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付后裕(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信息宣传在树立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推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很大程度上还需要通过信息宣传这个平台来实现。总体上看,在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和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近年呈现出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但其间也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职能定位
    一是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的重要平台。由于新中国的审计机关成立时间较晚,加上审计自身职能相对封闭,普通老百姓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不够,审计一度处于“长在深闺无人知”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影响和阻滞了审计事业的发展。为此,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信息宣传力度,特别是随着一轮轮“审计风暴”的刮起,审计工作逐步走出深闺,成为党委政府关心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践证明,通过信息宣传工作,将审计职能、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工作成果以及审计系统先进典型呈现给公众,反映给党委政府,能够有效扩大审计影响,赢得各界关注和支持,为审计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展示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维护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是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和审计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实”、“高”、“新”、“严”、“细”的五字要求,大力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逐步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使社会充分了解到审计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审计机关良好政风行风,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必须依靠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的信息宣传,使社会能触摸到审计队伍的发展脉搏,透视到审计队伍的价值追求,感悟到审计队伍的思想内涵,从而增强社会对审计人员的认知和认可。
    三是提升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工具。审计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 发挥审计的“眼睛”作用,还有赖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来实现。从审计工作整个流程设计来看,一项审计业务工作完成后,相当于只完成了审计工作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大量的审计成果还需要通过综合分析来挖掘,形成经济社会管理、经济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所需要审计信息产品,提供给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以及社会群众,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促进被审计单位改善管理,向公众宣传审计工作成果。由此可见,审计信息宣传不仅是上下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和渠道,也是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四是引领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审计工作处于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已经成为审计工作的主旋律。面临新的形势,信息宣传工作固有的宏观性、超前性和建设性决定其必须在引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有所作为。一方面,通过信息宣传平台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发展的前沿状态,不断拓展审计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审计理念与方法;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总结提炼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做法,分析差距与不足,促进自我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二、当前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区。一方面,少数审计干部对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审计部门就应该以审计业务工作为全部,信息宣传工作只是锦上添花,并不是必需事项,往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使信息宣传工作陷入可有可无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少数审计干部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职能认识不清,对领导交办的信息宣传任务,被动应付,为了得分写信息,为了稿酬搞宣传,甚至有少数审计机关整体上都是为了信息而信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为的是在上级信息宣传考核中挣个第一、第二,而完全忽视了信息宣传工作所承载的重要职能,导致很多信息宣传稿件成为“鸡肋”。
    (二)信息宣传内容不均衡,与审计工作联系不紧密。少数审计机关未能摆正信息宣传工作与审计工作之间的关系,使之脱节而形成“两张皮”,没有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没有深入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提炼信息素材,缺少有深度、有力度的审计案例、业务探讨、综合理论、审计科研论文等信息,信息宣传稿件内在质量较低,总体上表现为内容结构不均衡,如不善报喜、不敢报忧;总结性稿件多,事迹性稿件少;通讯类稿件多,审计项目类稿件少;动态稿件多,综合性的、有深度、有特色的信息宣传稿件少;反映经验做法类信息宣传稿件多,反映问题类信息宣传稿件少。
    (三)信息宣传稿件层次不高,服务管理与决策的作用未充分彰显。少数审计机关对信息宣传工作要求不高,缺乏高层次、高水平的信息精品。表现在:没有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来确定工作思路,从宏观着眼,加强分析研究,以此来发现和捕捉审计工作中的信息点和新闻点,开发出有价值的、在宏观层面和高层次上发挥作用的重要审计信息稿件;没有围绕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确定工作思路,不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通过加工提炼,提出前瞻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没有围绕制度、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找出有关制度、机制或体制的缺失或漏洞,并提出从制度和体制上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能够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的政研调研成果。
    (四)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机制尚待健全。当前,一些审计机关由于缺乏科学规范的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机制,导致信息宣传工作整体水平难以提高。比如,有些审计机关信息宣传缺乏相应激励机制,导致审计人员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不高,平日忙于审计实务,根本不愿动手写信息;有些审计机关缺乏信息宣传稿件审核机制,对报送出去的稿件未进行严格审核,导致信息宣传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包括内容失真、抄袭、泄密等等,一旦被公开采用,就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还有的缺乏技术指导机制,报送出去的稿件存在逻辑不清、结构混乱、语法不当和错别字等低级错误,稿件质量和采用率大打折扣。
    (五)审计人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少数审计人员由于缺乏学习锻炼,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有限,难以适应工作要求。如有的审计人员发现信息源的敏锐性不够,对信息宣传体裁的特征与规律把握不到位,提供不了有价值的线索和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使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宣传素材束之高阁。有的习惯于查找数据,发现具体问题,而不善于从宏观角度观察、分析、研究问题,不能分析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导致撰写的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质量不高,服务性不强。还有的审计人员文字功底不强,缺乏文章布局谋篇和文字表达技巧,即使有很多想法,也难以形成锦绣文章。
    三、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对策
    第一,创新审计信息宣传理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信息观。刘家义审计长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信息观。结合当前实际,要树立科学的审计信息观,必须进一步创新审计信息宣传理念,正确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职能和重要作用,把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坚持信息宣传工作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在信息宣传工作中,要强化“三种意识”,即中心意识,任何时候都要突出为中心服务,为全局服务;创新意识,努力做到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上有新转变,在工作领域上有新拓展,在服务质量上有新提高;精品意识,要争取出精品、上水平、上档次,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要推进“三个转变”,即由注重做好具体信息宣传工作向善于抓综合分析、谋审计全局、当好领导大脑延伸转变;由注重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搞好超前研究服务转变;由注重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向善于自觉开动脑筋、主动服务、创造性工作转变。
    第二,要紧扣审计工作,突出信息宣传重点。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工作的成果反映,必须是在抓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也必须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来开展。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要着重开发以下五类信息,即国家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民生信息,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并找出体制、制度和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或漏洞,促进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以促进落实审计意见防止屡查屡犯;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当然,重点也不是绝对的,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也要兼顾全面,要正确处理好抓负面信息与抓正面信息的关系;揭露问题与关注整改的关系;及时反馈最新审计情况与利用好历史资料的关系;反映业务工作与反映审计自身发展的关系,不断优化信息宣传结构,提高信息宣传工作质量。
    第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水平。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涉及面广,需要一套有效的机制制度,实行规范管理。一是要健全激励机制。良好有效的激励机制能成为信息宣传的更有力的“助推器”。要大力推行审计信息宣传目标责任管理,将审计信息任务细化、分解,进行量化考核,年终对优秀者给予表彰,激发审计干部增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健全指导机制。审计干部忙于审计实务,信息宣传工作技能水平相对有限,因此要注重发挥专职信息员的优势,定期或不定期提出信息宣传工作要点,加强同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主动帮他们出点子,耐心修改他们的文章,促进审计人员在交流中提高水平。三是要健全稿件审核机制。梳理完善稿件审批制度,对向外报送的稿件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内容是否真实、观点是否正确、表达是否准确,尤其要加强保密审核,确保信息内容经得起公开,最大限度规避泄密风险。
    第四,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技能培训,大力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信息宣传工作并不是专职信息员个人的事,需要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出成效。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技能培训,整体提高审计干部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大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加强指导,对重要的信息源、新闻点要亲自点题、亲自动笔、亲自修改,充分发挥带头垂范作用。要加强信息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尽力保证信息宣传骨干的稳定性,持续增强信息宣传骨干队伍的战斗力。要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信息研讨、典型发言等多种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信息捕捉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信息写作能力,真正实现整体提高,全员参与,为信息宣传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