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难”的成因及对策
胡柏华(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进行十几年,经过大家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伴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因此,对如何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当前各级审计部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近期,笔者与同事进行“制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发展”课题调研时,感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难”仍是制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因目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组织部门委托式,存在干部任用与经济责任审计基本不同步,而大多数是领导干部调离岗位或转任、升任后才进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严重滞后。除领导干部违法问题外,一些违规违纪问题难以追究,产生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流于形式,审计与结果运用脱节的现象,甚至有很多问题不了了之,大大降低了监督的效率与质量,也不同程度影响了审计威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供的“报告”与使用者要求有差距。在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审计部门出具的审计结果报告内容没有达到组织部门的要求。组织部门在使用审计结果时,读不懂审计机关在审计结果报告中对领导干部评价的好与差;还有的由于不同审计人员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评价内容、标准不统一,无法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审计评价内容进行比较。造成相关部门不认同审计结果,这是造成审计结果难以利用的原因之一。
    二是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对接协调机制尚不够完善,目前,组织和联系经济责任审计各成员单位主要依靠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各自事务工作繁忙,很难适时或及时进行情况进行沟通,对日常审计工作缺乏互相沟通的机制。同时“一份报告,多家共享,各得其所”的氛围还未最终形成。从理论上说,一份审计结果报告,组织部门可用于干部管理选拔任用,纪检部门可用于对干部的教育警示,监察部门可用于对干部的廉政督察。但是由于多方联动的对接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从而影响了管理、教育、警示等间接作用的发挥。
    三是“报告”含“金”量不高。审计机关在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后,深层次的、综合性的分析不够,未能很好地揭示个性问题背后的本质及成因,并向管理层提出高立意、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影响了经济责任审计优化政权体制的作用。在评价中,对科学发展观和执政能力涉及较少等等,致使经济责任审计成果难以巧妙运用,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四是审计结果运用没有与问责制、责任追究制衔接。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后,审计结果的运用最终体现了审计的监督评价职能。而在现实工作中,审计是审计,评价是评价,变成了两张皮。审计发现的问题,也没有及时启动问责制、责任追究制,审计机关费力不讨好,严重制约了审计作用的发挥。
    二、解决途径
    1.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的重要性认识。我们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并不仅限于审计本身。而是通过审计,对领导干部任期内部门、单位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警示、促使整改。而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也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的最终体现。各相关部门应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审用统一、奖惩结合;督查并重、整改结合;按职负责、成果共享”的要求来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应提高认识,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率,让相关部门都能共享审计成果,以节约政府的公共资源。
    2.下功夫建立相关部门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使其真正成为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督查的依据。应明确规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及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职责。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中充分利用审计成果。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和加强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应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归入被审计者廉政档案,作为考核被审计者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财政、国资部门要在维护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监督、监管国有资产工作中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部门、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审计决定,予以处理、处罚,或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各部门要加强联系与沟通,定期向联席会议汇报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情况。
    3.下功夫逐步试行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试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者产生压力的同时,也会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者及时迅速进行整改。目前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适当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告或通报党政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如先在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全体会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以及被审计单位内部进行通报,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向社会公告。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教育、使用、监督和奖惩等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4.下功夫抓好综合分析。通过对相同类别的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成果的提炼、整合,把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要综合分析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客观反映和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和经济责任并对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分类、剖析,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同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特别是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要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惩戒和防范的双重作用。(胡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