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后勤保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的后勤是指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物质保障为基础、以维护审计职能正常运转为目标,集行政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可以说是审计机关的“大管家”。它涵盖机关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生活福利管理等诸多内容,头绪多,摊子大,各个环节相互影响,许多工作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其性质决定了审计机关后勤工作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审计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以及审计工作的质量。从基层审计机关现行后勤保障机制看,还存在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就如何建立新型审计后勤保障机制提出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以供参考。
    一、基层审计机关后勤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随着各项审计工作改革的不断推进,基层审计机关后勤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㈠后勤部门设置不合理。有的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与办公行政尚未分离,办公室既要“办会”、“办事”,还要“办文”,任务重,压力大;有的后勤部门与办公行政分离时间不长,关系尚未理清,管理难度大,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了办公行政管理职能的高效发挥,还影响了审计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㈡服务不到位。有些基层审计机关后勤人员大部分属于兼职,业务工作、后勤工作一肩挑,往往容易顾此失彼,服务不规范且质量不高。
    ㈢领导对后勤管理不重视。只重业务,不抓后勤,造成有些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人员稀少,资金落实不到位,后勤工作效率不高。
    ㈣审计机关后勤工作制度不健全。配套机制的滞后性使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缺乏统一的制度和标准,而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漏洞和偏差的旧制度,更难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造成后勤部门没有制度可以遵从。
    ㈤审计机关后勤工作管理盲目性大,管理方法不科学,制度落实不到位。有些基层审计机关后勤人员凭经验办事,靠习惯运作,不规范、随意性大,有制度却不遵从。
    ㈥廉政风险较高。粗线条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严密,监督机制相对缺位,工作中出现漏洞,管理上出现“盲点”。有些基层审计机关对资产的财务核算不够准确和细致,有些资产已经使用很长时间而账务却未登记;有些基层审计机关重资产的购置,轻资产的使用和管理,造成大量资产的重复购置和不必要购置;有些基层审计机关虽然制定了具体的资产管理办法,但是与财务核算相脱节。
    二、基层审计机关建立新型后勤保障机制的对策
    审计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为审计机关及审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阶段,审计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可以简单概括为管理、协调、服务和保障。因此,笔者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后勤工作应建立起一套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新型管理体制,推行节约型、高效能机关建设。
    ㈠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创建节约型机关。一是端正态度,抓好管物。要用“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来端正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的服务和管理态度。注重资料信息积累,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物资的购置、使用、管理计划。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切实管好家、理好财,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效能。二是勤俭节约,严控开支。要严格控制经费预算管理,坚持量力而行,要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合理安排各类支出,并提倡旧物利用。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有效开展办公综合节能,创建节约型机关。三是全面控制,严格管理。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进行跟踪调查,对高耗能的设施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要建立健全节约能源的长效机制,完善办公能耗标准和能源定额标准,制定节能、节水、节材的标准和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办公成本,确保节能工作长期有效进行。
    ㈡转变观念,树立形象,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一是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既有管理任务,又有服务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服务是立足之本,管理是成事之基。只有做好管理工作,才能做好服务工作;而服务工作的好坏,又反映出管理水平的高低。强化服务意识,就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将工作压力转变为动力,促进服务工作提高质量。二是树立形象,强化服务功能。服务质量是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的生命线,是形象好坏的关键。要强化管理、优化服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实现服务审计业务“无条件”、服务被审对象“零距离”、服务机关干部“全方位”、服务外来宾客“很满意”的目标。三是奖惩分明,考核到位,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的考评,建立考核制度、绩效评估体系及相应的机制,对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等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绩效作出科学评估,并结合实际作出科学的行政运行成本耗费会计核算分析,将核算的分析结果同考核结果、报酬、奖惩紧密结合起来,以促进后勤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
    ㈢建立体系,科学管理,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后勤的协作能力。一是建立科学管理体系。要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管理效益,应当以制度来管理人、激励人。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要建立科学、规范、协调、透明、廉洁、高效的,能促进管理良性循环的后勤管理服务体系。它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调动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为龙头,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分工合理、责权明晰、可精细化操作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二是创新理念,科学用人。人的因素是各种资源综合利用中最重要的因素。在后勤工作中,关键在领导,力量在群众,有了高素质的服务人才,才有较高的服务质量,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因此,必须摒弃把后勤部门作为消化其他部门富余人员沉淀库的观念,把具有现代管理理念,掌握现代化技能,熟悉审计机关后勤部门业务的工作人员优选到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中来,提高后勤工作水平。同时应加强对后勤人员知识的更新和培训,培养一批后勤管理的专业人才,充分挖掘干部和职工的最大潜能。三是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对后勤管理进行有效管理监督。实践证明,机关后勤工作要获得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的制约。为此,基层审计机关后勤部门应围绕为机关公务运转、为干部和职工服务的需要,制定出符合新形势、可应对新情况、能解决新问题、切实可行、且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制度。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目标管理机制、监督制约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营造事事有章可循、人人遵章办事的工作氛围。
    ㈣因地制宜,创新管理,创建特色机关后勤文化。机关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职工对机关的认同感、归宿感的高低以及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为此,基层审计机关在后勤服务工作中,要切实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人性化服务意识,创建以真情关爱为核心内容的、有审计特色的“人文景观”——审计机关后勤文化。要真心待人、真诚奉献、认真干事、情倾审计、情连工作。以情感人,以德服人,注重人文关怀,着力创建“情感管理”机制,要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感情投入”,特别在逢年过节、干部职工生活上有困难时或遭受突然变故需要援助时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主动热情地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对于一些超越政策规定的要求,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化解矛盾,推进和谐审计机关建设。(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