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外部环境对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的影响
王玉金(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职业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审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审计的未来和发展。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提高审计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审计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审计准则,构建了较完善的审计准则规范体系,提出了审计工作应达到的质量要求,这是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基本约束,是全面质量控制的制度保证。
    但在实践中,由于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任务不同、审计人员的素质及重视程度不一样,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受外部环境影响巨大,维持惯性思维的现象较严重,因此,在具体的落实上,审计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外部环境对审计质量控制的影响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计机关独立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由于基层审计机的行政管理以地方政府领导为主,这一现实情况影响了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的独立性。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常碰到一些情况,审计工作受到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政府首长或其他政府官员直接或间接的干预或影响,很难真正做到依法独立行使职责。比如,在项目计划的安排上要结合本级政府关注的热点制定,由于审计力量的限制,对百姓关心的一些方面无法涉及;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一些不合理现象,是由本级政府领导签字确定的,审计机关不能查深查透;对某些审计发现的敏感问题进行反映和处理时,部门领导甚至本级政府领导都会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干预或影响,审计机关往往会隐瞒事实真相,或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审计结果需上报本级政府,经同意后才能公告。特别是当审计查出问题涉及到中央与地方利益关系时,往往从本地区利益出发,对审计发现的一些严重侵犯和损害中央利益的问题压制不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少数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甚至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外部监督缺乏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基层审计机关外部监督的主体包括上级审计机关和社会公众两类。在双重领导制下,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工作由上级审计机关负责指导和监督,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级审计机关主要以本级政府为服务对象,各自为政的现象较普遍,上级审计机关对基层审计机关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力度不够。因此,上级审计机关作为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主要监督者,其作用的发挥程度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审计署推行审计结果公告,除了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也增加了审计机关的压力,作为审计结果公告的主体,如不能保证审计的精度和深度,必将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对于提高审计的质量、促进审计工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具体的贯彻落实过程中,由于各级审计机关工作受政府干预程度较高,在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上受到了较大影响,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进度上更是落后于审计署及上级审计机关。以某直辖市为例,下辖12区县,目前只有5个区县实行了审计结果公告,其中部分区县在公告的内容上有所保留,未实行全文公告,仅对审计的金额和问题进行简要公告,社会公众无法知晓全面情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公众的监督力度。
    三、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审计成果的利用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也是反映审计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是指审计结果被采用及落实的情况。审计成果的利用率体现了审计部门的工作实绩,同时审计成果的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项目的成败优劣。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利用率低,具体表现为:一是审计成果本身的质量和水平不高,难以引起政府领导及被审计单位的重视。主要表现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按照常规根据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几条审计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如被审计单位采纳了审计建议就视作审计成果被利用了,目前我们审计建议较多的是停留在财务处理、内部管理等方面,很少有针对体制、机制等宏观方面的建议,无法引起政府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较低。二是审计机关对后续的整改监督不严,导致审计成果的利用率低。审计机关按照规定在一定的时限内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于那些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完成的事项,审计缺乏后续的跟踪和监督,往往存在回访时被审计单位表个态、最终不落实的情况,审计成果的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影响了审计的质量。(王玉金)
    
  
【关闭】    【打印】