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优秀基层审计人员的必备素质
叶和伟(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当代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审计内容越来越复杂,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做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就必须通过不断学习,使自己具备更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审计业务素质。
    关键词:审计人员  素质

    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审计部门的基本职责。能否履行好这一职责,与广大审计人员的素质息息相关。当代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审计内容越来越复杂,审计任务越来越繁重,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笔者认为,要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一、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指导行动,要正确行使审计人员的职责,就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作保障。
    (一)审计工作有可能会触及很多人的切身经济利益,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很多人可能会想方设法用各种方式拉拢或者贿赂审计人员,审计人员要抵制这些“肉骨头”的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腐蚀。
    (二)审计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审计过程中也必然要揭露、查处一些违纪违规问题,除了可能遇到各种诱惑,也有可能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比如不积极配合、找上级领导“打招呼”等,审计人员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要有强烈的正义感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不畏权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国家和人民利益忠诚的“看门狗”。
    (三)审计工作是一项枯燥的工作,审计人员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为共和国的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二、具有全面、扎实的会计、审计及相关知识
    (一)要有扎实的会计及相关法律知识。
    1、扎实的会计知识是传统审计的基础。
    如果会计知识不扎实,审计工作是难以开展的,更没有质量可言。审计人员只有熟练掌握了企业财务会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报表分析、经济法、税法等知识,才能看懂被审计单位的账务处理,发现审计线索,找出存在问题的地方。
    2、扎实的会计知识是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基础。
    《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效益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效果,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可见效益审计的日趋重要性。在绩效审计中,我们可以充分运用像财务管理学中的回归分析法、会计报表分析中的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等方法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分析、对比,从而对被审计单位的主要收支项目和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作出恰当的评价,也可以为改进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一些有质量的建议和措施。
    (二)要有扎实的审计知识
    对于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来说,光有扎实的会计知识还远远不够。会计只是对经济活动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而审计则是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审计检查会计资料只是实现审计目的的手段之一。审计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准则和方法。审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程序,严格遵循审计职业道德、审计准则等的要求,熟练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如顺查法、逆查法、比较法、分析法、函证法等,收集证据材料,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出审计判断,表达审计意见。
    (三)要有较高的计算机及计算机辅助审计知识。
    随着被审计单位会计电算化程度越来越高、业务越来越复杂、会计信息量越来越庞大,计算机审计就显得越来越必要和重要。运用计算机审计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可以把审计人员从繁杂的常规审计工作中解脱出来,让审计人员有更多精力去完成更多的审计任务。前任审计长李金华说过,“不懂计算机的审计人员,将失去审计资格”。审计人员不仅要懂操作计算机,更要懂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知识,要充分利用EXCEL表格、ACCESS数据库、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等工具以及计算机多维分析等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以发现审计疑点,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措施。特别是审计署研究开发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它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审计办公软件,每一个审计人员都必须要能熟练运用。
    三、具有较高的沟通协调能力
    审计沟通协调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沟通是基础,协调是目的。它既是一种审计方法,也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一种职业能力。
    (一)要与本单位人员进行及时有效充分的沟通协调。
    审计人员在接受审计任务、审计分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发现审计线索或审计疑点、撰写审计报告、召开审计业务会议时都必须进行及时充分的沟通和协调,在工作过程中,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的表达自己对某个事项的看法及建议意见,为领导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提供参考。
    (二)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沟通协调。
    审计组人员在进行审前调查、具体实施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时都必须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以争取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和谐的审计氛围,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对有争议审计事项的解释说明及对审计报告补充说明,深入查清事实真相,对补充说明确有道理的,应积极采纳并追加搜集相关证据。
    (三)要与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审计工作往往涉及到财政、金融、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取得他们的协作与配合,审计人员就必须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调。
    四、具有较高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职业敏感性和宏观的思维能力
    (一)审计人员要有较高的职业敏感性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被审计单位的舞弊、差错等问题往往都带有一定的隐蔽性,审计人员应当出于职业敏感,对被审计单位出现舞弊、渎职、浪费、无效、差错等重大风险事项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和关注,特别是不要忽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细小的异常情况,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分析在这些异常情况下可能存在的错弊,对尚有疑虑的重要事项,应进一步取得审计证据,以证实或消除疑虑。
    (二)审计人员要有宏观思维能力
    审计人员不光要做社会经济发展的“卫士”,更要做 “谋士”,即审计工作不光要揭露、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改进管理,堵塞漏洞,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提升经济运行效益。 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宏观的思维能力,善于从发现的经济问题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从深层次分析原因,找出管理制度中的薄弱环节,进而从体制上、机制上、政策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使审计报告成为政府宏观决策的参考。
    五、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
    写作能力是一名优秀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比如我们在撰写审计报告时,除了要求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得当外,还要写得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用词规范严谨。另外,审计信息的写作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审计人员觉得只要把审计工作完成了就了事了,其实,审计信息可以让各级部门、社会大众了解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的知名度,审计信息也是审计人员审计成果的一种展现方式。
    总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就必须具备以上所述的素质,这些素质的培养,需要大量知识和长时间实践工作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叶和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