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下关于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毛志刚(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步步深入,我国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准大大改善,民主与法制意识深入人心。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事业同样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越来越关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同时也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更多的要求。“十二五”规划《纲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设计了宏伟蓝图,其中对改善民生的谋划则是“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头戏”,为此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的量化指标,明确将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提出了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计划,这些进一步满足全体人民对社会主义因素的巨大需求,充分反映了“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念,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南。在今后五年里,如何当好人民的公仆,如何为解决民生问题出谋划策,是全体审计人都应思考的问题,在这里谈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一、深化“财政大格局”审计,监督好人民的钱,保障好人民的利益。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花好自己的钱易、花好别人的钱难,拿走人民的钱易、花好人民的钱难。目前我国政府财政收入金额巨大,并呈日益增长状态(其中土地财政做出了巨大贡献),人民大量的钱集中于政府手中,政府的规模庞大,内部结构复杂,其功能遍布经济社会政治生活的所有领域,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花好人民的钱。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政府部门和支出单位的浪费性开支现象非常严重,大量支出被花在普通公民很难受益的地方,大量的公款被用于私利性质的“三公”消费,大量的公款被用于炫耀性的政绩工程,部份公款流入了腐败官员的腰包,还有很多公款的来源、使用与使用结果缺乏透明的信息披露等等。帮人民管好自己的钱,保障好人民的利益,让从人民手中来的钱用到人民身上去,成为审计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在未来五年里坚持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进一步深化“财政大格局”审计,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利益为目标,拓展财政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将关系民生的重大预算支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等做为审计重点,集中力量,科学安排,合理组织,同时加大对财政支出体制、机制、制度的研究和分析,从宏观上提出审计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出谋划策。
    二、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人民的能力。
    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述“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接受人民监督;必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维护群众利益的法规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必须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力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未来的五年里,政府工作就是要使自己的行为得到民众的更好认可,要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加强民主监督,把政府变成一个廉洁高效,努力回应民众诉求、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起到的任用至关重要,尤其是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正是审计监督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人民能力的一件利器。通过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之路,从而促使广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和执行有得于人民的重大经济决策,促进建立健全社保、医保、教育和住房等多项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与公共服务责任,推动责任追究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人民的能力。
    三、加大大案要案线索查处力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解决人民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
    一直以来,审计署都把查处大案要案线索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重大案件线索6531件,涉及8934人,王益案、黄光裕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线索的查处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查处大案要案线索已成为审计系统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应清楚地看到我国反腐败工作仍然形势十分严峻,腐败的形式越来越复杂,腐败官员级别越来越高,腐败金额越来越大,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抑制,将会破坏国家基本制度,加剧社会经济的不平等,严重扭曲经济发展,从而使党和政府失去人民的支持。审计作为经济的监督部门,反腐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以中纪委为核心和主体,加大与公、检、法和相关监督部门的密切联系,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把人民最为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予以解决。
    四、加强自身建设,满足人民的需求。
    随着民主法制意识日益增强,人民对审计的需求是越来越多,标准也越来越高,既有廉洁奉公的要求,也有客观公正的要求;既有审计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有审计问责的要求等等。面对这些,广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苦练内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未来五年里,要以培养审计业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为核心,以实战代培训,以工作代考核,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培育出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加强审计制度建设。以国家审计准则为核心,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审计项目计划制度,完善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和后评估制度,加大审计资源整合,从制度上保障审计业务的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开展金审三期的基础上,加大对银行、财政、税务、海关、国库、工商管理、企业等各方面数据系统研究,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从技术上解决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将常规审计向日常审计过渡。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将“实”、“高”、“新”、“严”、“细”、“廉”的作风要求具体化、量化,同时,建立完善考核奖惩、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等制度,保持审计队伍的动力、活力和战斗力。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仅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要求,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强调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审计职责,当好人民的公仆。(毛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