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环节 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宋贵芬(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发展,在审计工作中如何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笔者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五个工作环节。
    (一)抓好审计立项环节,着力提高项目的针对性
    审计立项是指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搞好审计立项,必须围绕当地经济工作中心,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并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必须合理确定审计工作任务,做到压数量,保质量,突出效果。要进一步扩大基层审计机关在项目计划工作上的自主权,从过去以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安排任务为主,逐步转移到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主的轨道上来,使基层审计机关能够抽出大量时间围绕本地经济工作中心确定项目。在压数量保质量中,要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一定的审计面。要着眼宏观,充分考虑项目在宏观效益和效果的基础上,选择好立项。
    (二)抓住审计方案制定环节,着力提高方案的操作性
    制定审计方案,也就是确定这项审计工作的具体操作思路、方法以及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这是项目确定后紧接着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具体审计项目能否高质量完成。制定方案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要认真搞好审前调查,切实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审计调查不仅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与财务工作流程更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与业务工作流程。二是要切实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严格按照审计署8号令的要求写出全面细致的审计实施方案。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制定的方案不能一成不变,要随时针对变化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对方案中不尽合理的地方,要进行适当调整,及时补充完善。对经讨论确定的审计方案,要确保其权威性,没有特殊原因,必须严格按方案的要求组织实施审计。
    (三)抓好审计实施环节,着力提高微观审计的准确性
    审计实施是指具体组织实施审计的过程。审计实施环节处在整个环节中的第三关,也是能否打造审计精品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这一环节,主要是抓审计质量。一是要精心组织,切实搞好审计力量的有效整合,明确各岗位的目标和责任。在审计过程中,要合理利用审计人力资源,在人员分工时,尽量发挥每个审计人员的长处,把最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二是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深入进行审计。要以资金为主线,审清来龙去脉,在审计中善于抓住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要审深审透,并举一反三,要善于从宏观角度思考,抓住每一个微观的问题,将有问题资金的来源、使用、结果等环节全部查清,切实做到过程清楚、事实准确,定性适度,着力在宏观上发挥作用。三是要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操作,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在实施审计中,要切实防范审计风险,采取过硬措施,努力规范审计工作,一方面,要认真执行审计署颁布的审计准则,严格审计程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审计质量的内部控制,按照审计署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总审计师和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
    (四)抓好审计报告环节,着力提高报告的实用性
    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是审计质量的最终体现,是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最为直接和有效的途径,是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从审计一线工作人员来讲,要注意转变一个观念,即不能为了揭露而揭露,揭露是为了纠正,为了引以为戒;要考虑如何对审计情况进行合理、科学的归纳和分析,形成整体概念;如何合理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从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笔者认为,要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关键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夯实报告的基础。要保证报告有比较翔实的审计内容,就必须善于抓准问题的实质进行反映。凡是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反映情况时,要尽量做到原汁原味,不随意截留和隐瞒情况。二是要结合实际,改进报告的结构,在报告表述的方式上多下功夫。审计报告的对象大多是领导,因此,审计报告要以非专业人员看懂读懂为标准,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使之一目了然。同时,要根据情况,合理调整报告的结构,突出报告的重点。就当前来讲,主要是要集中反映一些违法违纪“金额大”、对财政经济“影响大”、性质恶劣“危害大”的问题。三是要把着力点放在主攻审计报告的作用及效果上。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反映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衡量审计报告质量和水平的高低主要看:围绕该审计事项目标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及所揭示问题的深度;延伸调查、剖析深层次包括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后果;所提建议的依据、所查事实和原因分析的充分程度,探索从机制体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审计报告所产生的信息建议采用程度以及跟踪整改的程度和效果。
    (五)抓住督促跟踪落实环节,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有效性
    审计跟踪整改是指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整改纠正和落实。这个环节是整个审计过程中的目的所在,是确保审计工作能否取得实际效果的关键一环。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跟踪整改机制和制度要到位。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处理决定和审计意见书并不等于这项审计的结束,只有通过跟踪督办使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才能是一项审计的终结。二是跟踪整改的重点要到位。要抓住数额大、范围大、影响大和危害大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三是跟踪措施要到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把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扩大审计影响。当前,可采取新闻发布会、公告等措施,强化跟踪整改效果。公告的内容要重点放在老百姓关注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和典型案例上,要通过审计公告,促进问题的全面整改,以扩大审计工作成果。
    总之,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工作永恒的话题,只有牢牢抓好审计立项、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跟踪落实五个环节才可以保证审计质量控制目标的实现。(宋贵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