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如何树立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
蔡文博(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核心价值观反映的是审计人员在长期的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并指导审计工作发展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观念。树立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 就是要求审计人员更好的把握审计实质,更加注重自身的观念、素质和责任感,具备 “依法、求实、公正、廉洁、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培育“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念,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对树立审计核心价值观念的要求要强于对技术层面的要求,这样广大审计人员才能成为国民经济健康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忠诚执行者。如何树立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笔者认为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强调素质优先,打造审计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审计部门是一个特殊的部门,相对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要求审计人员不但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更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特别是地方基层审计部门,每天面临的都是熟悉的朋友和领导,有时候可能吃力不讨好,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和自我放弃。这就需要强调素质优先,通过对审计核心价值观念的认同,打造审计人员自身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锤炼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既能在业务能力上跟得上审计发展需要,又能在精神层面上抵得住外界的诱惑和自我松懈。
    二是要提高法律意识,全面履行依法审计。审计部门是依照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来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一些行为进行依法审计的。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一切审计行为都在依法的前提下进行,因此提高法律意识至关重要,比熟悉法律条文更加重要。因为法律意识在人的心中,而法律条文则写在纸上。要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采取正反典型事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要在心中树立法比情大的意识,要在心中刻上一道安全线,打造内心的“病毒防火墙”。
    三是要塑造清廉形象,客观公正独立开展审计。审计人员不但需要注重自己的审计方法、审计方式、素质等方面的提升,还需要加强审计形象的提升,以提高审计部门的公信力,打造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审计人员若行不正之风,就失去了作为监督者的威信,这需要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塑造审计工作者的清廉形象,只有自身清廉了,才能更好客观公正独立的开展审计,才能提升审计部门的公信力和说服力,这是我们做好的审计的前提条件,如果有太多外界因素干预,是无法独立执行审计的,那么可以想象审计结果也未必是客观公正的。 
    四是要勇于自我奉献,保持长久的工作动力。审计人员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也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如容易与那些工作环境优越、经济收入高的审计对象产生攀比心理,近而导致心理失衡,最终可能影响到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这就要求我们的审计人员要有奉献的精神,这种奉献有可能是物质的,也有可能是精神上的,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就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照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能力,全面补缺补差,奉献自己的智力,同时要不能满足于年龄、职务等一些因素的约束,勇于自我奉献,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动力做好审计工作。
    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通过教育、倡导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感召等方式,唤起审计人员对自己生活和工作意义的深思,对审计事业的信念和追求,树立正确的、有利于审计机关发展的价值观,自觉成为思想和行为的准则。(蔡文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