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财政审计大格局下对审计人员素质的要求
徐子琦(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能,是审计的永恒主题。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型,政府管理的不断规范,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财政审计的内容和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当前,审计署提出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这是在审计层次的提高和审计方式转变上的一个新飞跃,这也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当前我国审计人员素质存在的差距
    1.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当前,审计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由非审计专业人员构成,缺乏财政、金融等现代经济所需的专业知识。在审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习惯地用旧眼光和旧思路审视、查找问题,不能摆脱或高于财会业务的传统审核做法,而对于较高层次如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由于知识结构相对单一而不能完全开展。
    2.综合分析能力欠佳。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还停留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方法上,较少通过采用如静态分析、动态分析、总量分析、结构分析等综合分析方法进行全面深入剖析审计事项,找出存在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揭示问题的实质,找出因果关系,提出高质量的审计结论。
    3.运用新技术能力不强。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对审计人员、审计技术及审计理念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当前,我国尚有大多审计人员对计算机还不太熟悉,在新技术面前还有些无所适从。审计手段落后,不但增加了审计难度,而且效率低,准确率差,严重影响了审计作用的发挥。
    4.系统性全面性较差。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审计工作,部分审计人员,特别是进入审计部门时间较短的一些同志,由于缺乏较为系统的岗前培训,其工作的目的性、系统性、整体意识、层次感均较为欠缺。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对于发现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马上找条规对号入座,不能对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很好地加以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进而提出一些较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供决策部门参考。
    二、“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对审计人员素质的要求
    1.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一要有职业敏感。面对给定的审计材料,为什么有的人能迅速找到切入点,有的人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其原因在于个人对问题观察的敏锐程度,这种敏感性要有长时间知识和实践的积累。
    二要有洞察力。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帮助审计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即从哪方面着手可以有效地取得对问题正确判断的依据。不少重大问题的发现就是通过与有关人员的交谈而发现了蛛丝马迹,查出隐藏的问题。
    三要有高度的综合判断能力。判断能力不仅仅是简单的分析判断,需要从微观层面进行甄别,更需要从问题的宏观层面进行剖析,分析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脉络。只有这样对所掌握的材料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才能做到对问题的准确处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过硬的业务技能。
    审计机关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领域,客观需要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层次呈现多学科、多领域的状态。具体业务技能主要包括:
    一是审计专业知识。在政府机关里,国家审计专业性十分强,尤其是与传统运作中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相比,其绩效性、风险性是其他大多数部门所没有的。面对审计资源极其有限和审计任务日益加重的矛盾,审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法。
    二是会计专业知识。会计专业知识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要掌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会计专业知识,为改进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
    三是法律法规知识。法律法规是指导审计开展工作的行为规范,也是审计实施并评估的依据。审计人员需要平衡各法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解决好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和服务之间的矛盾,寓审计服务于审计监督中,做到对问题的定性客观、准确、适当、合法。
    四是计算机知识。李金华审计长曾说过“不懂计算机的审计人员,将失去审计资格”。审计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运用,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计算机专业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审计事业的需要,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中的科技含量。
    3.广泛的知识面。
      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不仅要有较强的会计、审计专业方面的知识,还必须具备有关财政、金融、经济法律法规、投资等方面的知识,并且对工程技术及社保和环保等其他各方面要有所了解,争取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三、发挥 “财政审计大格局”功能,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途径
    1.努力拓宽知识面,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
    现实中,有些审计人员在一定程度还不适应“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需要,没有摆脱就账论账的局限,无法实现审计更高层次要求。因此,审计人员的知识层次至关重要。复合型知识和能力有助于审计人员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能够准确地对问题进行剖析和判断,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开分析,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当前审计队伍中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以会计专业和审计专业的人员为主,而兼有法律、工程造价、计算机、环保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缺乏的现状,政府审计机关应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教育,使审计队伍人员整体的知识结构层次呈现一种多学科、多领域的状态,从而做到相互补充,提高团队的整体工作效率。
    2.加强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
    审计工作涉及的内容和范围很广,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是保证审计人员具备与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工作能力的关键措施。审计机关应统筹安排全年项目计划,合理安排必要的条件对审计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同时,还要紧紧围绕当前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挖掘培训的潜力,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培训工作。既要从干部队伍的实际出发,因人制宜,因人施教,分层次培训,也要帮助引导干部自觉地根据自身岗位的需要进行学习,鼓励他们积小胜为大胜,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
    3.设立专门的沟通渠道,加强经验交流。
     我们在重点抓专业培训的同时,也要注重各单位之间的审计经验交流,通过设立专门的沟通渠道,如定期举办审计方面的研讨会、开展现场审计经验交流会、选派一些审计人员到先进单位观摩学习或各审计单位互派审计人员进行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使审计人员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审计经验,为促进我国审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4.强化考核制度。
     加大考核力度,运用科学的手段对审计人员的学习、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分析,坚持能者上的原则,在提拔、使用干部时要把德与才放在同等位置,防止出现重德轻才现象的出现,充分调动和激发每个人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5.提高认识,创新管理机制。
    作为政府审计人员,必须要加强思想教育,以防为先,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防线。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和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廉政纪律,确保审计队伍能够“一身正气搞审计,两袖清风回机关”。
    “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提出,对现行的审计制度体系、审计管理体系提出了挑战,对审计方法和技术的创新与运用提出了挑战,也对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审计机关必须把搞好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放到突出的位置,以培养“四个能手”为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学习新理论、新方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徐子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