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陈月昆(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家审计担负着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重要使命,党和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审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党中央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引领国家审计进步发展,既是应时之需,又是当务之急。
    在举国上下掀起创先争优热潮之际,特派办正需乘此东风,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理念引领强规划、培训创新促推进、实践应用抓落实,不断提高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永葆审计队伍的旺盛生命力,推动我们审计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以开放理念为引领,科学谋划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
    (一)精心谋划,推动学习工作一体化。坚持以开放理念为引领,立足实际,深入思考,将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确定多项重点工作,加强跟踪推进和督促检查,力求用学习提升工作效能,用工作检验学习成效。
    (二)认真研究,系统落实学习计划。紧密联系“三个合格”暨“创新思维和提高执行力”的主题活动,通过安排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大家勤思好学,如月读一书活动、自学和集中学习、各种类型培训班、身边人和事活动、观看电影和展览等,架设宣传栏,及时在网上公布动态,让每阶段的学习安排都一目了然,确保各项学习落实到位。
     
    (三)及时跟进,注意实施结果反馈和学习措施调整机制。好的制度如果没有良好的反馈机制,效果势必会打折扣;好的制度没有针对反馈的改进机制,实施起来也很难有生命力。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沟通机制,着力加强办党组与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与各支部、支部书记与成员、成员与成员之间的思想沟通,建立并完善谈心制度、座谈交流制度、意见信箱制度等,形成开放式的“沟通通道”。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进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了解,进而完善制度,实现最佳效果。
    二、以培训机制创新为保障,有序推进学习活动
    学习是发展的内在源泉、动力,发展是学习的根本目标、指向,学习促进发展,发展要求学习;学习为了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更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以追求进一步的发展。要保持审计队伍的持续发展,就是要开展继续教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起教育培训制度,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创新教育培训内容,逐步建立起“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基本要求,以思想理论教育、知识更新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学历和资质教育为基本框架”的审计人员职业教育体系,形成终生教育的能力。同时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审计人员在职自学,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首先,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和教育全体审计人员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实地学”为“网络学”。鼓励审计人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使广大审计人员能真正从扩大审计人员知识面和思维视野出发,培养审计人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等,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审计队伍。
    其次,构建党组织学习平台,拓展党员学习空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构建组织学习的平台,根据党组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的过程中,着力于创造开放和互动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进行学习成果的交流与共享,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党员组织生活会,建立新型的学习平台。不仅要紧紧围绕理论武装,掌握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而且要紧紧围绕掌握基础性、应用性、前沿性等知识,形成面向时代的应变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形成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能力。
    再次,建立健全的创新培训机制,要加强对审计干部创新思维的培训,加强先进审计理念、先进审计技术的培训,不断扩大视野,跟踪审计前沿,保持良好的创新活力。就审计机关而言,加强培训,促使审计人员有计划、有目的地接受学习和教育,是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三、以实践应用为目标,扎实推动审计工作发展
    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与运用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要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来进行,联系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来进行,联系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来进行。学习要重创新,善于在消化吸收既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有切实依据的新观点、新认识,形成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现在大多特派办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每年资助一定的课题研究,审计学会也有相关的研究领域,都是很好的学以致用的平台,要把学习和实践集成到科研中来,将科研成果转化生产力,推动审计工作的发展。学与用应从四个方面树立正确的观念:
    (一)学以致用,边学边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建设学习型组织是在培养良好的学风,有了良好的学风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去学习,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从而产生巨大的生产力。
    (二)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信心的体现。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们不断的问自己、不断的总结,从辛勤的劳动中去体现自身的价值。只有保持这种心态,我们才能去体会到一份成功的乐趣,从紧张工作中找到一种成就感。
    (三)标杆学习。在学习中,光局限在自己的领域中还不行,这样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停步不前。所以我们还得为自己找到一个标杆,一个学习与超越的标杆。“三人行必有我师”,首先从自己的身边,自己的团队里为自己找一个标杆,这样离你最近,更便于你近距离接触与学习,更便于你发现与标杆的差距,进而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与进步提高的程度。
    (四)终身学习。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学习是伴随人一生的事情。一个组织想在不断变幻的时代过程中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始终站在历史的最前沿,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使组织的宗旨和服务机制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应所代表群体的根本利益,才能为组织赢得继续生存发展的空间,从而使组织的理想和意愿能持久维持和发展下去。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能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型政党是现代管理学中学习型组织理论在我们党的建设问题上的转换和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其要旨是探索和形成有利于推动学习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使组织中每个成员通过学习了解管理者意图,把自己的愿望与组织目标融为一体,形成共同愿望并自觉为之努力。正是因为对这一要旨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继承和发扬自身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围绕切实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这一目的,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而在我们党的建设的庞大系统工程中,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根本的思想基础。夯实这一思想基础,要求每一个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学习的进取精神,使全体党员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落到实处。(陈月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