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的思考
袁清华(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名机关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八小时以外。审计干部在八小时以内兢兢业业、 恪尽 职守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八小时以外则可以放松身心、蓄精养锐,适当的休息和娱乐,这是人人都应享有的正当权利。但是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审计干部的八小时以外都过得很有意义。例如有的私事过多,个别审计干部借子女过生日、结婚、升学等时机大操大办;有的言论过偏,个别审计干部说话不讲原则,以偏概全,散布一些灰色论调;有的保密观念淡薄,不分地点、场合谈论审计中发现的涉密问题;有的学习过少。个别审计干部满足于现状,依赖吃老本,业余时间不加强对新法规、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导致在审计工作中出现把握不准、把关不严等问题。尽管这些问题只是发生在少数审计干部身上,却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和后果。由此可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对审计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是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拓展管理领域,完善监督机制的重要课题。
    客观分析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困难:一是管理监督范围难界定。开展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划定管理监督范围,明确管理监督内容,才能进行有效监督。目前,对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在管理监督范围确定方面缺乏科学的标准,操作难度比较大,稍有不慎就可能侵犯到审计干部的合法权益。二是管理监督主体难落实。从当前情况看,上级对管理监督的要求虽高,但由于鞭长莫及,不易真正落实到位;下级往往顾虑重重,担心受到打击报复,不敢严格管理监督;同级则大多息事宁人,一团和气,不愿管理监督;家属及身边人员利益相关,虚于管理监督;群众和媒体缺乏有效的法律保障,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就难以进行管理监督。三是管理监督手段难奏效。传统的管理监督方法手段单一,存在着管理监督信息来源窄、途径少、管理分散的缺陷,不能及时发现重要线索,致使管理监督滞后,大多流于形式。
    由于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具有复杂性、隐蔽性和分散性等特点,这就要求在运用现有的、常规的监督方式手段的同时,必须抓住薄弱环节,突出监督重点。
    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首先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根据审计纪律、审计职业道德、审计工作形势任务的需要,结合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特点,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行为规范,不断规范约束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其次要实行向社会公开承诺制度。对群众举报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违法违纪的,要坚决做到有告必查,有查必果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构建免疫体系。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关键问题在八小时之内的教育。首先要利用政治学习、集中教育等时机,进行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使审计干部做到警钟长鸣;其次是定期召开队伍思想分析会,通过与审计干部谈心,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掌握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爱好、社交情况和思想动态,进而采用自已谈、大家帮、组织提等形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教育中,既要注重内容、形式,又要注重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做到有的放矢,常抓不懈,力求通过实实在在的针对性教育,积极构建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的自我免疫体系。
    三是强化文化引领,培养高雅情趣。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是保持审计干部健康体魄、高雅情趣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只有深化八小时以外文化活动内涵,审计干部的业余生活才能做到有质量、高品位。审计机关可以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如八小时以外组织大家参加健身运动、读书比赛活动、文艺活动、体育锻炼活动等,积极提升审计干部的道德修养水平,培养高雅情趣,奠定审计干部快乐工作的基础,积极引导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让健康、高雅的活动占领审计干部的业余时间阵地。
    四是建立监督网络,发挥监督合力。首先要加强家庭监督。加强与审计干部家属的联系,签订监督责任书,不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开展评选文明、高尚、有益业余生活的文明家庭;其次要加强公众监督。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邀请街道、居委会的干部作为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员,由审计机关定期走访,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再次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一些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和作风不端的情况进行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五是强化跟踪监督,严格检查惩处。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工作要真正取得实效,加强制度约束和跟踪监督是重要保障。要通过组织明查暗访等活动搜集审计干部日常生活的动态,在重大节日期间要进行专门跟踪督查,落实提醒、告诫制度。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果发现审计干部有违纪违规苗头的,应及时通过谈心、诫勉谈话等形式进行提醒,把违纪违规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八小时以外违纪违规的行为和其他影响审计机关声誉的行为,应按照有关的规定予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总之,加强对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是一方面,最终落脚点还是要靠审计干部身体力行。作为审计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在日常生活中和平凡小事上注意自身形象,严格要求自己,既使自己在八小时以内充满昂扬斗志,又保证自己在八小时以外始终唱响积极向上的旋律和保持健康高雅的情趣。(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