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品的二重性谈审计成果的提升和运用
张华荣(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种属性,亦称商品的二重性。使用价值是物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它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它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价值的存在要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也就不会有价值。商品只有通过交换,达到消费者的手里,他们的使用价值才得到体现,商品生产者才能取得价值。
    审计成果,亦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审计成果能够为投资人、债权人等相关利益群体提供有用信息,能够为管理者、决策者等提供提高管理水平和科学有效决策的审计建议,具有使用价值。同时,审计成果又凝聚着审计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这些劳动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具有价值。
    商品的二重性对审计成果的提升和运用具有借鉴意义。商品生产者要实现价值,就必须保证自己生产的产品首先具有合格的优质的使用价值,因而要特别重视提高商品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审计要更好地发挥和体现其价值,就必须提升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同时,商品生产者要实现商品的价值,还需要把商品的使用价值让渡出去,即通过交换获得价值。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商品卖给消费者。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的价值要得以体现,在提升审计成果的基础上,还要强调审计成果的运用。
    对于审计成果的提升,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首先是要科学合理制定审计计划。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也就是说要找准市场。只有找准了市场的产品,才会迎合消费者的胃口。审计成果亦如此。所以,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应“开门”制计划,广泛征求和听取各行各业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既要考虑党委、政府的关注,又要多听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还可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征求民意等形式和途径充分征集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审计计划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兼顾各方,服务全局。其次是要搞好审计过程控制,提高审计质量。质量是市场经济中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是商品的生命线。同样,质量也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应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加强审计审理,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检查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再次是要加强综合分析,扩大审计成果。要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做到边审计,边进行专题研究,将二者较好融合,相互促进,实现专题研究有理有据,专题研究为撰写审计建议服务,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同时,对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要充分利用起来,加强对审计报告等材料的综合分析。既可以对某一行业历年来的审计报告进行纵向分析,也可以对多个行业的审计报告进行横向综合分析,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提炼,努力实现“一花多果”的局面。最后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夯实提升审计成果的基础。要采取措施提高审计人员的成果意识,鼓励审计人员多出成果,多出高端成果。加强培训和锻炼,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审计人员宏观意识的培养、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写作能力等的培养。
    有了好的审计成果,还要强调审计成果的运用,将审计成果的使用价值转化为价值。一是要及时转化。我们知道,商品要卖得好,除了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外,还要有合适的销售时机。比如,再好的羽绒服要在大热天来卖,价格肯定不如在冬天卖好。同样,审计成果的运用也要讲究一个时效性。比如,我们目前开展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审计成果应当是组织部门选拔、使用领导干部的依据之一。那么,我们的审计成果就不能成为“马后炮”、“饭后菜”。特别是在应急状态下的跟踪审计,对审计成果运用的及时性要求更高。二是要搞好后续跟踪审计,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商品一经卖出,虽然实现了价值,但还得讲究一个售后服务,还得组织人力去调查了解消费者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等等,所谓的增值服务。同样,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提出的建议是否得到采纳,提出的建议可行性如何等等,这是审计必须重点关注的。否则,尽管通过审计人员的辛勤努力,发现了各种违法违规等重大问题,也提出了看似完美的审计建议等审计成果,要是得不到被审计单位和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这些审计成果也就没有了意义,甚至是对资源的浪费。三是要加强同行业监管部门和其他专业监督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将审计情况和审计成果向他们通报,形成监管合力。对于一个产品,商家生产出来后,生产商还要同销售商、广告商等进行洽谈和合作,希望把产品卖得出去、卖得更好。同样,审计应将审计结果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一方面来说可以避免重复监督,节省资源,另一方面,可以形成监督合力,扩大审计监督的面和成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公告和审计宣传。商品还需要做广告,让消费者知道产品的用途、特点、效果等。同样,审计应将审计情况、审计结果等及时向社会公告,让社会公众知情。同时,还要搞好审计宣传,宣传审计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有哪些成效等,扩大审计的影响力,让社会和公众更加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