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方法之“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王猛(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来形容人机智灵活,遇事能多方观察分析。六路指前、后、左、右、上、下;八方指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
    三国时期的思想家、文学家刘劭,在其《人物志》中撰曰:“夫容之动作,发乎心气;心气之征,则声变是也。夫气合成声,声应律吕:有和平之声,有清畅之声,有回衍之声。夫声畅于气,则实存貌色;故诚仁必有温柔之色,诚勇必有矜奋之色,诚智必有明达之色。”主要意思是说,人的心情变化、所思所想,能通过声音、表情体现出来。
    因此,我们审计人员要善于观察、察看被审计对象的内部人文环境、自然环境,通过与被审计对象交流,察言观色、洞察秋毫、揣摩不同被审计对象的心理变化等等,及时捕捉有用的审计信息,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指导自己的审计行为,以迅速查出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
    一要眼观六路。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管理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经济领域的各种舞弊行为日益严重,仅从账本上发现问题是不够的,必须调整工作方法,通过深入被审计对象的审计现场调查,给被审计对象看看环境相,找出疑点,发现线索,揭露问题。一个内部控制制度健全、领导管理有方、财务管理规范的单位,他的内部环境往往表现出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欣欣向荣、精诚团结的景象。相反,如果单位存在财务舞弊、内控制度不健全、领导管理不力、内部分配不均衡等行为,他的内部环境往往是杂乱无章、效能低下、职工怨声载道、上访举报四起。因此,审计人员要善于捕捉和洞察这些信号,首先查看领导层环境,包括人文环境和实体办公环境;二是查看财务环境,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现金控制、票据管理等;三是查看下属及相关单位环境;四是生产经营环境,包括车间仓库、基建工地、营业场所等;五是外在环境,包括举报电话、举报信、纪检监察信息、网贴等。
    二要耳听八方。当舞弊行为存在时,不同人员在心理和行为上都会表现出一些与众不同之处,这些都是舞弊可能存在的信号,审计人员要善于捕捉和观察这些现象。因此,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时或审计进点后,应学会“耳听八方”,积极主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分管领导、财务人员、一般人员等交流,通过交流、交谈提升“火眼金眼”的水平,做到处处留心、时时在意,这样才能在常人熟视无睹的情况下独具慧眼,洞察先机,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存在舞弊行为时,领导或财务人员往往对审计人员的到来表示反感,回答审计人员的询问颠三倒四、有意无意回避,或经常与审计人员争执,对审计人员表现出敌意、烦躁等;而中层干部或一般人员在公共场合面对审计人员的询问时欲言又止或对领导、财务表现出不满等。针对这样的情况,审计人员要科学的确定下一步的审计工作重点,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单独谈话等形式与相关人员交流,把搜集的有用信息与当前的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思考,对原始素材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经过系统分析,使之成为有价值的审计线索。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决非一日之功,来源于审计实践,是审计人员长期从事审计实践积累的结果,是厚积薄发的典范。当然,此种技术仅仅是审计人员挖掘舞弊线索的有效方法,还要通过深入调查、缜密分析、科学取证,最后得出审计结论,确保审计质量。(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