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AO2008中辅助账导入的几种思路和方法
王强(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AO2008中除了用国标接口或财务软件备份模板可以进行辅助账导入外,用数据库数据采集方式不能直接导入财务辅助账。本文首先介绍了AO后台数据库结构,然后总结了待处理数据的预处理步骤,最后详细介绍了三种辅助账导入方式。第一种是借用友软件导入模板进行采集;第二种是部分数据导入AO后台,然后借助AO自身功能进行处理;第三种是把所有数据处理好直接导入AO后台数据库。
    关键词:AO 辅助账 导入

    AO系统(即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作为“金审工程”的主要研究成果之一,在国家审计的项目实施中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其强大的分析功能也逐渐为审计人员所熟悉和掌握,成为开展计算机审计必不可少的利器。然而由于AO2008系统没有采集辅助账数据的通用接口,而当前很多单位的财务帐又实行辅助账核算,因此一旦碰到含有辅助账的数据,而又不能通过国标接口或财务模板(AO中辅助帐模板有限)进行采集时,我们就只能守着强大的AO系统“望账兴叹”。为解决“打不开账”和“看不全账”的困难,扩大AO应用的覆盖面,提高审计分析的效率,我们在长时间的摸索中逐渐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法,下面介绍几种处理财务辅助帐的思路和方法。
    分析AO2008数据采集过程及后台数据库结构
    新建一个空的电子账簿,并打开AO2008后台数据库当前电子帐簿库的SJFX.MDB,找到如下数据表:会计期间定义、会计科目表、科目设置、科目余额表、凭证库、辅助信息表、凭证辅助明细表、辅助余额表及全年辅助余额表等,查看并记住其基本字段结构。
    然后用模板采集安装光盘中的含辅助核算的测试数据,观察在帐表重建等步骤前后所对应的AO2008后台数据库各个表变化规律。我们会发现AO2008在采集数据时,首先是将数据导入后台的临时数据库中,然后将临时数据库中的数据再放入电子账簿数据库中,在帐表重建时生成各财务帐表及全年辅助余额表等。当有财务辅助账时,系统会自动在凭证辅助明细表等表中增加相应辅助核算类型的编码和名称字段。
    待处理(导入)数据在导入前进行数据预处理检查
    找出待处理数据的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或凭证主表、凭证明细表)、辅助信息表、凭证辅助明细表、辅助余额表(或含有这些数据的类似数据表),分析各个表中与AO后台数据库对应的的字段意义及组成。
    在数据处理实践中,一般导入不成功相当多的情况是由于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或凭证主表、凭证明细表)等表的表内或表间存在不一致导致的。因此我们需要在导入前对数据之间的一致性进行校验:
    1、核对科目表自身科目代码级次及其末级科目与凭证表、余额表中科目代码的一致性;
    2、核对余额表各父子科目余额的一致性;
    3、核对凭证表各凭证借贷方金额的一致性;
    4、核对凭证数据的完整性(某科目的全年发生额与纸质报表的一致性);
    5、与对方提供的全年科目余额表进行数据核对;
    6、检查各表字段类型的合规性(非备注型)。
    手工将含辅助账的财务数据导入AO2008三种方法
    方法一、借助用友8.X的ACCESS数据库,使用模板把辅助账导入AO2008
    分析含辅助账的用友8.X(AO有含辅助账采集模板)数据的数据库结构(或其他某已知含辅助账采集模板的实例数据的结构)。找出其科目表(code)、余额表(gl_accsum)、凭证表(gl_accvouch)、辅助信息表(custerman、department等)、辅助余额表(gl_accsum)、凭证辅助表(gl_accvouch与凭证表在一起)等(或含有这些数据的类似数据表),并分析和找出所需的关键字段,掌握各字段的含义。
    清空用友8.X数据库中的数据,然后把待处理数据的各个表逐个导入其对应数据表。再以备份数据采集模板,把用友8.X数据库中的待处理数据导入到AO2008中。
    方法二、部分数据(仅辅助数据)直接导入AO2008后台数据库
    首先使用“数据库数据采集”方式把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或凭证主表、凭证明细表)导入AO2008。如果有现成模板,则用“财务软件备份数据”方式选择模板导入数据。
    然后从AO2008后台当前电子账簿数据库中把辅助信息表、凭证库、凭证辅助明细表、辅助余额表四个表导出到外面的待处理数据库中,其结构作为标准数据表结构。
    再往标准结构的四个表中逐个添加数据。其中生成新的凭证库数据时注意凭证分录序号字段与辅助明细表的关联关系的正确处理。生成凭证辅助明细表和辅助余额表数据时注意手工增加辅助编码与名称字段。
    把以上处理后的四个标准结构表的数据导入AO后台当前电子账簿对应的数据库中,并替换以前的表。
    最后进入AO数据采集部分,直接对该电子账簿进行帐表重建即可。
    方法三、所有数据(含辅助数据)直接导入AO2008后台数据库
    该方法与方法二类似,不同点在于它是把所有数据表都处理好,然后直接导入AO2008后台数据库中替换原有的数据表,无需进行帐表重建。
    首先对待处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然后把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辅助信息表、凭证辅助明细表、辅助余额表、全年辅助余额表等表的数据直接导入AO2008后台数据库对应表中。
    最后处理AO2008后台数据库中“会计期间定义”、“科目设置”等表内容即可,无需帐表重建。(王强)

    参考文献:
    1、董化礼 刘汝焯 等编著 《计算机审计》系列丛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