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的水平和形象。审计队伍建设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加强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审计廉政建设,提高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的自觉性,规范审计人员行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加强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法规知识、业务知识和审计业务技能,教育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规定和质量控制标准开展审计,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客观性。加强审计人员的理论、思路和方法的创新,积极探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新路子,努力实现审计手段科学化,积极采用分析性复核、内部控制测评、风险评估等现代技术方法,运用现代的信息网络和计算技术手段,进行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有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为推动和促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