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方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应关注的三个环节和注意事项
朱松华 陈卫(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地方政府加速经济发展步伐的需要,一大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纷纷上马。由于工程项目比较集中,加上审批部门、建设管理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受管理机制、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环境的制约,管理难度较大,很容易造成工程质量低下、社会经济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为此,审计部门应加大对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的跟踪审计力度,切实发挥跟踪审计的及时性、建设性和效益性作用。
    一、关注工程立项、设计环节,为工程施工打好基础
    一是要跟踪审计项目立项,杜绝“三边工程”。有的项目急于上马,导致立项论证不细致,缺少严谨的概算论证,部分项目往往以估算、匡算代替概算,直接造成建设项目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及随意性追加、变更等问题,有的在规划设计图纸不齐的情况下进行施工,造成工程返工,加大了工程投资。跟踪审计过程中,应重点对工程立项论证的程序、手续和概算进行审核。
    二是跟踪审计工程设计,杜绝设计图纸“套用”。有的设计部门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存在设计不负责任,不进行认真详细论证、勘查现场,而拿以前类似项目的图纸,进行套用,草草修改便当作新设计作品交付,造成设计与现场不吻合、细部处理不当等现象。跟踪审计过程中,要与专业部门加强对图纸的合理性进行审核,确保设计图纸符合工程建设实际。
    二、关注工程招标、投标环节,确保工程阳光操作
    一是对招标代理机构招投标文书进行审核。要对招投标文书进行细致的审核,及时发现招标文件前后自相矛盾、文字表述存在歧义、内容不完整等问题,保障招投标总体质量。
    二是对招投标合同进行审核。当前,有的工程合同条款与招投标文件不吻合,最终结算审核难以把握;有的合同签订滞后,失去约束力;有的项目在准备结算审计时,才组织有关单位补签施工合同;有的合同条款不合理,与实际不符。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招投标的法律效应和约束力。因此,要把跟踪审计的重点要放在合同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核上,确保招投标与合同前后一致。
    三是对招投标过程的合法性进行监督。程序决定成败,这在招投标环节尤为重要。因此,要对招投标程序进行全程审计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低价抢标”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坚持公开招标,严格把握好定向招标的执行标准。
    三、关注工程建设、管理环节,保障工程规范化运作
    一是对建设管理部门履行职责进行监督。建设管理部门作为保障工程规范化运作最重要的部门,其履行职责的正确与否、执法的偏差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效益。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应重点对其行使职权进行监督,依法制止自行建设和乱指挥、乱拍板等行为。
    二是对工程建设流程进行监督。跟踪审计过程中,要依法制止违背工程施工流程的建设行为,特别是要严格按照设定的工期进行施工,严禁违背科学施工原则盲目赶工期和抢工期。
    三是对工程签证进行跟踪审计。对所有的工程签证,要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坚决杜绝工程签证手续不全,涉及内容含糊,以及重复签证、事后补签等行为。
    四是对监理机构履行职责进行跟踪审计。工程监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一环,当前,由于监理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个别监理单位唯利是图,投标时报了一套职称高、经验足、实力强的人马,实际到位时又以种种理由换人,滥竽充数现象普遍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要对监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监理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四、跟踪审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具有时效性和客观性强、权威性大的特点,为真正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的威力,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政府投资审计的独立性。政府投资审计必须独立于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不能以工程指挥部成员身份参与工程建设管理,以确保审计人员的独立性。
    二是要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的主观能动性。政府投资审计既要付出脑力劳动,又要付出体力劳动,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关心和爱护,从政治上和生活上照顾好审计人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健全跟踪审计处理处罚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和相关文书,要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朱松华  陈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