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审计的业务数据分析
王海永(安徽省安庆枞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租住房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加强对廉租住房资金的审计监督,某县在实施房产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将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AO系统、SQL等软件对近上万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在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的发放过程中有关单位对补贴对象把关、核实不严,造成重复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同时享受实物补贴和现金补贴房户和超面积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等问题。具体审计思路和步骤如下:
    一、重复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
    1、审计思路
    就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审计人员考虑是否存在同一个人领取多份补贴资金情况。
    2、审计步骤
    查询和分析身份证号出现两次以上的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记录。
    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dbo.廉租住房补贴资金表$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dbo.廉租住房补贴资金表$ group by 身份证号 having count(身份证号)>1) order by 身份证号 desc 
    查询结果:2009年度5人、2010年度4人分别2次享受廉租住房补资金。
    二、同时享受实物补贴和现金补贴
    1、审计思路
    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实行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等相结合,审计人员查询并筛查同一个人是否存在同时享受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情况。
    2、审计步骤
    将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与廉租房租赁情况表通过个人身份证号关联,在廉租房租赁情况表中查找是否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人员情况。
    查询语句:select a.编号,a.户主,a.身份证号,a.人数,a.面积,a.年补金额,b.姓名,b.身份证号,b.人数,b.面积 from dbo.廉租住房补贴资金表$ a,dbo.廉租房租赁情况$ 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查询结果:2008年度有12户同时享受实物补贴和现金补贴;2009年度及2010年度分别有7户同时享受实物补贴和现金补贴。
    三、有房户超面积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
    1、审计思路
    根据某县城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住房租赁补贴的意见规定,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为保障标准,按每人每月每平方米7元给予补贴。其中:无住房的按全额计发;有住房未达面积标准的按差额计发。
    有房户超面积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是指有房户隐瞒住房情况,房产部门疏于审核,以报代核发放廉租住房补贴资金。按此思路,审计人员将发放廉租住房补贴对象以个人身份证为关联码,在全县房屋办证情况表中查找是否有房产登记情况。
    2、审计步骤
    将全县房屋办证情况表和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通过个人身份证号关联,在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中查找有房人员信息情况。
    查询语句:select a.姓名,a.地址,a.人数,a.人均面积,a.年补金额,a.身份证号,b.权证号,b.权证人,b.身份证号,b.房产坐落,b.建筑面积,b.年,b.月from dbo.廉租住房补贴资金表$ a,dbo.历年办证情况$ 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查询结果:2008年度有12户有房产登记信息且当年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经审计,其中8户超面积享受补贴资金;
    2009年度有26户有房产登记信息且当年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经审计,其中22户超面积享受补贴资金;
    2010年度有35户有房产登记信息且当年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经审计,其中34户超面积享受补贴资金;
    四、点评
    审计人员从基础资料入手,通过延伸审计取得的个人房屋办证情况,认真吃透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从定性地分析发放补贴资金多种可能性情况入手,有效地防止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的损失和浪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海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