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的种类及审计方法
寇永红(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纠风、监察、物价及教育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中小学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但中小学教育乱收费问题仍屡禁不止,且手段日趋隐蔽。教育乱收费加重了学生及家长的经济负担,破坏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一直是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将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的表现形式归类如下,并简述其审计方法。
    一、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的种类
    (一)自立项目的乱收费行为。教育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应执行收费项目及标准审批制度,而有些学校在未履行报批手续和未取得“收费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自行设立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这种乱收费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近年来,审计发现的中小学自立收费项目主要有: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非毕业班补课费、建校费、考试费、培训班、提高班费用、学籍管理费、学籍登记费等。
    (二)超标准、超范围的乱收费行为。这类乱收费行为在高中招生中表现尤为突出。目前,我国公办高中在招收择校生时应执行‘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但有些学校特别是重点学校擅自降低录取分数线,扩大择校生比例,提高收费标准。审计发现,一些重点高中以借读生、非计划生、自费生、旁听生等名义超计划招收学生,并按高于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择校费、借读费的标准收取费用。
    (三)通过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谋利的乱收费行为。国家规定,学校向学生收取服务费必须坚持自愿和不盈利原则,收取代收费必须实行代收代管、多退少补原则。但有些地方和学校在执行政策中有些变味,不仅项目繁多,如校服费、教辅材料费、学具费、作业本费、保险费、体检费、报刊杂志费等,且由于学校和学生地位的不对等,表面上是自愿缴费,实质上带有强制性,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学校则以回扣、提成等形式谋利。这种乱收费成为教育乱收费的新变种,是更隐蔽的教育乱收费形式。
    (四)“赞助”、“捐赠”名义的乱收费行为。有些学校为规避监督检查,将家长为让其子女上个好学校而缴纳的高额费用冠上“赞助”、“捐赠”名义,并且采取了较为隐蔽的收费方式,有的让家长签下自愿捐赠承诺书,有的让家长买成电脑等实物捐给学校,有的找家公司代收,再以公司捐赠的形式交回学校。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其实质仍为乱收费,违反了严禁把捐资助学同录取学生挂钩的规定。
    (五)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行为。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实施了“公办民助”、“国有民办”、“民办公助”、“公有民营”等多种形式的公办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虽然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教育改革的复杂性,在办学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执行政策走样的问题。一些公办重点学校通过改制、联办等形式办起了民办性质的分校、“校中校”或搞“一校两制”,这些所谓的分校并不符合独立法人、独立财务和人事管理、独立校园校舍、独立教育教学的“四独立”要求,实际是以改制为名达到高收费的目的。
    二、中小学乱收费的审计方法
    (一)查阅收费许可证,看其办理和使用是否合规。一是看收费许可证是否是有权审批的部门签发的,项目和标准与国家规定是否相符,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无涂改痕迹;二是将学校实际收费项目与收费许可证核对,看其是否收取了收费许可证之外的收费项目。
    (二)审查收费票据,了解学校实际收费情况。一是审查是否使用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票据,票据的购、领、销手续是否健全,对于自制收款收据应特别关注;二是从票据领用登记本了解有哪些内部部门在收费,哪些部门的收费未纳入学校财务进行核算和管理;三是从收费票据存根了解有哪些收费项目、收费对象是谁、执行的收费标准是多少等情况。
    (三)审查学校收入明细账,特别关注校办工厂、食堂、工会、基建等账套,查找乱收费线索。一是对于赞助、捐赠以及没有实质经济内容的收入应进行追查;二是关注从分校转来的学费收入、管理费收入;三是有些学校为规避监督检查,不敢将乱收费资金放在学校大账上,而是隐匿在下属单位如校办工厂、食堂、工会等账上,还有的学校将乱收费资金直接存入基建账户,用于教学楼、家属楼的建设,因此对于学校校办工厂、食堂、工会、基建等账户中来源不明的资金流入应予以追查。
    (四)审查往来账,发现违规代办、强行摊派等乱收费问题。一是审查往来账内是否隐藏着违规收费收入,如自立项目收费;二是审查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的代办收费项目是否合规,是否做到多退少补,是否有提成、有结余以及用于发放教职工津补贴的问题;三是审计服务性收费如食堂账的收支情况,是否做到按成本收费,收费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学生,有无从中发放教职工津补贴。
    (五)盘点现金库、发放调查表等其他辅助审计方法。如通过现金库监盘,可能发现将乱收费资金藏匿于个人储蓄存折、“账外账”上的“小金库”问题;通过向学生、家长发放调查表调查缴费项目和金额,可能发现学校刻意隐瞒的乱收费问题。(寇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