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审计的分类与发展
王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我国计算机审计规范体系综述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以及ERP等信息系统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我国制定了相应的各类计算机审计规范,但是关于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的规范非常有限,目前主要有:《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信息系统安全标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分类原则》、《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等。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机关计算机辅助审计办法》,指出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内容、对审计人员的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要求、审计机关与人员的责任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的审计》(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20号)指出了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审计的一般原则、计划、内部控制研究、评价与风险评估和审计程序。国务院办公厅2001年颁布的《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审计机关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运用计算机管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信息系统,对信息系统的数据接口、电子信息的保存要求、系统的测试、网络远程审计和审计人员在计算机审计中的义务等作出了规定。2006年2月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没有单独发布关于计算机审计规范的具体准则,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规范散见于各项准则之中。之后,审计署又先后制定了《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5号)、《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规划》(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7号)、《计算机审计方法流程图编制规范》(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12号)、《计算机审计方法语言编制规范》(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13号)等。
    二、计算机审计的类别综述
    计算机审计的类型较多,国内有学者把它分为三类。
    一是计算机辅助审计类。主要是集成业务管理系统与办公信息系统,具备公文处理、信息管理、信息共享等功能,用计算机完成日常审计业务工作,包括审计业务管理(审计文书类)、审计项目管理、机关事务管理、公文浏览查询、人员信息管理、收发文书管理等;或者在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记账没有完全电子化环境下利用计算机的排序、筛选、汇总、查询等简单功能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计算机审计类。这是电算化环境下利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可以运用固化的审计模型,也可以自行编写SQL语句进行条件查询,有单机计算机审计,也有联网审计。主要是通过电子数据的采集、转换、分析和对计算机信息系统本身的审计,从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中获取数据查错纠弊。
    三是信息系统审计类。这是比较高级的计算机审计,它不只是对数据进行审计,而是对信息系统全面的审计,包括一般控制审计和应用控制审计。前者如机房环境、网络设备安全、逻辑访问控制等;后者如输入输出控制、权限控制、主数据审计、业务参数审计等对信息系统及控制的审计,亦称1T审计,IT审计师目前是“稀缺人才”。
    三、各计算机审计类别的应用概述及发展方向预测
    目前,审计署的计算机辅助审计发展比较快,审计署机关、各特派办之间都已经实现了专网联接和实时通讯功能,OA办公系统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功能,足以涵盖审计办公的各个方面,和AO审计软件的接口也越来越完善,新增的项目管理功能也能很好的满足跨地区大型审计项目的需求。未来如能与工商、税务、银行等单位的数据接口实现对接,通过一定的授权程序,在保证数据安全和保密的前提下,实时查询所需的审计数据,将极大提高审计效率,提高查处重大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审计的飞速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每年都有很多重大问题是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方式发现并得到查处的。特别是在数据量较大的金融和社保资金等领域里,计算机审计已成为必备的技术手段。审计署每年举行的审计案例评选都会有大量的优秀案例脱颖而出,全国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水平在不断提高。
    目前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信息系统审计上,主要原因为:一是由于企业组织架构复杂,各子单位应用系统数据较为零散,大量业务数据分散存储于各分公司、子公司等处,难以取得相对完整的数据。二是系统的原始资料缺失,部分系统缺少说明文档。由于信息系统开发周期长,早期的项目管理大多不甚规范,导致难以确认并采集所需的业务数据。三是信息系统版本繁多,且多个版本并存,致使业务数据的汇总工作存在很大困难。四是数据复杂、量大,转换难度大。由于系统流程复杂,难以全部测试,在转换来的海量数据中找到对审计有用的数据难度较大。综上分析,未来一个阶段,信息系统审计亟需加强,但由于成本较高,投入与产出未必成正比。只有合理有效地降低成本,才能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
    上述计算机审计的各种类型并非是截然分开、互不交叉的,而是相互结合、有机发展的一个整体,体现了一个由浅入深的发展过程,也是审计工作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