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杨 华(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随着岁月的流逝浓厚弥坚,随着时代的变迁升华超越,它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的瑰宝.早在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拥其宝!”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廉政文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社会的廉政状况和水准。将反腐败引申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在政治思想和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个重大创举。作为担负着审计法赋予经济监督职责的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迫切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大量出现的腐败现象,我们侧重的是遏制腐败,为此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治理整顿和查处打击活动。然而面对不断出现的腐败现象,我们逐渐认识到,仅侧重查处打击还不够,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于是提出了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思路,反腐败进入更加重视制度建设的阶段。通过实践,我们还认识到,仅有制度还不够,必须有文化的支撑。没有文化的支撑,有些制度不一定制定得出来,即使制定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执行得下去。旧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与新的制度发生冲突,人们往往不是如何去认同制度、服从制度,而是“变通”制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制定了很多制度,但执行起来往往走样变形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给我们审计机关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发挥审计廉政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三大作用,不断完善和创新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努力构建“以文促廉、以文倡廉、以文筑廉”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形成“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机关风尚。
    (一)廉政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文化反映的是社会的共同追求,一旦形成具有廉政特色的文化,就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种文化力量,自觉不自觉地把从事公务活动的人们引导到廉政建设所确定的目标上来,使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追求与廉政目标相一致,明确权力必须接受监督,行政必须依法,自身必须廉洁。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暗示、警示等不同方式,将廉洁理念渗透到人们心灵,凝聚于人们的观念,推动人们形成恪守宗旨、从政为民等良好的品质,从而实现其导向功能。
    (二)廉政文化建设具有激励作用。廉政文化有激发人们严格自律、勤政为民的作用。对激励作用的理解要从个体与整体两个方面进行。从个体看,是通过鼓励和警示,促使个人产生自律行为;从整体上看,是通过号召、引导和影响,在社会上产生一种集体行为效应。当反腐倡廉目标确定后,以各种文化行为对人们施加影响,取得共识,产生共鸣,将目标植入到人们的思想深处,激发内在力量,最终达到目标的实现。如通过挖掘廉政文化中的优秀人物,从宋代包拯、明代海瑞、清代于成龙到当代焦裕禄等廉洁自律楷模的先进事迹,从而激励党员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廉政文化建设具有约束作用。廉政文化无形地约束着每个人的行为,控制和调整人们的态度、行为和意志。通过传统的党课、报告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编写廉政书籍、书写廉政春联、制作廉政广告及读书思廉等新形式,并充分运用电视、电台、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赋予廉政文化建设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发挥廉政文化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廉政文化就是要树立廉政理念,倡导廉政精神,营造廉政氛围,在纷繁的各项工作中起到激浊扬清、光大正气的作用。现阶段,各行各业都在竞相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处于经济监督前沿的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更是迫在眉睫。我们应高举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旗帜,有意识地创建和培育审计廉政文化,发展审计干部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促浓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风气,为建设和谐审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不是务虚的,而是务实的,要对我们的各项工作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在内容上,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设计上,要注重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满足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奠定基础。
    一是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和“为民、务实、清廉”等主题教育,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名利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真正使党员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二是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念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进行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加强文化修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
    三是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文化素养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内容。要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举行精神文明辩论赛、廉政文化座谈会、形势报告会、理论培训班、理论研讨班、廉政文化建设论坛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分析对比中得出正确的判断,在亲身体验中接受文化的熏陶,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二)在形式上,创新载体,增强审计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在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上,要利用传媒、网络、文艺等载体,把审计廉政文化的内容进行多样化渗透,营造春风化雨式、充满人情味的廉政文化氛围,使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
    一是创作廉政文化作品。要通过经常组织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增强审计廉政文化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如用各种廉政题材创作电视剧、电教片、宣传片、丛书、书画、对联等等。
    二是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要通过挖掘、提炼我国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中廉政方面的生动教材,建立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历史廉政名人、现代廉政楷模来引导、规范和激励审计干部。另外还要与有关监所加强联系,通过共建,指定一批警示教育基地,以在押犯人的亲身经历警示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
    三是运用网络传播廉政知识。网络传媒具有容量大、形式新、透明度高、覆盖面广等优势,要通过构建审计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平台,设立法纪条规、优秀廉文、廉政知识测试、廉政书屋、廉政小词典、廉政漫画、反腐倡廉影视作品等栏目,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三)在方法上,拓展领域,扩大审计廉政文化辐射面
    广大群众是廉政文化建设最广泛的主体,也是廉政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发展的源泉。在反腐倡廉教育的方法上,要通过开展廉政文化“三进”活动,不断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审计廉政文化进机关。事有千万件,总得抓关键。审计机关担负着审计法赋予的经济监督职责,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好坏,道德水准如何,直接代表和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搞得如何,是整个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工作实践,要做好审计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必须做好以下三项工作。首先,搞好硬件有感觉。走进审计机关,从进机关大院,到楼梯、走廊、办公室、会议室都要有廉政公益广告,让广大党员干部每天一上班都能感觉到廉政的氛围。其次,搞好活动有感受。每年通过组织一些符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深有感受。再次,结合工作有感悟。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是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武装头脑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审计工作。因此审计机关要努力将廉政文化溶入审计工作,通过制定工作规范、工作流程、防范工作风险,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同时,让广大党员干部也通过为民、务实、清廉的日常工作,感悟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自己应当做一名合格的审计公仆。
    二是审计廉政文化进社区。把审计廉政文化进社区与创建文明社区、人文社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社区推出廉政公益广告,树立大型廉政宣传画,建立廉政宣传一条街,烘托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要利用社区图书馆设立廉政图书、报刊杂志专窗,成立廉政文化园地,供广大群众免费阅览、交流。在群众经常集聚的地方建立廉政文化广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书场、廉政电影专场、廉政文艺演出和广场咨询等形式出现,将审计廉政文化溶入到社区文化中,渗透到各个角落,让廉政教育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
    三是审计廉政文化进家庭。要通过举办审计干部家属培训班,在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向审计干部家庭发出廉政信函或廉政短信,与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教育审计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政防线。还可以每年总结和推出一批“廉内助”的先进典型与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形成审计家庭家家把好廉政关的良好氛围。(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