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县区级审计机关应用和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庞博(吉林省磐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进程,审计署从2002年开始推出“金审工程”,到2011年已整整10个年头,中央、省级机关对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应用取得了可喜成绩;市级审计机关也已经建立起“一拖N”的审计模式;而县区级机构则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仍是沿用以传统手工审计为主,很少或几乎不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的模式。我们在实践运用中发现,要实现县区级审计机关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主要应考虑以下问题:
    一、审计人员计算机水平相对较低。近年来,县区级审计机关虽然均已配备了计算机,但开展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仍是少之又少,其原因主要是基层缺乏会灵活运用计算机辅助软件的审计人员。近几年,审计专业高校毕业人员进入县区级机关的很少,基层一般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人才断层现象非常明显。即便审计厅、市审计局多次举办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培训班,但在县区级审计机关,能真正将知识学到手,并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少之又少。在2010年吉林省审计厅评选的AO应用实例获奖名单中,我们不难发现以地市级审计机关获奖为多,县区级审计机关在名单上上榜的凤毛麟角,这足以暴露了县区级审计机关较低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由于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使用能力不足,在新型审计软件推广应用过程中,县区级审计机关往往对上级机关上报审计作品的要求往往非常被动,选取当年已经结束并且出具报告的审计项目,根据审计结果设定查询条件,以这种“倒推式”的方法完成上交作品的任务,对计算机辅助审计水平没有任何提高。
    二、综合型审计人才奇缺。我们在运用AO进行审计的审前准备阶段,往往最头疼的就是数据采集,可以说,数据采集是阻碍县区级审计机关运用AO的一大因素,审计人员往往会因为无法采集或无法转换阻碍了其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的运用。而受限于编制数量,成立计算机中心的难度很大,也就造成了我们常说的“懂审计的不懂计算机,懂计算机的不懂审计”这一现象。
    三、被审单位电算化普及程度不高。目前,按县区级审计机关职责规定和县区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国企改制之后已统一归省直属,县区级审计机关没有权利对其进行审计,而本级审计对象只能是部分县、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极少涉及到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业务简单,使用计算机进行核算的单位并不多。在县区级审计机关审计范围内,仅有社保、公安、法院、卫生系统等业务数据量较大,有进行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必要。即便是使用会计电算化记账的单位,也会存在很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按会计电算化的要求进行相关操作,数据录入不全的情况,给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四、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在县区级机关的实用性。工作至今,通过计算机审计学习和使用过几种审计软件(如审计署开发的审计现场实施系统、sql-server 2003等),在县区级审计工作中均存在专业性强、使用繁琐、缺乏数据再次利用价值、缺乏审计流程自动化等问题。很多电子记账的单位,由于业务量小,审计人员根据审前调查来设计、设定查询条件,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进行查询筛选、分析取证往往会浪费更多的时间,还存在因使用者能力不足而遗漏重大问题的可能,反倒不如传统的手工审计,通过采取翻阅总账明细账找出疑点,查询凭证进行取证的方法效率高。
    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应用软件也更新频繁,种类更是层出不穷。审计人员必须保持不断学习状态,掌握最新计算机技术才能跟上审计现代化的步伐。但由于县区级审计机关人员年龄偏大,传统审计方式、方法在思维中早已固化,对新生事物本身存在排斥心理,知识接受能力较低,因此,在县级审计机关很难做到与时俱进。
    通过上述对影响县区级审计机关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因素进行剖析,不难发现要真正推行县区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还需要上级部门做大量的工作,如以下三点:
    一是重新划分审计软件功能类别,在软件的开发研究过程中可将其分专业和普通两类,在功能上有所区分,市级以上审计机关由于计算机应用水平相对较高,可配发使用专业型软件。功能全面,可运用软件详细的对问题进行剖析取证;县区级基层使用普通型,功能实用,操作简单上手快。不需要复杂的指令即可对问题进行“傻瓜式”的处理,进行取证汇总。
    二是要采取以点代面方式培训人员,拓宽经验积累渠道。上级审计机关可以选调基层年轻、专业人员到厅级、市级审计机关,跟随项目组进点审计,切身学习,通过实际工作来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的应用。而后这些审计人员回到原单位可结合实际向本单位同事介绍、交流使用经验,手把手的解决所遇问题,从而达到快速进步、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是成立审计论坛,上层审计机关通过论坛可以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基层人员可通过论坛学习计算机发展技术,通过提问方式,上下级均可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得到直接和快速的帮助。
    四是加速推广和规范县区各单位会计电算化应用。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县区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水平的发展和进步与被审单位会计电算化使用与否及规范程度是密不可分的。只有被审单位使用会计电算化,审计机关才能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只有被审单位的会计电算化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审计机关才能对其账目依照标准程序利用计算机辅助软件进行辅助审计。
    如若这些问题能够得到相应的解决,那么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县区级审计机关真正的应用就为之不远了。(庞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