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种审查方法彻底揭露“小金库”
王美莹 张楠(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实践,我们在审计中总结了“小金库”的十四种审查方法,从源头上彻底揭露“小金库”,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通过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交谈中发现线索。在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接触中,可有意识地通过交谈了解蛛丝马迹,有时可通过有关人员自相矛盾的说法发现“小金库”的线索。如在对一企业审计时,该企业领导介绍本年实现利润,可实际查账发现账面利润与被审计单位领导介绍数字差异悬殊,经过不断盘问财务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不得不说出隐慝利润的真相。我们在一企业账面未发现企业有证券经营业务,但听到该企业一名财务人员提起该企业买卖股票情况,通过追问,得知该企业有未入账的股票账户,已有买卖股票盈利。

    二、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有关特殊业务情况了解。特别是通过了解发现企业有某项业务却无相应入账收入。如审计发现企业出租部分房屋、固定资产,却没有相应租金收入,则企业很可能将租金收入变成“小金库”,此时须顺藤摸瓜,进一步追查。

    三、通过实地观察被审计单位的实地情况,有关部门情况,有时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某机场财务集中管理,二级单位采取报账制,审计人员进驻该单位几天了都没有来报销的部门和人员,这样就引起了审计人员的高度重视,通过对机场的全面巡视,发现安检、候机室、行李托运、停车场、公安等部门每天均有大量的现金进出,直接收取现金为坐支和设立 “小金库”提供了相当的便利。审计人员根据这些异常,查出该机场将班车售票、跑道除冰、行李打包等机场运营延伸服务收入交由所属各职能部门设置账外账簿进行核算,私存私放公款共计2296万元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四、审查有关专门账目,特别是一些异常往来账的收支情况。如审计发现某企业将收取的储蓄代办费在“其他应付款”贷方挂账,然后在该科目借方列支有关支出核销此科目,结果发现有关支出是购买奖券,奖券本金和中奖金额均存放账外成为“小金库”。

    五、通过审查原始凭证、有关银行进账单,查账外账号。我们在审计一企业时,通过抽查原始凭证,发现一张银行进账单收款单位和付款单位均为该企业,但付款银行账号未包含在该企业提供的几个银行账号之内,经向有关人员询问,不得不说出账外设立银行账号私设“小金库”情况。在总结该企业审计经验后,在对另一企业审计时,又通过同样方法查出该企业设立的“小金库”。

    六、审查企业发票登记簿、发票、收据,与有关收入核对,这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我们在对一邮电企业审计中,发现销售收入的记账凭证后未均附发票,于是将该企业的发票领购登记簿、购买的发票、已开出的发票仔细核对,发现该企业收入不入账,设立“小金库”的行为。

    七、盘点库存现金同时仔细检查保险柜。如我们对一烟草企业审计中,通过突击检查保险柜的方法,一举查出该企业私设的“小金库”。

    八、注意不合法原始凭证,如假发票、收据、一张发票重复入账虚列支出,设立“小金库”。此种方法手段恶劣,也是一些混乱管理的企业常用的手法,如发现可疑情况,应追查到底。如在对一单位审计中发现该企业采用虚列支出的办法,将巨额资金转到账外账号为职工建宿舍。

    九、审查应付工资的人员签字,有无异常情况,有些企业采用虚列人员名单等方法将工资领走设立“小金库”。我们在审计时,经过仔细核对人员工资明细表,发现部分现金被企业工会等部门有关人员领走,用作有关行贿支出。

    十、可在企业各部门多方走访,一方面注意一些异常情况。如在非财务部门有无保险柜,另一方面也可扩大审计影响,使一些知情且有不满情绪者,能够举报情况,此种举报是查出“小金库”的重要途径。

    十一、注意企业非正常高价购进货物、低价销售货物情况,特别是向管理不规范企业购进或销售货物,此种手法是内外勾结取得回扣或设立“小金库”常用舞弊方法,此种情况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可延伸调查。如我们发现一企业设立的“小金库”大部分是低价销售商品取得对方返回差价形成。

    十二、注意企业有无保险费支出,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返还一部分保险费,在企业有较大保险费支出时同时审查企业有无入账保险费返还收入,如无,可向保险公司了解有无此项返还。

    十三、通过审查银行对账单,发现存款利息收入等不入账问题,企业往往通过相近时间内的一收一付办法使银行账表现正常,但审查银行对账单能发现此问题。这是较为隐蔽的手法,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过此类情况。

    十四、注意企业职工借款数额大小及备用金数额。有些管理较差的企业甚至通过将巨额现金借给职工的办法设“小金库”。如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一企业给职工备用金高达百万元以上,实际是把巨额备用金利息变成了“小金库”。(王美莹 张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