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探讨
郭宁(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此次规划的主线,也是最为突出的精神实质。
    早在四年前,党的十七大报告就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概念。在经济理论范畴,经济发展一般是指经济总量增加与经济结构优化同时出现,具体表现在发展经济中不以消耗大量能源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高速发展,而更重视经济效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审计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 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将发挥更加广泛和重要的作用。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
    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方法、手段和模式,其中不仅包含经济增长方式,而且包括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地区结构等)、运行质量、经济效益、收入分配、环境保护、城市化程度、工业化水平以及现代化进程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突出经济领域中“数量”的变化,更强调和追求经济运行中“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其鲜明特征在于:顾及可持续性,顾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顾及就业、消费、分配等一系列社会需要等。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的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的理念升华。实现这一理念,作为政府,需要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转变政府职能和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尽快建立起与这种新的经济发展理念相匹配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其中要特别重视干部定量考核与发展导向之间的关系。为此,至少要做好四方面的转变:一是从过去侧重于考核物质指标,转向注重考核以人为本指标;二是从过去侧重于考核经济数量指标,转向注重考核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指标;三是从过去侧重于考核经济发展速度指标,转向注重考核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指标;四是从过去侧重于考核近期利益指标,转向注重考核可持续发展指标。
    二、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原因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深入,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在我国生产、建设和流通等领域的弊端逐渐显现,主要表现在:产品质量差,品种单一,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资源消耗量大,浪费严重;设备利用率低,工艺流程落后;单纯热衷于上新项目,铺新摊子。这些问题极大地损害了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效益。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必要的意义。
    首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中资源约束的需要。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已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因此,必须改变以资源大量消耗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合理利用有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缓解资源短缺的压力。
    其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需要大规模的投入,极大地消耗资源,效率得不到提高,导致经济建设与环境、结构不协调,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只有加速实现集约型增长方式,及时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才能增强经济增长的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
    再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加强,同时也面临着世界各国的挑战和竞争。当代国际竞争主要表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尤其是科学、技术、质量、效益和人才的竞争,这些都与经济的集约型增长相联系。因此,要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保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国已经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独立的现代工业体系,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技术进步日益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些都为经济集约型增长提供了条件。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可行性。
    三、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含义
     “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一理论,是刘家义审计长在2008年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免疫系统”理论包含几个基本含义:国家审计是一个系统;国家审计是一个具有类似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系统;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系统中的子系统。它重点强调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系统中内生的、具有不可替代的建设性作用的子系统。“免疫系统”理论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仿生学原理提出来的,它精炼地反映了国家审计实践的最新发展,集中反映了审计机关对国家审计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
    “免疫系统”理论认为,审计监督的本质不仅是对国有财产的守卫,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尽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以便更快地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审计免疫系统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发展的内在联系,充分把握审计的本质,从维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健康和安全角度,提出了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实现了在多学科思想理论基础上的综合创新。
    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不懈的艰苦努力。
    (一)安全防护。国家审计主要通过对有关部门、有关组织的安全防护机制的监控,保证其正常履行其安全防护职责,使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始终处于健康、可控的状态,形成有效的保卫国家安全的“免疫系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着重加强对宏观政策落实的监督审计。关注政策执行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促进财政支出和信贷资金向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投入。
    (二)是问题揭露。审计要及时揭露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微观问题,以及这些微观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隐患,并为政府或相关权力部门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意见,防微杜渐。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疾病,例如违反财经法规、经济犯罪、舞弊行为、贪污受贿等,要通过审计予以发现和纠正。发挥这一功能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秩序,保护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推动民主法治和廉政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三)机制修复。审计机关通过与纪检监察部门、被审计单位等的开放性互动,使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实现机制性自动修复;或通过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或通过公之于众,引入舆论监督;或通过审计移送,交由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问责处理。通过审计,使组成国家的各个部门自我完善体制机制,各个子系统的自防自愈能力也就加强了,整个系统的免疫力也就得到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才能实现。
    (四)科学预警。发挥国家审计的预警功能,一是要在重要问题的风险预警上,揭示问题的现状,阐明问题的风险趋势;二是要在对政策性问题预警上,通过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针对倾向性问题,以及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的影响提前预警,并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发挥预警功能,不仅要在微观经济领域、更要在宏观经济的视角内关注经济安全。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有广阔的视野,敏锐的眼光,准确的判断,注重发现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苗头性问题,提醒有关方面采取预防措施。
    总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性任务。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驾护航,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继续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郭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