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中对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探讨
赵云青(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进行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的审计时,应按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在审计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充分考虑审计重要性。审计项目负责人在对被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和执行分析性复核等程序后,应对审计工作的进行做出规划,在编制审计计划时,为了使审计人员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有必要充分运用好审计重要性原则,合理确定重要性水平,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如何在编制审计计划对一个建设项目的重要性水平做出初步评估,笔者就此提出了一些肤浅的认识供广大同行探讨。
    一、重要性原则在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中的运用
    准则规定“对重要性水平的评估是审计人员的一种专业判断。审计人员在确定审计步骤的性质、时间和范围以及评价审计结果时,应当合理运用重要性原则。重要性水平的表现形式是金额额度。” 根据规定,结合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的特点审计人员在运用重要性原则时,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分析:
    1.对重要性的评估需要审计人员运用专业判断。从现有审计人力资源上看,几乎没有一个审计机关能够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项目的每一个交易项进行检查审核,因此在审计投资项目的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只能确定审计重点,做出抽样决策。实际上,不同的建设项目的重要性不同,同一建设项目在不同时期的重要性也不同。由于政府投资项项目基本是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因此审计人员在进行建设项目审计时,必须根据建设项目的内容和投资目的,考虑社会公众的关注程度和其他因素,才能合理确定重要性水平。但不同的审计人员由于对影响审计事项因素的判断存在差异,在确定同一建设项目会计报表的重要性水平时,得出的结论可能不同,甚至相差很大。所以说,审计人员需要运用专业判断来评估重要性。
    2.在建设项目审计过程中需要运用重要性原则的情形:一是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应当确定审计项目中的重要性水平,以决定审计测试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此时重要性用于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程序后允许存在误差的范围。二是在审计报告阶段,应当将审计发现的错弊及推断错弊金额与重要性水平进行比较,以评价审计结果,做出审计结论时。此时重要性用于确定发现的某一问题或汇总问题是否影响到政府投资项目目标的实现。
    3.金额和性质的考虑。重要性具有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特性,审计人员查出的问题应从金额和性质来考虑重要性。通常情况下,金额大的事项比金额小的事项更为重要,但是对于性质严重的事项如挪用建设项目资金、虚报投资完成情况、倒买倒卖建设材料,则不论金额大小都应做为重要事项,引起审计人员的高度重视。而对于那些小金额、性质也不重要的问题,如果频繁出现同类问题,其累计起来就有可能变成大金额的错弊,审计人员也应予以特别关注。
    二、审计人员在判断重要性水平时应考虑的影响因素
    审计人员应根据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的特点,综合国家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的规模和内容、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和其所关注的事项等主要因素,并结合其审计经验对重要性水平做出初步判断。
    1.审计经验。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阶段不同,所运用的重要性水平也不同,进行年度审计的建设项目和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不同审计目的建设项目所运用的重要性水平都有区别,这就要根据审计人员的审计经验结合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重要性水平。
    2.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国家多年来出台了大量建设项目的法律法规,对于建设单位编报报表时有特殊要求的法定情况,审计人员应当谨慎判断重要性水平。
    3.审计目的。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一般重点关注公共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这里的有效性通常包括效率和效果两方面),审计人员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必须于建设项目的进度和工程的建设质量要求等相结合。
    4.信息使用者的要求。不同的建设项目和不同的信息使用者的对财务报表的关注点都不同,审计人员应关注使用者敏感的内容,从严掌握其重要性水平。
    5.被审计项目建设的规模和内容。规模不同的建设项目重要性水平也不同。规模大的项目重要性水平的绝对值要大于规模小的项目,但相对值一般要小于规模小的项目。建设项目内容也影响重要性水平,对于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建设项目一般要从严确定重要性水平。
    6.项目建设单位的内部控制和审计风险水平。如果建设单位内部控制较为健全,可信赖程度高,可以将重要性水平定的高一些。而考虑审计风险水平与重要性间成反向关系,如果审计风险为高水平,则重要性水平较低,应搜集较多审计证据,以降低审计风险。
    7.建设项目子项间的性质、金额、子项目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变动趋势。建设项目通常批复概算中有多个子项,每个子项的变动都可能会让信息使用者产生关注,因此审计人员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应当深入研就建设项目子项间的性质、金额、子项目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变动趋势等。
    三、国家建设项目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
    审计人员应当合理选用重要性水平的判断基础,初步评估的重要性水平。
    1.建设项目的开工前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
    国家建设项目开工前,一般都是行业主管部门出资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初步勘察和投资额预测等等,这一阶段判断基础通常可以采用支出总额,一般情况下,重要性水平可按投入的前期费用支出总额的3%-5%来确定。然后可以将确定的总体重要性水平在开支项目的各个子项间进行分配,或单独确定各个开支子项的重要性水平。
    2.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年度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
    建设项目的建设过程年度审计,即同一审计机关对一个建设项目每年进行建设情况的审计,这一阶段判断基础通常可以采用当年完成投资额,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基本情况较为熟悉,可采用对项目单位上一年度审计中所运用的重要性水平,根据具体情况加以修正。一般情况下,重要性水平可按当年完成投资额的1%-10%来确定。重要子项应单独确定重要性水平,如建安投资、待摊投资、设备投资、材料采购和预付工程款等重要子项目应以当年发生额来确定重要性水平。
    3.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
    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审计机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这种模式下审计期间跨度较大判断基础通常可以采用建设项目的累计完成投资额或累计计量支付额,重要性水平可按累计完成投资额或累计计量支付额的0.1%-5%来确定。这种情况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来确定重要性水平时,还应考虑概(预)算的批复情况,结合工程进度和计量支付情况,对建安投资、建安投资、待摊投资、设备投资、材料采购和预付工程款等重要子项目分别确定重要性水平。
    4.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初步判断
    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涵盖整个建设项目的建设期,要考虑项目的投资计划、概(预)算批复和投资完成情况等,判断基础通常可以采用建设项目的总投资额,重要性水平可按总投资额的0.01%-1%来确定。重要账户和交易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应采用不分配的方法分别确定,如:工程计量支付应按划分的标段分别确定重要性水平,按每个标段或每个施工单位完成投资的比率来确定重要性水平;征地补偿拆迁费用则应按现行法规属地报批征用的原则,按不同报批区域报批征用土地发生的征地补偿拆迁费支出额来确定重要性水平。
    我国现阶段靠投资拉动内需,每年各级政府都规划了大量的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应运用重要性原则来确立审计项目。而审计项目确定后,项目负责人有必要充分运用好审计重要性原则,在对审计工作的进行做出规划,编制审计计划时,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达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赵云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